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阿發夠自戰譜徹底分析會整理(5)


王:關於三三的部分,我們來看下一局吧?

下:請導播幫忙放一下第27局。

大:這一局也是店長分析過的一局,這一局可能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局。

阿發夠自戰譜第二十七局(1~290)
AGAG_27_01.png


大:白6的飛,也在阿發夠的棋譜中出現非常多次。

王:所以小目尖的這手棋也會跟著消失了。我個人很喜歡這手「秀策的尖」,但在阿發夠的棋譜中,一次也沒看到這手棋。

大:然後店長還是預期黑7會掛角,結果阿發夠又是直指三三。

王:簡直就是出人意料的怪招了。

大:店長的另外一個預測,則是在下邊拆二。


王:這五十局不知道有沒有放到店長的資料庫中去學習,這個部分大橋先生能不能跟我們說一下?

大:不知道耶...。店長的第三個預測,則是三間高拆。

王:不管怎樣,就是沒有進三三。順便一提,單就下邊的小目定石而言,阿發夠也的確很常下上圖的三間高拆。

大:然後到了黑15後,換白16進三三了。此處店長不知是怎麼分析的?啊,原來是下邊拆帶夾。

王:店長的預測基本上就是以此著為中心在打轉。(再來則是二間低夾等等)

王:順便想問一下,店長預期的著手中,實際上就是照第一候補的預測去下的機率有多高?八成嗎?

大:店長自己大約是七成左右。

王:不管怎麼說,以後應該會很流行在研究會中一面看AI預測、一面進行討論吧?

大:總之,看起來直接進三三是別的AI不會用、算是阿發夠獨家專利呢。

王:有趣的是,我覺得從模擬的角度來看,這樣進三三也是對勝率不利的。畢竟從模擬的過程來看,進三三後死掉的變化圖非常多,所以單就電腦模擬來看,這應該是不利的下法才對...。這應該是不能倚靠亂數模擬,而是要仔細計算才有的結果。

大:果然還是因為細算精度提高,才可能會有這樣下法的出現吧。接下來再看十手,就會看到自我對戰的有趣之處,雙方左上和右上進三三後的發展,就像是鏡像一樣,互相對稱起來了。(這就是王老師開頭擔心出現一堆東坡棋的理由)

王:但接下來的發展,又是讓我非常佩服,真是有趣的一局。

大:到了白28左右,我覺得黑棋形勢好像有點變好了,不知道店長是怎麼判斷的?

王:店長有兩個完全不同方向的預期,第一候補是上邊的黑1,這一手和人類的感覺相近。另一手則是右下A尖碰。


大:店長判斷此一局面的黑棋勝率是51%。

王:那看起來黑棋的勝率真的上升了。這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就上邊來看,雙方的厚勢也可以反過來看是包袱,所以先著的一方,一定是比較有利的。

大:換句話說,根據店長的勝率分析來看,白棋在右上進三三,等於是虧損了。

王:接下來的上邊之戰,可就非常暴力了。黑29等於是對左上發動攻擊,而白30肩衝是理所當然的反擊。

大:白棋在左上的攻防下的是從來沒看過的暴力。

王:我想看一下到白38為止的勝率分析...

大:黑棋大約還是50出頭。

王:那剛才是51%,看起來勝率沒有太大的改變。表示就店長而言,這裡的攻防黑棋並沒有下糟,這點和我的感覺一樣,雖然是我在自誇啦(笑)。

大:此際店長預期黑棋會在下圖1跳。


王:看起來阿發夠似乎完全不考慮這手跳的樣子,而是走實戰那樣在上邊迫拆。

大:其實這也是店長的第二候補著手。

下:實戰黑39迫拆的用意是?

王:我想是留有渡過的保險下法吧。總之,上邊之戰是白棋完全無趣的惡鬥。

大:的確。

王:黑45斷,基本上是吃到了左上白棋。

大:對,應該是吃掉了。

王:但黑51這樣的下法,是我們人類看不太懂的棋。可以看一下店長的分析嗎?

