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阿發夠自戰譜徹底分析會整理(3)


王:接著我們再來看另外一局有小目高掛碰退定石的棋吧。

下:那再來則是第30局是嗎?順便請教一下,這50局的分先自戰譜,貼目也都是七目半嗎?

大:是這樣沒錯。不過這裡所謂的貼3又3/4子,其實和日本規則貼7目半還是有些微妙的差異。

王:正確來說,應該是用日本規則來算,黑棋非得贏超過8目以上不行。

下:意思就是「大約」是貼7目半對嗎?

大:對。

阿發夠自戰譜第三十局(1~49)
AGAG_30_01.png


王:這一局黑棋在左上也是選擇9緊粘。除此之外,它也有選擇脫先的下法對吧?

大:對,有一局。

王:黑11也是不拆而掛。白12飛、黑13碰、15扳時,白16單虎又是新手...。阿發夠有很多下法我可能會學,但至少我是不會下16虎這手棋。

下:為什麼?

王:這手棋就好像是被黑棋壓抑住了。

下:被對手嚇到了的感覺?

王:對,就像是對方無理衝撞過來,白棋還要說著:對不起、對不起,是我的錯一樣。或者應該這樣看,如果白棋真的想要16虎,則當初白12就不該小飛,至少也該大飛應才對。

大:大概是白棋把左上黑棋三子看的很堅實,所以自己也下的很堅實。而黑19這樣飛,也是意識到左上三子很強壯的關係。

王:但人類看到黑19飛的話,就會擔心下圖1的打入。


王:不過實戰白棋還是選擇了右上掛角。其實如果是人類的話,也會傾向於掛右下角。此外,黑棋雖然要防備白棋打入左邊,但白棋也會擔心打入後受攻,所以就先放著了。不管怎麼說,以人類的角度來看,在此佈局中左下白棋當初還是應該是大飛會比較好。

大:雙方在左邊下的很溫和,顯然是因為算的東西都差不多,簡直可以說是幸福的圍棋(笑)。

王:話又說回來,Master六十連勝的棋大致上也都是下的很簡明。

大:的確。

王:Master下的東西或是對柯潔的三局賽,其內容大致都是人類可以理解的。

下:那這五十局的內容這麼讓人看不懂,是因為版本又和上述時期不同嗎?

大:我想不是,主要因為是對手不是人類,而是自己。另外計算的時間也不一樣。Master一手是20~30秒左右,但這五十局則是一手兩分鐘。

王:意思就是它「想」的非常仔細。所以才會這麼的讓人看不懂。

下:所以之後遇到碰退定石時,大家都不會虎粘了嗎?

大:如果它會繼續升級進化的話,說不定還會有甚麼改變...

王:但我想至少虎粘會比較退流行了。

大:黑21又是阿發夠喜歡的二間高締。

王:右上的大斜下的也很暴力,黑33拐又和以往的定石不同。

大:黑45以下開始在二線連爬了

王:它這種連爬二線的棋,還真是意外的多。

大:但有意思的是,除了阿發夠以外,其它的AI程式,好比店長或絕藝,都不會這樣爬二線。我只能說這是因為阿發夠的計算力與戰鬥力大幅提升的關係,就好像碰退定石中它會開始緊粘一樣。

王:那碰退定石這個主題大致就看到這裡囉。

大:下一個主題,就來談一下大家都很感興趣的進三三吧?


王:其實它會這樣進三三,然後把外邊的後勢當龍來殺,也是一種戰鬥力上升的表現。我覺得似乎是從某個版本之後,它就喜歡進三三了。

大:Master六十連勝中,進三三只有兩局。那大家覺得這五十局中,它直接進三三有幾局?其實我有數喔,就算在我的這本筆記本中。

大橋棋譜筆記!!!

下:到底幾次?

大:根據我的計算,它在沒有掛角、也沒有邊星的狀況下,單純直接進三三的次數,五十局中,竟然有41次!

下:41次?!

大:不過裡面也有出現過一局之中進了三次的情形,基本上一局之中進兩次,也是滿普遍的,畢竟黑白雙方都會互相進角。

下:那不就是超愛進三三的嗎?

大:對,超愛的。

王:換句話說,就是當對手下星位時,它基本上就準備要進三三了?

大:對。

王:現在中國的棋士也流行一上來就進三三了。

大:日本棋士的話,大致還會下到二十手左右才開始進三三。其實我上禮拜的對局也這樣下...。

下:結果如何?

大:最後是我贏了。

王:說起來,現在進三三好像是一種幸福的象徵。好比說現在下世界賽,好像都是進三三的一方獲勝,這還真是令人意外(笑)。其實這種結果,挺讓我傷腦筋的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