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阿柯大戰第三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1)


第三局是鄉民愛稱「栩君」的張栩與結婚一年左右的新手人妻下坂美織搭檔解說。


(不知何故,第三局的畫質比前兩局要差不少)

一開場,下坂(以下簡稱下)就問:張九段是首次來上你摳你摳對嗎?

張:是,我是第一次來,不太習慣的地方,還請大家多多包涵(笑)

下:不過就像觀眾們現在熱烈留言一樣(張栩超帥!好爽朗!我們等你很久了...),大家都很歡迎你來!

下:請教一下張九段有看過第一局與第二局的內容了嗎?

張:有,阿發夠好強啊!特別是第二局下的非常激烈,簡直就是打的頭破血流。

下:為什麼阿發夠會強到這種程度啊?

張:嗯,它就是一個階段、兩個階段這樣強化起來的樣子吧?今年年初它不是以名人(Master)為名在網路上連勝頂級棋士六十局嗎?從那時起大家就感受到它那種壓倒性的強大棋力。

下:其實Master就是去年阿發夠的進化版嗎?

張:我想就是同樣的東西,至於是怎樣再進化,我就不懂了。總之,就是很強!感覺起來就是無懈可擊的樣子。

下:你看,果然就人問如果是張老師去挑戰阿發夠的話可能會贏嗎?

張:應該是贏不了吧?不過,首先根本就不太可能有挑戰它的機會。(笑)

下:其實昨天也舉辦了對阿發夠的雙人賽與團體賽,這兩局您也看了嗎?

張:啊,我只稍微輕鬆地看了一下,恐怕還得深入的研究才行。

下:那您對這兩局的內容,有何印象?

張:抱歉,我真的沒看多少,所以說不上來。

下:您覺得雙人賽中,人類有沒有因為和阿法夠一起組隊而變強?

張:那也要看能不能看懂阿發夠的下法,但就是這點很困難啊。

下:那團體賽呢?已經是五位世界冠軍級的棋士組隊了,應該很強吧?

張:心理上當然會堅強很多(笑),身心上會覺得可以一戰;但實際上真的下下去,發現對方幾乎不花時間就反擊了,那種受傷害的感覺也會很強烈(笑)。所以這樣五個人合起來下到底會不會變強,其實是很難講的。而且還是要有足夠的時間給大家來討論...。

在下坂介紹完對局者柯潔後,忍不住感嘆:雖然才十九歲,但就已經是世界排名第一了...

張:的確,他這幾年的成績就是壓倒性的優異,非常強。

下:您覺得他是怎樣的棋風?

張:首先是與其他棋士相比,他的細算非常快,而且非常正確。對大局的判斷很強,勝負感、或說是對勝負的嗅覺也很敏銳。就算是陷入苦戰,也有辦法誘發對手犯錯而逆轉,就這方面來說,不論是怎樣的局面他都可以想辦法扳回,好像有種不可思議的力量。

下:就是非常擅長爭勝對嗎?

張:對。

下:至於阿發夠去年三月和李世石九段進行的五局賽,其內容真的是非常驚人呢!

張:真的很厲害,幾乎就是讓人深受打擊般的驚人。沒想到它竟可以擊敗代表人類的李世石九段呢,賽前預測大多料不到它可以強到那種程度。身為職業棋士,甚至有種將來不知如何是好的不安呢。

簡單聊完對戰雙方的簡介後,馬上就進行了第三局勝負預測的投票。

下:張老師的預測是?

張:(傻笑)...我想阿發夠獲勝的機率非常高,實在很難想像它會輸掉(還是忍不住說實話了)。不過,第三局是應柯潔九段的要求讓他持白,而我也覺得持白稍微會有點機會。畢竟七目半的貼目還是很沉重,所以在它持黑之時是有機會看它輸掉的。如果發揮的好的話,也許能看到相當拉鋸緊張的形勢。

當然,鄉民是沒有在同情的,投給阿發夠獲勝的高達74%

張:哇,支持柯潔九段的還有20%,這樣看起來還是有很多人在替他加油呢!

