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許家元精選今年之一著(3)


譯自:讀賣官網(2015年/12/15刊登)

(3)中國棋士 恐怖的深遠細算

今年十月舉行的國際團體賽農心辛拉麵杯世界最強戰中,身為日本先鋒出場的一力遼七段獲得了三連勝。這對日本圍棋界來說是久違的好消息,也帶給我很大的刺激。

話雖如此,現在中國壓倒性的強大棋力優勢是非常明顯的。其關鍵就在於細算力的超群拔俗。光是擺他們的棋譜,就不得不痛感到那種「怎麼可以算的那麼遠?」般深不可測的強大細算力。

這一篇就想請大家看看,代表著中國棋士深遠細算、象徵性的一著。

[主題圖]

第11屆無錫威孚房開杯決賽

黑 柯潔九段 白 范蘊若 四段

Hsu_03_001.png


黑棋的柯潔先生雖然才18歲,卻已經是中國排名第一。范先生則是快速進步的另外一位新秀。此圖的黑1挖,就是決定勝利的一著。

[1圖]
Hsu_03_002.png

白1如果從右側打,則黑2順勢粘起。白3提取不能省,則黑4飛封鎖,右下白龍被擒。

[2圖]
Hsu_03_003.png


因此,實戰白1改從左側打吃,但黑2至白7交換後,最後還是黑8飛。白9跳出時,黑10、12直接暴力封鎖。

[3圖]
Hsu_03_004.png

白1、3雖然好像可以出頭,但最後黑12還是能再封鎖。之後雖然演變成大攻殺,但顯然柯潔先生早就算清黑棋可以攻殺獲勝了。

最驚人的,還是我覺得早在主題圖十數手前、雙方在右下大打出手時,黑棋就已經算到上述大攻殺為止的變化了。這真的是非常恐怖的細算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