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罰站遊記(2)


寫了這麼多,還沒提這次要去罰站的目的地。這次要去的是包含上海在內的華東地區,所以就是飛去浦東機場。現在飛浦東,不像以前需要轉機,只要一個小時出頭就到了,甚至連一部電影都看不完。這就是本集一開始想抱怨的地方,因為我在這班梅花航空上看到了幾部很感興趣電影,包含綾瀨遙主演的「本能寺大飯店」,與廣瀨鈴主演的「衝吧,啦啦隊」(危機百顆上翻成「青春後空翻」,稍微有點怪。日文的原文是「チア☆ダン」,就是Cheer Dance的意思。我比較喜歡飛機上的翻法)。不管是哪一部,肯定都看不完。只好先選擇歷史味比較重的「本能寺大飯店」。

以下的內容稍稍有點爆雷,不過反正此片好像台灣也上映過了,應該沒有太大的關係吧?XD

老實說,這個戲在日本上映前就看到過介紹了,當時對於選角上就略為不解。身為穿越時空的女主角綾瀨遙固然不論(不過,我覺得她身材好像變好了?),找堤真一來演織田信長,似乎有點魄力不足。但看完全片後(回程班機上接著看完),多少了解這個選角的想法,就是想要強調信長這個歷史人物未必像想像中那麼殘酷無情,而是很有人味的。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他來演信長還是太老了。(這也可能是梅花航空換了新型的波音777後,機上的小電視畫質也提升的關係,不管是誰,膚質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堤真一看起來就更顯老態龍鐘了)

啊,其實從一開始的本能寺大飯店的場景開始,就能強烈感受到此片與「豐臣公主」的相似性,說這兩片是姊妹作也毫不誇張---此片的主場景本能寺大飯店,其實就是豐臣公主中的大坂國辦公室。從這個角度來看,會有類似的選角,也就不會太奇怪了。(綾瀨遙與堤真一都是「豐臣公主」的主要演員,只不過當初豐臣公主的主角是堤真一,本能寺大飯店的主角則換成了綾瀨遙)

至於找濱田岳來演有名的美少男森蘭丸,似乎就有點勉強了。我知道這樣的安排,是想製造一點幽默感,不過還是覺得這種角色應該找更帥一點的小男生會比較好 :)

另外一個稍微有點次要的配角明智光秀找高嶋政宏來演,則是相反地太過年輕,看起來就有點銳氣畢露。其實根據現在主流的考證,本能寺「案發」之時,光秀已經55歲。實際上,光秀的真實年齡並不明確,最新的考證是認為他當時已經60歲出頭了,這也是他急著犯案的理由之一(再不動手,就沒機會了)。所以這個角色,或許找個更陰沉、更年長一點的人來演會比較有意思吧?

除此以外,飯店的「掌櫃」與看不太懂實際含意的修理工(?)八嶋智人,只是單純的串場角色,其實找誰來演都很OK,也就沒有甚麼好多說的。

全劇的劇情,如果不仔細看,可能會覺得只是想玩穿越時空的老梗而已。實質上,這個穿越時空,也沒有刻意的去創造甚麼改變歷史的突發奇想,就是依照大家對歷史書上的印象來鋪陳,因此可能會讓人覺得有點無聊。不過,其真正想表達的中心思想,就是在強調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夢想,不應該庸庸碌碌過完一生。以這一點而論,這個戲應該是有順利把故事圓的很自然,而且讓你覺得看完將近兩個小時之後,不會覺得一無所獲。

當然,既然是時空穿越劇,就有很多破綻可以吐槽。而且片長就是一個多小時,很多史實的細節,也就無法太過描述得很仔細。所以我在這裡只想抱怨兩點:一,根據史實,信長在得知光秀謀反後,曾經親自出來應戰,在受傷之後,才退入後殿放火自殺。但影片中就讓堤真一在寢室靜靜等死,也許是考慮到堤老伯年事已高,不方便「殺陣」吧?不管怎樣,男一不出來露一下武功,有點令人遺憾。

其次,則是我從頭到尾還是看不懂製造出穿越時空回到過去與回到現代的條件為何,這點真的很難自圓其說,我覺得這是很大的敗筆,實在不懂為何要如此設計。

總之,看完這片的感想就是,女主角100分、劇情50分,綜合下來是個馬馬虎虎的片子。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