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春秋子觀戰余話(3)


譯自週刊碁2016年11月28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92)

指導棋世界第一


大家聽過影山利郎(名譽八段,1926~1990)這位著名的棋士嗎?生前,影山老師和我很要好,因此常常聽到他講一些有趣的故事。

第一則故事是這樣的:在二戰結束後沒多久,影山青年以棋力高強的業餘棋士身分而為人所知,另一方面他可是靠著在黑市買賣維生。也就是買入貨物,然後去黑市賣掉。據影山老師說,做這行可是賺到合不攏嘴的程度。他說他把賺來的一疊疊鈔票,都塞在壁櫥中。只要一打開壁櫥,鈔票就會滿到倒出來。不知道是真是假啊?

在他從黑市中金盆洗手的昭和23年(1948年),他拿到了全日本素人本因坊大賽的冠軍(雖然「素人」和「業餘」在日語中是同樣的意思,但這個全日本素人本因坊大賽,和業餘本因坊賽是完全不同的比賽),於是一下子變成了職業棋士。他對業餘棋士的指導棋,一向都有很高的評價。

第二則故事可就更精采了:有一年的年末,在日本棋院記者室中,影山老師一面翻著他的筆記本、一面深切反省般地自言自語起來:「今年也下了很多棋啊,而且勝率還有九成以上...」。啥?有九成勝率的話,應該早就拿到大頭銜了說。於是有點驚訝的我,就向影山老師借了他的筆記本來看。

一看之下,可就更加驚訝了。上面記了密密麻麻的人名,每一頁都像是黑色的一樣。上面記著一天大概與十人對局,全年下來大約就三千多人。原來筆記本上清清楚楚地記錄著他所下的指導棋對手人名與勝敗。就像是紀錄職業對局的結果一樣。我想,對於影山老師來說,和業餘棋友下棋也和職業棋士下棋沒有甚麼分別吧?

如果說一年能下三千多局,那影山老師的生涯對局數大概隨便抓都能超過十萬局。這恐怕是連金氏世界紀錄都會驚訝的世界最高對局紀錄吧?我覺得就是深知業餘棋友習性的影山老師,才能寫得出「素人(業餘)與玄人(職業)」的名棋書吧。據說「素人與玄人」可是日本圍棋世界中賣的最好的書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