王:啊,果然如此。店長也是預期於下圖1貼住才對,這樣對於左邊的戰鬥也有幫助(讓白棋留有斷點)。

大:雖然實戰的黑51也是店長的第二候補,但這和上圖1貼還是差別不小。兩者的勝率差大約有2%,而且模擬的結果大概也有五倍的差距。

王:是吧?換句話說,上圖黑1以外的下法是難以考慮的。雖說在緊氣上,實戰的黑51是比較有利,也許是阿發夠有做了甚麼非常深入的計算吧?從這裡來看,它可能算出了甚麼非得多緊一氣才行的變化圖。

大: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它的計算比以前深入非常多。聽說現在阿發夠一秒鐘「只能」一萬手了...。(這裡的「手」,其實是指一萬種局面)

下:「只有」?

大:對,對於電腦來說,這是算非常少的了。

王:聽說在對李世石九段時,計算單純的手段時,它就能算超過一億手了。不過實際上,只跑一百萬手的樣子。

大:順帶一提,店長在51這手棋的計算上,第一候補就算了60萬個結果。換句話說,至少算了六、七千萬手吧?

下:那我們人類的話,一秒鐘大概可以看多少手?(下坂人妻今天完全是來當粉絲的感覺 XD)

王:只有一手,而且搞不好還是錯的(笑)。

大:先繼續看下去吧?

王:白58、60也是很猛的棋。(吐奶評:這兩手也很有道策的味道)

大:這裡店長的預測,還是比較直線式的思考。好比說下圖1掛緊氣壓封。

王:即便如此,店長預測白下這個壓封,也有大概53、54%的勝率。但店長這樣壓封也有危險,因為只要壓封失敗,白棋的勝率很快就會狂掉。

大:這樣的下法,雖然危險,但對人類來說,是很親近、很有好感的。

王:我也是這麼認為。相對地,阿發夠選擇的上邊58肩衝,是想都想不到的棋。

大:肩衝也就算了,白60打入,彷彿就是道策在世。(看吧,大橋也這麼說 XD)

王:要是沒有這樣的下法,恐怕白棋也不能拿右上黑棋怎麼樣吧?

大:這又再度證明了阿發夠的細算非常深入。

王:啊,下一手店長對黑棋的模擬次數非常少,一副就是黑棋快要不行的感覺(笑)。

大:像這樣同時看阿發夠的棋與店長的模擬,就可以同時比較兩者的長短與優缺點,可以找出各自的特長,其實是非常好的做法耶。

王:但要說誰強誰弱,就不知道了。就我來看,雙方都很強。

王:黑61我也看不太懂,這手棋如果直接扳出有甚麼不好?

大:這裡看起來,雙方就是要一直戰鬥下去的樣子。

王:從右上開始的戰鬥,其規模之大,有點難以置信呢。下到後來,雙方都死了大龍啊。

大:就像前面說的一樣,這五十局中有很多下到最後是半目勝負的局面,這一局雖然前半盤發生了大激戰,結果最後也是半目輸贏。但到底阿發夠是在甚麼時候開始確信是半目輸贏的?這是我很好奇之處...。

王:那我可能又要花一個月來研究了(笑)。

大:對電腦圍棋而言,即便是半目輸贏,也是高達98%的勝率(都已經算清了),其實是很穩的;但如果是人類的對局,則可能錯一手就逆轉了,所以勝率就很像是55%這種數字(笑)。

大:好比說,本局後來下邊又出現了激烈的大交換,真要研究的話,恐怕一年也不夠。

王:不過,到了這裡,大致還是能看出是白棋略為領先。

大:然後雙方在下邊爭起勝負劫。這裡的劫爭也很複雜,只擺一遍是沒辦法看懂。如果是人類自己的棋,則是擺一遍應該就能大致了解。

王:有仔細研究的話,才能多少了解一點。

大:劫爭的結果是下邊全部變成黑地,白棋則全部吃下中央。到了這裡,其實還是形勢很細微。

王:那請店長來算一算...。

大:黑棋勝率45.8%,所以的確是白棋有利。

王:不過,看起來還不到決定勝負的時候?

大:到了左邊劫爭結束,白棋活定後,黑棋勝率掉到38%,似乎到了這裡才大勢已定。

王:將來如果有比店長計算更精確的AI程式的話,就能再拿這50局來確認其計算內容了。將來用軟體來確認棋局內容,也會是一種樂趣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