下:不過我想大家心情上,還是會希望人類能夠獲勝吧?(笑)

張:馬上就要開始比賽了,真是令人期待啊。特別是佈局開始的數手棋會怎麼下,實在是讓我好奇的不得了(笑)。

下:說到這裡,第二局也是阿發夠持黑,當時第一手卻下在了右下角...

張:其實要下在哪裡都可以,不過如果能下在右上角看起來還是比較習慣...(笑)

下:它這樣下,會讓人心理動搖嗎?

張:我想應該是不會特別在意這種東西,不過我還是希望大家不要學它這樣下會比較好,畢竟這也是持續了幾百年的禮儀,我們人類倒也不必特意去打破這種對局禮節。


阿柯大戰第三局

黑 AlphaGo(黑貼3又3/4子) 白 柯潔九段

第一譜(1~28)
AK_03_003.png


下:開始了。第一手下在右下角星位。

張:看起來它就是想要把落子的位置偏向到右下角去(笑)。

下:阿發夠很常下星位嗎?

張:是。但這次的比賽中反倒是出現三三比較多,讓我有點意外。在這之前,好比說Master下的六十盤棋等等,它幾乎都不直接下三三的。這次它在第二局中的第三手下三三,雖然讓我有點驚訝,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再進化而對三三的評價有所改變?

下:還是它想告訴大家,其實我甚麼棋都能下?

張:不過我想最開始的幾手棋,幾乎不會對勝率分析的數值產生變化。雖說即便是阿發夠,持黑的剛開始幾手棋,勝率也是會略低一點。但到底低到幾%?我就不知道了。由於阿發夠在形勢充分的局面下,走的非常完美...或者該說是稍稍有點緩?但它在劣勢的局面下,要怎麼挑起戰鬥挽回,就是未知數了。萬一柯九段白棋在佈局階段下的很好,讓阿發夠落後不少,說不定我們也會發現它在劣勢下其實也會失常了?但我們幾乎是沒看過它形勢不利的局面....。

白2星位、黑3下在小目後,張栩突然發言:我本來有亂猜一下柯九段會走東坡棋的說,現在看來並非如此。因為在三局賽前,他說有準備了秘密武器。所以大家都在猜是不是東坡棋?但現在怎麼看都不像了。

張:話又說回來,東坡棋的對應之道,其實也沒有那麼簡單。

下:現在店長的勝率分析出來了,目前白棋勝率53%。

張:果然店長是覺得白棋有利。就像頂尖棋士們想的一樣,七目半貼目有點沉重。

下:張老師覺得呢?

張:我也是認為七目半貼目對白棋有利。我個人覺得如果是六目半的話,對黑白來說都是平分秋色的。不過有謠傳說,AI覺得就算是貼六目半也是白棋有利。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看法是對是錯,但以人類對局的立場來看,持黑者還是可以主動訂定戰略來決定下法,而持白者對此還是會有點不安。這樣來看六目半就不能說一定是白棋有利了。但AI沒有心理預期的問題,說不定也是這樣,才會覺得六目半還是白棋有利吧?

張:黑5掛,以阿發夠的對局來看算是比較罕見的走法。雖然這也是一種很自然的下法,但在Master六十局棋中,它持黑會比較喜歡下下圖這個型態:


接下來,趁著短暫的空檔,趕快來調查官重的棋力。

下:今天是禮拜六,想必有很多平常上班不能看棋的觀眾加入才對。


下:今天看起來人數最多的是有段(5號)呢。今天的觀眾看起來很平均的分散到各種棋力階段中啊。

張:職業棋士6.6%啊?(笑)

下:請各位有在看本台的職業老師們多多進來留言(笑)。

張:我看到黑7很開心。

下:這有前例嗎?

