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第八屆應氏盃決勝局簡評


譯自週刊碁2016年12月26日

[前言]

第八屆應氏盃的決賽五局賽是由唐韋星九段(中國)與朴廷桓九段(韓國)來爭奪。我們請了蘇耀國九段來解說其中決勝的第五局。

蘇:這雙方在正式比賽中首次在決賽中對決。如果是以多局賽而言,則是自三年前的三星杯準決賽三局賽以來的第二次。記得當時在舉行三局賽前,記者曾問他們「這是兩位首次的多局賽對決是嗎?」,但兩人卻說:「我們對彼此的棋早就互相摸清楚了」。原來,兩人早就在網棋上對決過一千局已上了。對於這一點,大家會不會覺得很有趣?頂尖棋士可以這樣跨越國界重複對局、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共享共同研究或對局的成果,這恐怕也是象徵現代圍棋發展的小插曲吧。

第八屆應氏盃五局決賽第五局

黑 唐韋星九段(中國) vs 白 朴廷桓九段(韓國)
黑貼八點

第一譜(1~79) 錯過大場
tou_park_001.png

  • 開局到黑15止,是不久前國際賽開始流行的下法。
  • 白16掛很罕見。蘇:以下到黑21為止的進行是我以前沒看過的型態。
  • 蘇:以下白24覷到黑29掛為止,恐怕是這兩人的「研究成果」吧?還是真的臨場想到的呢?老實說我是完全看不懂。我覺得恐怕還是研究透徹了才對...。只不過黑39推時,白40斷非常嚴厲。以下至白52止,白棋確實活定,而且白棋還在角上留有A~F的劫殺手段,這一連串的發展明顯是白棋得分。
  • 黑55之後,白56大有問題。蘇:在此局面下,下圖白1締角看起來比較大。白棋如果這樣下的話,就可以確保領先。局後,中國方面也都是如此評斷。
    tou_park_002.png

  • 白56、58這樣扳粘,應該不是常人會想到的下法。
  • 蘇:我們日本棋士長年以來都是被教導成「棋要往寬廣處下」,所以在此局面下,首先就會把目光焦點放在左下。然而,中韓的棋士比較重視實利,反而會先考慮白56、58這種棋。這種思考方式的差異其實是各有長短。然而,中韓棋士厲害的地方是,最後他們還是會做出「上圖這樣下比較好的結論」。雖然他們基本的思考方式都是先搶實地,但根據局面,他們也下得出日本式的下法。然而,我們日本棋士,卻只會下日本式的下法,我想這可能就是國際賽中的成績有相當大落差的原因之一。
  • 實戰被黑61搶先掛到左下後,黑棋局勢好轉。
  • 白66是相當激烈的切斷。蘇:這是白56、58扳粘時就預定好了的手段吧?然而,以下白棋是在黑棋的勢力圈作戰,所以我們日本棋士的想法會是「黑67以下,黑棋是沒有不好之處吧」。
第二譜(80~145) 唐九段領先到最後
tou_park_003.png

  • 到黑99為止,黑棋持續走厚,維持好下的形勢。
  • 黑101、103碰斷是非常中國式的下法。這是因為他們不太考慮102位肩衝這種柔軟阻擋的下法。
  • 白108深入進擊,如果是日本式的下法,可能會下在A位。
  • 白118斷以下雖然看起來形成亂戰,但就結果而論還是黑棋得分。
  • 白136如果照下圖1、3衝破左邊,則黑2打吃住下邊形成大交換,此交換還是黑棋有利。如果此圖白3改走4衝、黑A、白B切斷,則黑3做活即可。
    tou_park_004.png

  • 黑145為止,黑棋圍住下邊大空,優勢非常明顯。


第三譜(146~313)
tou_park_005.png

  • 黑棋進入本譜後確實守住領先優勢,最終以五點獲勝。
  • 這是唐韋星自2013年獲得三星盃冠軍以來的第二次世界冠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