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單簧管管體素材研究(2)


二、令人注目的「咖啡色」單簧管群

只要說到單簧管,幾乎所有人的印象,都是「一種非洲黑木所製作出來的黑色樂器」。不過,近年來除了非洲黑木以外,各大廠牌也出了其實是咖啡色木材的特別機種,也更加添增了購買樂器時的選擇性。接下來這一段,就是想介紹一下這些咖啡色樂器的材質與其魅力。

黃檀木(Cocobolo,學名 Dalbergia retusa)

與玫瑰木算是夥伴的黃檀木,是生長在從墨西哥到巴拿馬之間的中美洲一帶。除了單簧管管體以外,也被拿來製作吉他的主體部分(譯註:甚至也被拿來做單簧管吹嘴---卡爾.萊斯特大師就曾擁有過黃檀木製的吹嘴)。由於木紋很美,也會拿來做一般家具。

可樂豆木(Mopane,學名Colophospermum mopane)

它是一種豆科的樹木,生長於南非的波札那、南非共和國、尚比亞、辛巴威、納米比亞等地區。其實生長與這種樹上的可樂豆蟲,也是當地人民重要蛋白質來源的實用品呢。

這兩種木材的密度也都比水大,其特徵也是強壯堅硬,是非常適合用來製作單簧管的材質。而且這兩種材質與非洲黑木相比,音色會更加暖和,非常容易在重奏室內樂中與其他樂器調和再一起。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訪問使用黃檀木或可樂豆木製作而成的單簧管之職業音樂家,請教他們選擇這種樂器的理由、對於音色與吹奏感的感想。希望能對各位讀者選擇樂器時有參考的價值。

蔭山晶子(大阪市民音樂團單簧管團員)

使用樂器:
巴坤公司摩巴單簧管黃檀木鍍金版(Backun Moba Cocobolo-Gold Plated Clarinet)

Q:請問為何會挑選現在的樂器?

A:我從以前就很愛用巴坤公司出的黃檀木調音管(Barrel)與號口(Bell),其音色非常柔和、也具有豐富的共鳴,而讓我非常喜愛。

所以我就想去試試不是只有樂器的一部分,而是整把樂器都由黃檀木製造出來的單簧管,這才發現其音量變化幅度非常大,又能很平順地吹出圓滑奏(Legato,譯註:這也是譯者第一次吹奏這種樂器的感想---很容易就能吹得非常圓滑),而且高音域的弱音表現也非常驚人。加上具有美麗咖啡色的木紋,按鍵的配置或設計也像藝術品一樣,讓人看起來就覺得很有吸引力。

這也讓我覺得這種樂器也許能成為達成音樂變得更好的工具,用很興奮地期待其可能性的心情,挑選了這把樂器。

Q:黃檀木的樂器與非洲黑木的樂器相比,具有怎樣的特點?

A:與堅硬高密度的非洲黑木相比,黃檀木的木質稍微輕一些,容易演奏出明亮柔和、很圓順、傳遞夠遠的音色。(同感,它不是幽暗音色的樂器)

使用非洲黑木的樂器時,為了製造出具有核心感的豐富共鳴,必須要灌較多的氣;但黃檀木的樂器意外地用氣比較輕鬆,很容易就有很豐富的共鳴。

此外,黃檀木的樂器反應很快,比起非洲黑木的樂器更容易控制舌奏(Articulation)。但其實它並不是只有輕妙的印象,而是兼有厚重感與舒服的抵抗感,所以更能充分發揮單簧管溫暖樸素深奧的音色魅力。

而且它能夠發出圓潤的音色,也很容易做出從纖細表現到強力發揮的音色變化,因此建議大家務必要試試看。

2017-05-26 11.50.11.jpg
譯者收藏之黃檀木單簧管


谷尻忍(前東京交響樂團團員)

使用樂器:
賽格爾克可樂豆木單簧管 1000+(Schwenk & Seggelke Mopane 1000+ Clarinet )

Q:請問為何會挑選現在的樂器?

A:大約兩年前石森管樂器公司的社長跟我說「谷尻先生,我們進了一種好樂器喔」,我實際去參觀時,才發現了一種既不是黃檀木、也不是黃楊木的不可思議顏色的樂器。

由於這種樂器和我過去使用的賽格爾克非洲黑木版單簧管1000型的吹奏感完全不同,老實說讓我為了要不要換成這種樂器而猶豫起來。即便如此,在石森的社長推薦下,我還是把它借回家吹給內人聽,結果內人給了「非常好聽」,等於替這把樂器背書,我就買下了它。

Q:可樂豆木的樂器與非洲黑木的樂器相比,具有怎樣的特點?

A:我覺得可樂豆木的特點主要有二:其中一個是聲音的強度,另外一個是音色輪廓非常清楚確實。

我以前使用的1000型單簧管,雖然就讓我非常喜歡。一般都認為我的音色特色是比較柔軟幽暗,我的聽眾也非常支持這一點。就算是吹大聲也能保持柔和、不管怎麼吹都不會讓聲音吹破就是我的音樂美學意識。我覺得賽格爾克的1000型單簧管和可樂豆木版可以吹出同樣的音色強度,但偶爾會有暗過頭的感覺。至於可樂豆木的樂器,只要吹法正確,除了表現出幽暗柔和的音色外,還能感覺到聲音的外緣很確實、很乾淨的模樣。


參考:左起為非洲黑木、黃楊木、可樂豆木三種材質顏色的比較(引自賽格爾克官網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