張:當然有。但我倒是第一次看到AI這樣下,所以我很高興。這手棋如果下中國流是很常見沒錯,這樣後退一路的下法,我自己有一陣子也常這樣下,河野臨先生也很愛用。名稱上的話,不知道該怎麼說,有人是叫越南流啦(笑)。

張:黑5白6被當作是佈越南流前的先手利,這其實是很少見的,實戰例恐怕是不多。實戰比較常看到的是以下這個型:

下:這是所謂的小林流。

張:對。此外,先掛一手後回到右邊佈中國流,也很常見。

張:不過當初黑棋掛左上角時,白棋脫先反掛右上角可能是好棋。說不定阿發夠是考慮到這個理由,才故意掛左下角的。

張:不管怎麼說,今天這樣掛,可能會想讓人試試看呢。

張:白8從這個方向掛右下角,也是很實戰式的下法,這是看準了越南流與右下角之間的距離寬了一路。如果是中國流的話,一般不會掛在這個方向。比如說下圖是黑棋佈中國流的局面,此刻白2掛,被黑3尖踢後,黑7飛攻會讓白棋很難受。

張:不過即便是走越南流,白棋從右邊掛入,我也覺得是黑好。

下:那白棋改從下邊掛呢?

張:我個人覺得這樣黑棋右邊的配置比中國流更好。這有一點感覺的成分在,很難一言說明清楚。

張:順便一提,如果白棋在上邊這樣掛來,黑2如果締角的話,黑△反而會看起來有點委屈,所以....


張:上圖黑2一定要在下圖1夾擊,這樣的戰鬥場面我下過很多次。但此型黑棋也未必會有自信。所以遇上越南流時,我覺得白棋從小目側掛角會比掛星位要好。

張:柯九段從右側掛角的實戰例,其實也不少。

看到黑13拆一過來,張栩笑一笑:原來如此。這手棋不知道實戰有沒有出現過啊?

下:白棋如果不多想,直接擋下會怎麼樣?

張:此型看起來,白棋就很重複。最慘的是,後續白棋進三三時,黑6立下,白棋這一團塞在一起的棋子還沒有明確的眼位。

下:所以心情上,很難這樣擋下對嗎?

張:對,這樣有點像是照著對方的訂單走。所以我在想白棋搞不好要走下圖這種耍酷的棋?(笑)

張:而且倒過來看,黑棋右邊這個拆一的兩顆子有點腳步遲緩,所以白棋甚至可以脫先於上邊掛,說不定會比較好。

張:不管怎樣,黑13拆一應該是第一次看到的新手。可能是我不夠用功,但我是第一次看到沒錯。右下的棋型以前出現的時候,常會出現下圖黑1的手筋,如果白2尖頂,以下至白8為止,我個人認為明顯黑好,因為白棋變成凝型了。不過,白棋面對此手點入時,也是可以考慮脫先,保留變化。


張:或者黑13也有下圖1鎮一手的高壓手法。

張:黑13跳這手棋是好是壞,恐怕還是得像此局這樣,實際下下看才知道了。

下:柯九段陷入長考了。

張:畢竟以前沒看過,沒有相關的資訊,這也是沒辦法的。

張:我對於完全不學習人類棋譜的阿發夠版本很有興趣,因為想知道它會下出怎樣過去人類沒看過的東西。但從這次對局來看,顯然這不是那樣的版本。因為它現在雖然非常強,但下出來的棋,大致還是我們能理解的東西。

既然柯潔開始長考,兩人就把握機會開始回答讀者投書了。

下:第一封來自於鹿兒島:我是連規則都還不太清楚的初學者,但這兩天就這樣開始看起你摳你摳的轉播,特別是趙治勳老師的解說太過有趣,讓我幾乎忘記是在看圍棋節目。我想問的是,如果人類和其他的圍棋軟體結合起來對抗阿發夠,是否就有可能打贏?

張: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構想。其實我自己也想過類似的東西。畢竟AI雖然很厲害,但是否能算是完美,還很有疑問。而且圍棋的深奧就在於最佳的一手,可能不只一種。所以如果AI能加上人類的優點,應該還有機會變得更強才對。比如說,AI也可能下出那種人類一看就知道是有蟲(Bug)的下法,人類就可以幫忙校正。

下:好比說那種拼命叫吃來叫吃去的棋...

