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29)



週刊碁2016年12/0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38

[請好心包容棋士]

棋士們的綠洲

Q:我對圍棋棋士們包括私事在內很多的部分都很熟悉,唯有重要的圍棋本身卻完全不懂。所以我想請教一下未來我該怎樣面對圍棋棋士們會比較好?

~大阪府 天滿的義大利餐廳主廚

*編註:這位義大利餐廳主廚,是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的棋士們常去用餐的餐廳員工。

A:您好像是在棋士們常去休息的店中上班對嗎?好羨慕喔。因為他們隨時可以去貴店安心用餐啊。那對我們棋士來說,就像是生命的泉源,就是我們的綠洲。

對局之後,如果是贏棋,當然心情會很好;但如果是輸掉,就會變得眼前一片黑暗。可說是最糟糕的狀態。這時候就會藉酒逃避,嘴中亂講一些平常不應該說的話....。我想這種情形,應該不會只有我才這樣。這種時刻,就需要對棋士能理解、具有愛情的人來好好包容我們。如果在棋院附近就有這樣的人存在的話,我們應該都會非常高興。

如果沒有理解與愛情,當看到棋士們喝得爛醉搖搖晃晃之時,就會覺得「這傢伙真是爛人」、或是「這傢伙雖然很會下棋,卻完全不懂怎麼做人」之類的,這樣就會讓我們悲傷到不行。

出現醜態或是瘋癲起來對於棋士...不,即便是對一般人而言都是必要的。其中開始亂說話,就是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在亂說話後有了深刻反省,下定決心不能這樣下去,就結果而言,才能讓人有改過的機會,才能早早恢復元氣。大家應該都會有類似的想法吧?

我聽說人的心中同時存在著天使與魔鬼。對棋士而言,就會在輸棋後的臉上看到那個黑色的部分。這時候如果有家願意包容我們的店,就會覺得非常珍貴。所以義大利主廚先生啊,其實您懂不懂圍棋一點都不重要。如果對圍棋有點一知半解,就會有人會來問說可以跟你討論這個定石好嗎?讓您聽到一些很艱難的東西了(笑)。與其稍微知道一點,不如完全不懂圍棋比較好。如果真的想要懂圍棋的話,我們就會希望您能徹徹底底的了解才行了。與其這樣,不如單純聽棋士們、特別是某位後藤的「練肖維」,然後端出好吃的酒菜就好了。這樣不論對棋士們、或是對您自己而言,不是都比較開心嗎?

另外,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如果出現輸了棋開始借酒裝瘋的棋士時,請千萬不要說出:「你不可以這樣說話喔」的話。因為這樣等於是火上加油。請只要跟著說「是啊」、「原來如此啊」般的應聲即可。然後隔天就請忘得乾乾淨淨。我這樣會不會任性?

如果您冷靜思考一下,就會知道人們通常希望別人忘掉的,就是對自己來說非常丟臉的事。不過,棋士們如果不這樣發洩一下,是會活不下去的...。咦?難不成只有我會這樣嗎?(笑)

最後,最重要的還是價錢。請盡量算我們便宜一點。只要在我去時再特別打折就可以了。請在這種地方也特別包容我們一下吧,感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