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31)


週刊碁2016年12/1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40

[幸與不幸其實是一體兩面]

Q1:我的父親是週刊碁的忠實讀者,他跟我說週刊碁中只要看這個專欄就好,所以我就是乖乖地只收看煩惱天國(因為我不懂圍棋...)的三十左右女子。

最近,我結婚了。對方是同一公司的同事。結婚雖然很開心,但也有一件事讓我很煩惱。我現在上班的公司,是大學時代的學姊(四十左右)介紹給我的。因為學姊本身也很想結婚,所以我猜她如果知道我結婚的消息後應該會深受打擊才對。雖然我想盡快將我結婚的消息告知公司的所有同事,但我又不能不在意學姊的反應。不知道趙老師能否介紹一些不傷害到學姊的方法?

~東京都 S.A 32歲 上班族

A1:要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就在於「是誰最先把S小姐結婚的消息告訴學姊」。最糟的狀況,就是由S小姐您以外的人告訴她。這一定會非常不舒服,因為她會覺得,明明我這麼照顧你,為什麼你要瞞著我?既然如此,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對,就是您親口告訴她結婚的消息。蛤?覺得很可怕?嘿嘿嘿,解決恐懼感的對策我也想好了,請務必仔細聽好喔~

方法就是你假裝有煩惱要找學姊商量,然後順勢告訴她結婚的消息。好比說,你可用以下的說法:

「因為學姊介紹,我才能進入這家公司,然後認識那麼好的同事,終於能夠結婚。可是...我不知道該如何告訴上司和同事這個消息...。因為我聽說有的公司很討厭職場同事結婚,真的讓我很煩惱。」

說到激動時,如果還能順便留下兩行清淚,那就更完美了。

而學姊既然都被你撒嬌成這樣了,想必也只能說:「沒問題,包在我身上!」了吧?搞不好反而會為你高興喔。

Q2:我的煩惱就是沒有挫折的經驗。我常常會遇到學生時代的朋友,大家都在人生的甚麼地方遇到過挫折。而我自己,則是也不期望念些甚麼前面志願的學校、工作也是差不多差不多的公司。自己回想起來,就是沒有做過甚麼非常拼命而碰壁的事情。所以我現在無法想像如果將來遇到了甚麼重大挫折,自己該怎麼度過是好?心裡就會非常不安。因此想請教一下趙老師的意見。

~愛知縣 Y.K 27歲 上班族

A2:你找錯諮詢對象了。這一題應該要請小林光一(名譽三冠)來回答才對。

很久很久以前,我贏過光一先生一局。檢討完之後,他說的一句話讓我非常吃驚:

「以前就算是下到局面不好也能贏下來,(今天輸棋)這次就無可奈何了。」

我自己的話,是贏過的棋一下就忘記了,但卻對於輸棋會一直念念不忘。所以我看到能夠自由轉換輸棋心情的光一先生,就覺得他很幸福。

我想,在風格上Y先生和光一先生應該很相像吧。只不過啊,幸與不幸其實是一體兩面。有的時候是明明有經歷到挫折,但本人卻完全沒注意到呢。不,我強烈期待今天的這個案例就是這種情形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