張:對。所以當出現那種劣勢的場面,人類就可以幫忙拉回。人類和AI組隊,也會有很多新的樂趣出現。所以我也很期待這樣的東西。

下:順便問一下,張老師以前和AI下過嗎?

張:還沒有下過。我有很多期待沒錯,也有很多想請教AI的地方,不過我不太想下給大家看(笑)。因為我想的這些東西,公開下出來,結果一下子就被電腦破掉了話,我以後可能會有點難以下下去(笑)。所以,我只想偷偷摸摸去請教。(笑)

張:不過,如果好好研究的話,我還是有自信看得懂AI在下些甚麼。所以有足夠的時間準備的話,我還是可以找到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下:接下來將會進入一個和AI一起學棋的時代吧?

張:當然,如果能正式上市的話,大家都會很感激的。不過,這樣也不是我自己一個人會變強就是了(笑)。

回到對局上,結果白14真的脫先。但白棋的勝率也跟著掉到51%左右了。

張:下邊這種下法,就是柯九段比人強的地方。

下:總之脫先這個思考方向是對的。

張:對,但脫先要下去哪裡,就有很多不同想法了。如果是我來下,還是會選擇上邊。

張:實戰這樣下,由於右邊白棋還未安定,現在下邊又多了一塊弱棋...尤其黑19搶先出頭的話,白棋等於有兩塊弱棋要處理。這樣白棋就更難進右下三三了(當右邊白棋被攻擊到被迫做活時,黑棋從角上扳粘就會變成其權利,原本圍地效率不算太好的右下角,就會一口氣圍到二十五目左右)。所以實戰白20點入問應手,就是在擔心這件事。

張:比如說黑棋如果於下圖1應,則白2碰簡單渡回,就破掉不少黑地了。

張:但黑棋如果走下圖1阻渡的話,則白2進三三時,白棋有做到這個交換也等於便宜不少。所以黑棋非常難應。話又說回來,AI就是在這種地方下得非常靈活,搞不好會有很好的應法,


張:果然阿發夠完全不理會白20的招數,這是非常聰明的下法。這有幾種原因:第一,黑棋可以根據未來攻擊右邊白棋的結果來決定怎麼在右下角應(黑棋變強很多時,直接組渡強殺;黑棋不強時,就守角自保)。第二,黑棋不理時,白棋如果於下圖1碰渡,價值沒有很大,而且還有劫爭的味道,白棋所得非常有限。第三,黑棋不理,白棋如果直接進三三打算大破右下角,黑棋也覺得不痛不癢。


張:現在看我講的這樣理所當然的樣子,不過這個局面如果是我碰到的話,我也沒有自信就這樣直接脫先了。(笑)

張:黑21到白26為止算是行情的常見接應,但黑27馬上飛出,就比較少見了。如果白棋馬上於下圖1、3衝斷的話,黑棋打算怎麼應?黑4如果於11退,則變成大戰鬥。如果照下圖那樣絞封,則下邊白棋可能危險。看起來阿發夠是故意引誘白棋衝斷戰鬥的樣子。

AK_03_001.png

張:白28進三三,有一種對手既然不理,我不在這裡鬧一點事情是不行的感覺。而且由黑棋在左下幾乎將白棋包住了,所以在角上可以找到很多劫材,白棋於下圖1碰渡時,黑棋就能強硬開劫了。
AK_03_002.png

張:就是上圖白棋有開劫的風險,白28也只能進三三。

下:現在白下28時,店長給的勝率預測,就已經變成了49%了....。

張:也許真的如此,白棋四分五裂,弱棋太多。

下:話才說完,白棋又掉到47%了。

張:明明甚麼都還沒做...(不過看多了電腦模擬的狀況的話,就知道這很正常)

下:看起來今天柯九段也還是採取先搶實地的戰略?

張:是。我覺得持白者應該要像阿發夠一樣,走厚一點,重視全局均衡比較重要。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