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27)


週刊碁2016年11/2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36

[我對阿發夠的「感性」非常有感興趣]

Q:對於李世石九段輸給阿發夠,我只能當作是理所當然之事而接受了。仔細想想,就會發覺阿發夠並不是在「思考」,而不過是根據龐大的資料與其結果來「挑選」,跟人類會細算著手而「思考」是不一樣的。就好像你不管再怎麼用功,還是不可能贏過巧妙作弊的同學的。(中略)這東西根本就應該稱為「內件高速搜尋功能的作弊系統」才對。因此,人類完全沒有可以獲勝的道理。只不過,就算是造假的論文,也還是需要一點學歷才寫得出來。所以接下來就只有看AI發展到連一般普通人都能「作弊」的水準而已了。看起來阿發夠也還會繼續變強,但趙老師有想過要和它對戰嗎?


~大阪府 S.K 49歲 公務員

A:其實啊,且先不管規則,我是覺得對局時在旁邊放一本定石辭典或詰棋辭典之類的棋書應該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喔。反正想看的人就去看就是了。因為我覺得圍棋並不是那種你想去查就可以查的好的東西。畢竟圍棋不是「1+1」一定會變成「2」的遊戲。圍棋就是讓你去看原本看不到的東西的。

現在也許在繪畫或是音樂上,電腦已經做得很好了(譯註:其實沒有啦)。不過,作曲家所描繪的人性魅力、或是像感性那樣的東西是否能傳遞到聽眾心中?我想是辦不到的。感性這種東西就是要靠想像,才能豐富聽者之心、才能讓人感受到快樂吧。

圍棋和別的遊戲不一樣,要求感性的部分之多是完全不能相比的。相對於將棋是把對方的王將抓住、麻將是要湊成對子胡牌這種有明確的目標,在圍棋上則是沒有。雖然有圍的地要比對手多這樣明確的最終目的沒錯,但你一開局就狂下二線或三線的話,也是不會贏的。在戰鬥的局面下,如果太過執著於重要的「圍地」目標,也是不行的。在厚勢的評價上,也根本就是感性的世界。誰也不知道正確答案。

在這種狀況下,阿發夠出現了。它能夠強大到這種程度,就是因為有人工智能的關係。沒有人工智能的話,它就贏不了人類了吧。現在的人工智能,和以往的電腦程式有很明顯的不同,就是阿發夠它自己是會思考的喔。它和李世石的對局所傳達給我們的,就是佈局階段的高明巧妙,那就是感性。我覺得很明顯它具有藝術的感覺。說它佈局下的非常高明巧妙,是因為它能掌握住棋子的強弱關係,這就是最好的佐證。它不是很會棄子嗎?那就是沒有掌握住棋子強弱關係就辦不到的技藝。

現在的人工智能,可以收集資料、加以分析、再自行思考,這是非常厲害的事。谷歌公司希望能把人工智能應用到醫療領域上,我也很希望他們真的能辦到。將來從診斷、治療到配藥都由人工智能來處理,不是非常完美嗎?相反地,像人類這種糟糕的生物,可能也會被它們給捨棄了說不定(笑)。

我當然很想跟阿發夠下棋。現在我當然也有能夠贏它的氣魄。不過,既然它是日新月異地進步著,這點要說是不安的話,還真是讓我有點不安呢(笑)。

我和店長的三局賽即將於11/19日起舉行,真是讓我非常期待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