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阿發夠自戰譜徹底分析會整理(4)


下:那我們就來看一下第32局的棋譜如何?

阿發夠自戰譜第三十二局(1~186)
AGAG_32_01.png


大:啊,對,這一局是第8手就進三三了。

王:其實到第7手為止,還是很常見的佈局。

大:這一局剛好店長也有分析過,我們且來看一下店長對於白8的預期是甚麼好了。

王:喔,店長的第一候補著手是在右邊邊星割分,第二候補則是A掛。


大:完全看不到有進三三的選項。

王:A掛這手棋,應該是受到深度學習的影響吧?

大:此時店長預期黑棋的勝率是58%(果然店長是很樂觀的程式,如果是阿發夠的話,應該是48左右吧?),不過很令人好奇,白棋進三三之後,黑棋的勝率會變成多少?

王:以後我們的研究會,大概也很要依靠店長這種程式幫我們分析呢。(笑)

大:現在阿發夠面對對方進三三時,大多不扳而是單長了。

下:對耶,黑11竟然不扳。

王:通常白棋進三三時,黑棋最流行的下法是下圖1飛。

大:不過,通常單長也是電腦預期的第二候補。

王:所以這一局,讓我覺得可能是碰巧阿發夠想這樣單長吧?但不管怎樣,阿發夠不太下下圖的1扳。

王:不過另外還有一局,阿發夠也是這樣單長,看樣子它是覺得這樣下有甚麼優點吧?

大:有可能。接下來看到黑23為止完成右邊模樣的建構後,我就很想看看店長的次一手預期會怎選哪裡?

大:啊,店長的預期和阿發夠完全一樣耶,這一點還滿神奇的。另外,到這裡為止,黑棋的勝率好像提升了。

王:另外有一局是跟此局黑23為止一模一樣的進行,但另外那一局,白24是在下圖1打,而此局白24是打入右邊。我們覺得很神奇,就是因為店長也是預測白24會在右邊打入與在下圖1打吃。


王:這種完全相同的預測,真的很令我震驚啊。

大:其實有的局面下,店長會有四到五個候補落點;但在這個局面下,店長就只有提供白24打入與上邊打吃的兩個選項而已。為了看看店長的預測水準,我們再請店長來預測看看白26如何?因為白26碰非常有趣,一般人不會這樣想。所以我就更想看店長會怎麼預期....。

大:啊,店長對於白26的預期只有扳一個選項而已喔。


王:這裡扳了之後,接下來就要在右邊做活,白棋就被關廁所了。所以大部分的職業棋士都會覺得白24可能太早打入。

大:也是這樣,阿發夠很帥氣地在右下角先碰一下。這一手碰,應該是為了對右邊白棋處理有幫助而下的,我們看下去就知道了。

王:其實阿發夠本身就很愛碰,因此也可以說碰這手棋應該總是在阿發夠的預測落點前幾名之中吧。

大:白42虎,而不在Q6打吃,也是很妙的地方。理由的話,再看下去就知道了。

王:一般絕對都會先打下去的。

大:結果黑47、49成劫時,白50打吃剛好成為劫材。從這裡可以看出,現在的阿發夠真的很愛打劫呢。

王:其實以下進行到黑55長時,白棋在右邊下成這樣到底是好是壞,是很難判斷的。但無論如何,白棋在右邊把黑棋的型態都弄亂的這種下法,讓我覺得學到很多。

大:特別是接下來要怎麼看待右下白棋六子?沒有相當的水準是很難判斷出來的。雖然大家都很注意阿發夠的佈局手法,但其實我對阿發夠的中盤下法也很感興趣。因為中盤的模擬要是不夠正確的話,就會影響到佈局階段的判斷。

王:我自覺得,在序盤、中盤階段要把每一手都算清楚是不可能的。我會把重心轉到中後半盤的研究上,比如說耳赤之句的官子階段,也是這個理由。

大:我知道,就是您寫的迷偵探系列對嗎?我看的很感動耶。

王:其實光是耳赤之局的小官子研究,就花了我一個月左右。這樣看起來,如果是研究完整的一局的話,不是一生都研究不完嗎?

大:我想在王老師之前的一百多年間,應該也都沒有人注意到耳赤之局的官子有問題吧?

接下來兩人稍微解釋了一下耳赤之局的官子問題,有興趣的人,請直接看上述的連結,這裡就從略了。

大:光官子就這樣了,那要搞懂一局的中盤形勢,簡直就是不能了吧?

下:那需要非常龐大的計算量吧?

大:接下來此局白棋在右邊表演了華麗的治孤功夫,不,應該說是攻擊性的防禦呢。

王:然後黑棋也發狠起來要殺龍了。

下:這種地方,也是店長的擅長之處。

大:以前的店長很擅長沒錯...(笑)。順便說一下,這一局剛好是五十局棋手數最短的一局,其他的棋局多的是超過三百手、半目輸贏的狀況(很多棋雖然是不計勝,其實都是在確定輸半目下投子的),只有這一局硬殺分出勝負。

王:不過,這種大殺分輸贏的棋最有趣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