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阿柯大戰第二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3) 



第三譜(49~78)
AK_02_018.png


石:白50如果於下圖1長,黑2拐,白3也是局面忙碌。接下來白5征只能說是勉強成立。黑棋還是可以暴力逃出,以下白棋雖然把右下全部吃掉了,但白棋在中央全部爛掉,損失更慘重。

石:所以上圖白3大致只能於下圖1門封。


石:甚至上上圖白1長時,黑棋也可以選擇下圖1打吃,以下白2、黑3後,黑棋有A吃掛角之子與B夾渡過的相等之點,白棋也不行。
AK_02_009.png

石:所以實戰白50還是粘起。黑51如果仍於下圖1打,則白2之後,黑棋已無A位夾的手段,與上圖相比顯然差異很大。所以實戰黑51拐接回也是合理。
AK_02_0010.png

石:黑53如果於下圖1長出,則白2碰、4打、6長,下邊黑棋與右下白棋攻殺不利,黑棋崩潰。

石:但黑53單純於下圖1跳,白2抱吃也能滿意。

中:那黑3逃出怎麼辦?

石:白4門封即可,黑棋逃不出去。

中:實戰黑53擠是強手!

石:的確很嚴厲。此刻白棋如果一樣去抱吃黑子的話,黑2是先手,然後黑4逃出就會變成征子。但黑棋剛好有△一子可以接應,所以乍看之下黑棋可以逃出沒錯....
AK_02_011.png

石:但接下去白15長出也是先手,黑棋如果不理於A打解決征子,則白B點,下邊黑棋陣亡。但黑16跳時,白棋就可以征吃中央黑子了,此際就變成白▲可以支援征子了。
AK_02_012.png

石:既然如此,當白▲抱吃時,黑棋應該會選擇於下邊1扳出吃掉左下。白棋顯然不希望如此,所以實戰於54長出。

石:黑55其實可以先在57位長出問白應手,但實戰卻乖乖在55位碰出。

石:白56如果於下圖1長,黑2立下,白3接回一子時,如果黑棋願意於4飛聯絡,白5回手抱吃自是不壞,問題是黑4一定位於5位長出作戰,白棋可能撐不住。

石:所以上圖白1還是單於下圖1抱吃比較穩當。黑2衝出吃掉左下一子雖然很大,但下邊白棋連成一氣,而且左下角還有若干味道,白棋也算可以滿意。(此刻黑棋如果逃出被白1抱吃之子,則如同前述手順會被白棋征吃)

中:哇,結果白56在角上碰!

石:白棋這樣下太兇了。


石:以結果來看,柯潔還是應該利用貼目緩慢進行比較好

石:白56應該保留,先在59位補厚外面,反正角上還有味道(A位碰等等),逼黑棋先於57連接,然後白棋於右邊迫拆,緩慢進行的話,看起來局面還很漫長。

石:黑57衝出時,白棋於下圖1抱吃已經比上圖慢了一步。因為上下兩圖相比,很明顯可以看出實戰白56碰等於碰錯方向,自行解消了角上味道。


石:黑59長出,白60也不得不跳補,否則中下三子被吃,幾乎等於比賽結束。

石:黑63斷,是對細算相當有信心的下法。求保險的話,可於下圖1扳。

中:白2不能於上圖A打吃活角嗎?

石:右下邊白子更大,所以白棋只好先於2飛活這一塊棋。黑棋敢在63斷,就是有信心可以在左下角搶到先手,然後回手吃掉右下邊白棋。

石:白64、66衝斷,看似弄成攻殺,其實也讓自己中央數子氣緊起來,好壞難料。

石:黑67從下打吃是不得已,如果於下圖1打,則以下至白12為單行道,下邊攻殺黑負。

石:黑71長也是必然,如果於下圖1擋吃角,白2擋下、黑3粘、白4點、黑5粘,攻殺還是黑慢一氣被吃。

石:白72如於下圖1擋,攻殺明顯白棋不行。所以白72只能照實戰打吃。

以下至黑75在角上形成劫形。

中:哇,現在勝率分析已經變成白棋只有40%的勝率了。其實回頭來看,當白56碰角時,白棋的勝率就一口氣掉到43%了,看起來白56真的有問題。

石:此際戰鬥中,黑棋就算是吃到了右下邊白棋,但白棋藉劫強吃掉右下角兩塊黑棋的話,明顯是黑棋大損。不過到目前為止整個下邊的戰鬥似乎是白棋無理,所以這個勝率分析是有點道理的。主要是白56、58在角上用強時,讓黑59、61長出。右下邊白棋就難以簡單收拾了。

石:白棋繼續在左下走下去的話,應該得先在下圖1擋長氣。此處下邊黑棋雖然沒有兩眼,但黑棋還是可以先2提,白3、黑4交換後,白5如果點入強殺,則黑6提通,左下白棋明顯比下邊黑棋氣短,自是不行。所以白5只能回頭提劫求活,如此就爆發以左下角為中心的大劫。
AK_02_013.png


石:此外,上圖白5改於下圖1提劫時,黑棋如果於下圖2立下,白3點入,變成帶劫攻殺。
AK_02_014.png

石:下邊這個帶劫攻殺大混戰,對黑棋來說最重要的還是下邊這一塊棋。因為此棋一但被吃,白棋三塊弱棋就連通了。相對地,白棋最重要的也是中下邊的這一塊棋。

中:阿發夠對攻殺計算強嗎?

石:我覺得在和李世石對戰時,還有很多算不好的地方,但現在進化很多,看起來非常強。至於劫爭的話,以前電腦不是不會打劫,但對於劫爭交換的判斷不太好,現在看起來也大幅進步了。

石:看起來柯潔今天有點感情用事。白棋多少還是應該照日本的下法,依靠貼目而緩慢進行比較好。

中:本局打的好激烈啊。

石:我以為白76只有在上上圖白1擋住而已,沒想到柯九段長考起來。

白76可能是本局最大長考,以結果論,得到了阿發夠團隊的認同。

石:白76如果於下圖1打開劫,黑2提劫、白3於左上找劫,黑4打吃,白5長出,黑6如果於右下消劫,則白7多吃一子的大交換似乎是黑棋不便宜。
AK_02_015.png


石:但上圖黑6如果繼續在右上應劫,則下圖白2提劫後,黑不容易找到適當劫材。假設黑3長,白4解消劫爭,黑5扳,也無法簡單吃掉中央白棋,這樣黑棋也不太理想(這個得失交換的判斷很難)。白棋打贏這個劫爭的另一個重大意義是,下邊黑棋沒有眼位,黑棋可能會陷入兩面作戰的苦境中。比如說黑7如果逃出左下殘子,則白8擋,以下至白16止,下邊黑棋做不出兩眼,就全滅了。
AK_02_017.png

石:所以白76直接照上兩圖開劫,或許是個有力的下法。

石:此刻白棋有下邊三塊不安定的弱棋,黑棋有一塊半(左下算一塊,下邊算半塊---只要先補一手就活),局面明顯是白棋較苦,所以此際長考是非常適當的時機。

中:啊,結果白棋搶先在右上76位衝出,這算是製造劫材嗎?

石:咦?這是怎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