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一步一步看MuseScore實例教學(02)


言歸正傳,通常打開MuseScore時,會看到以下這個Start Center的視窗。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這個軟體,那通常只看得到Create New Score...這個選項。不管怎樣,這裡我們都要選Create New Score...,因為我們也真的要開始一個新專案。

MuseScore_Tutorial003.PNG


按下了這個「Create New Score...」之後,接下來就會出現New Score Wizard這個視窗,幫助你設計的你的樂譜專案。這裡的TitleComposer建議要好好輸入,特別是Title,後面你會發現有先輸入好,會省很多事。
MuseScore_Tutorial004.PNG

在點選了Next之後,會進入選擇選擇樣本(Template)的設定。底下有很多種樣本,供大家使用;當然你也可以自己建自己喜歡的樣本,不過這是比較進階的功能,這裡不打算細講,請直接點選General底下的Choose Instruments

MuseScore_Tutorial005.PNG

接下來會出現選擇樂器的畫面,預設你會看到的是如下圖的樣子----左邊的樂器選單中最上面的主分類是Common Instruments,底下有WoodwindFree Reed...等許多子分類。

MuseScore_Tutorial006.PNG

這次我們要做的專案中,出現的有不少是很罕見的樂器。在這裡我們先用以上的選單依照下圖把常用的樂器點選出來,罕見的樂器稍後再說。


MuseScore_Tutorial007.PNG

接著請依照相同的方法,再加入一把Bass Clarinet與Bassoon,如下圖所示:
MuseScore_Tutorial008.PNG

已經加入的樂器,可以依照此圖,先點選成為藍色(反白)的狀態,然後選擇Remove(移除)或調整這個樂器在總譜中的順序位置。

依照這個方法,我們只選的出Bass Clarinet、Bassoon這兩種樂器,因為常用的樂器(Common Instruments)選單中真的就只看得到這些樂器。但我們這份譜中,還要加入一些罕見的樂器,又該怎麼辦?

這裡先介紹一種比較笨、但容易找到一些樂趣的方法,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09.PNG

簡單來說,就是把樂器主分類從Common Instruments改成All Instruments,然後從MuseScore這個豐富到有點誇張的樂器庫中,挑選出Contra-Alto Clarinet這個罕見樂器。

所謂的樂趣,就是如果您是想用MuseScore來作曲的話,你可以找到一些以前沒想過的樂器選擇---雖然MIDI的音色未必正確,但音域基本上是正確的。

另外一個比較聰明的方法,則是直接在下方的搜尋欄中,輸入樂器名稱的關鍵字就可以了(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10.PNG
你會發現,只要輸入Contrabass,MuseScore就會自動幫你把可以挑選的樂器範圍篩選出來,如圖中圈起來的部分一樣。是不是很方便?很聰明?所以我最推薦這個方法。

這裡就先補充一個不使用中文版的理由。在中文版底下,你輸入Contrabass有可能會找不到東西,因為中文版可能只認識倍低音單簧管,而不認識Contrabass Clarinet。

依照上述的種種方法,就可以把我們這份譜想輸入的樂器通通加入了。完成的樣子應該是類似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11.PNG

接著請按下Next,進入下一步驟。


MuseScore_Tutorial012.PNG
這一步驟是設定樂曲的調性,而不是樂器的調性,所以即便你選的都是降B調的樂器,樂曲本身剛好也是降B調,這裡的調號還是應該選擇兩個降,而不是沒有任何升降記號。簡單來說,不管你前一步驟選了甚麼東西,這裡就是要以C調樂器來思考調性的設定

另外,這裡的速度設定,也是以四分音符來思考。如果你的樂曲本身是以八分音符或其他時值來設定速的話,這裡可以先跳過。

因為羅X之松的第一樂章剛好是降B大調,速度又剛好是四分音符=92,這裡就在這裡先設定好。當然,這整個步驟都可以跳過,因為後續還有機會設定,而且也不麻煩。

設定好這一步驟後,請按下Next設定最後一個步驟:

MuseScore_Tutorial013.PNG

最後一個步驟是設定節奏、不完全小節與小節數。

其中節奏與小節數在後面都很容易修改,就不多說。但如果第一小節是不完全小節的話,建議在這裡先設定好,因為後續要改比較麻煩一點。另外,不完全小節的設定最小單位是一拍,所以如果第一小節只有半拍的話,還是只能設定成一拍,然後將另外半拍設成休止符。

然後按下Finish,樂曲的基本設定就都完成了,應該會看到類似下面的成果:
MuseScore_Tutorial014.PNG
值得注意的是,MuseScore會直接根據前面調性的設定,將每個樂器應有的調號自動設定好。我們在前面設定的是兩個降的降B大調(或G小調),所以這裡就會看到降E調的中音單簧管是一個升記號,而降B調的低音單簧管沒有任何升降記號...依此類推。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