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飛鳥


這是上週去聽禁衛軍管樂團單簧管首席希爾薇.毓(Sylvie Hue)的音樂會時現場買的專輯CD中收錄的曲子,覺得挺好聽的,想說來把曲目解說抄一抄,稍微來推廣一下。(老是聽蒲朗克或聖桑也是會膩的對吧? XD)

===

侯傑.布堤:飛鳥~寫給單簧管的狂想曲
Roger Boutry:Asuka ~ Rhapsodie pour clarinette et piano

這是作曲家布堤(1932~)先生所提倡出來,對傳說之國日本的邀約。這是根據歌人柿本人麻呂(西元710年左右去世,日本著名詩歌集萬葉集中最著名的作者,後世尊稱為歌聖)的創作所觸發,使用後期印象主義的色彩所描繪出來了音樂風景。他使用了流暢的旋律、豐富的半音階調色技法、與深刻複雜的節奏,讓聽眾在第一樂章中感受到無比的臨場感。柿本人麻呂為了長眠於城上殯宮的美麗皇女明日香(或作飛鳥皇女,因為日文中飛鳥與明日香同音。)創作了輓歌,而作曲家也就根據輓歌寫出了這首曲子的第一樂章。

在第二樂章中,單簧管以帶著憂鬱不展的風格、模仿著日本傳統樂器尺八來演奏。接著鋼琴狂暴侵入單簧管的演奏之中,讓人聯想到舞蹈少女跳舞時的緩急變幻。接著彷彿被鬼神附身般反覆的三拍子舞曲漸漸消失,到了最後就像消失暗夜之中一樣。隨著音樂中不安的氣氛漸漸增加起來,單簧管也開始刻畫新的節奏,最後讓這個充滿神秘傳說的樂章平靜下來。

第三樂章的「尖峰時間」(Rush Hour),則是在表現充滿華麗、緊張與熱鬧氣氛的現代社會之喧鬧。而時現時斷的節奏則提高了樂曲的緊張感,最後以單簧管展現高超技巧、帶著歡樂的感覺結束全曲。

此作品是1999年7月8日在比利時奧斯滕德(Oostende)所舉行的國際單簧管協會年會表演,布堤先生替希爾薇.毓女士與其鋼琴伴奏芙列德利可.拉格爾德(Frederique Lagarde)女士所寫並題獻給她們的。

2017-08-09 22.42.00.jpg
毓老師簽名的這兩張CD中,都錄有這首飛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