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阿柯大戰第一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5) 完



第五譜(185~289)
AK_01_005.png


由香里:不過能預測出有八成機率會贏半目這件事,還是很難想像。通常知道形勢是半目輸贏時會緊張兮兮的,甚至可能會有要半目輸掉的不好預感。

趙:不要太相信店長,它現在只是在裝酷而已(笑),因為我知道店長的立場。

由香里:我懂了,它其實想告訴大家:我都算清了喔。

趙:其實搞不好它想站到台前來解說哩。

由香里:店長來解說?哇,那一定很有趣。

趙:對,就是「閃開,讓專業的來」的態度(笑)。

由香里:要是它真的會解說,那就真的太了不起了。

其實,雖然沒有真正跳出來解說,但實際上店長這一天有開次一手預測的功能給趙老師與由香里姐姐看。比如說,黑185這手棋,店長就預測黑棋應該走下圖1...

趙(看了一眼,笑了一下):嗯,我想柯潔不會這樣下,因為看起來黑棋並不便宜,畢竟黑棋左中央吃三子的味道還是很差,這樣夾碰會留下壞影響。所以這手棋應該要等左中央定型之後才可能下。


果然柯潔也沒下,因為黑185尖出還是比較大。

隨著棋盤越來越小,勝負也越來越清楚,趙魔鬼大師和由香里姐姐又再度坐下閒聊。

趙:這個局面我雖然是算不清,但如果是井山這種等級的棋士,應該心裡早就有結果了吧。(不過井山還在下本因坊喔,就算想看也看不了吧?)

由香里:去年夏天,有個圍棋節的活動也在你摳你摳轉播,我當時看到這個活動中有個閃電速算的單元,當時參加的有新秀棋士平田智也七段、大橋拓文六段還有三村智保九段吧?這個比賽,就是拿出只剩若干手終局的局面給參賽者看,讓他們在一分鐘之內想出最佳收官手順、判斷出誰輸誰贏、相差幾目。結果平田七段全部答對,讓我覺得很厲害。明明這些都不是他自己下的棋,而是臨時拿來看、而且要在一分鐘之內算完,真的是太優秀了。接下來大橋六段大約都是差一目的結果,三村老師的話差的又多了一些,但我不太記得差多少了。這讓我對真正的專家的厲害程度非常佩服。

趙:平田的話,真的很厲害喔。

由香里:對啊,難怪能打入名人循環圈而且沒有被淘汰。

趙:而且對圍棋的態度也很認真。不過這樣的比賽結果很正確啊,一定就是平田、大橋、三村(笑)。(照年齡順序排就對了)

趙:我覺得年輕人有這樣的計算水準是理所當然的。

由香里:不過搞不好三村老師也有在看這個節目...(抖)

趙:不過我想三村先生應該也很甘願:唉,我就是不行了...(笑)

由香里:不不不,搞不好是我記錯了(笑),但平田七段真的是很厲害是沒錯的。

趙:倒過來說,算不清的年輕人反而會被認為是:你到底在幹甚麼?怎麼連這都不會。就連我小的時候也是這樣啊,一眼看過去,不知道是誰贏幾目的話,會覺得很丟臉的。現在雖然已經很丟臉了,但年紀大了就是沒辦法的事。但當時,一下完就是知道誰贏幾目,是理所當然的。

接下來黑189補掉左中央問題後,白190也順勢虎,防止黑棋攻擊。

趙:黑189是冷靜的好棋。此處有子,白棋不能脫先,否則黑2斷(而不是夾碰),問題就來了。



由香里:但現在高尾山表,又變成盤面五目了。

趙:高尾山很會飄耶。

由香里:畢竟是高尾山啊(笑)。*高尾山是東京近郊的小山,有點類似陽明山的程度。

由香里:阿發夠還剩下很多時間呢。

趙:今天算是比較慢的。其實這只是設定問題而已,它就算一手只花三秒,下出來的內容也幾乎沒有差別。我聽店長的開發團隊說,如果把時間設太長,它反而可能會下不好,因為好像會跑去亂想一些東西的樣子。你看店長對一力七段的那盤棋不就是快棋?內容就很好。

趙:我想今天在看的觀眾中,應該也有人算得出目數差距了吧?大概會覺得這兩人渾蛋,到底在幹甚麼吧?(笑)

由香里:如果平田七段有在看的話...不過,今天禮拜二,我想他應該正在研究會中研究吧?

趙:嗯,但我想現在他們的研究會現在應該也在研究這盤棋吧?只要是職業棋士,應該都會對這盤棋非常感興趣才對。

這時候,店長給阿發夠的勝率預測已經到了九成,顯然棋盤越來越小,白棋小勝是越來越不可動搖了。

趙:不過到這種局面的話,店長的預測總不可能會錯了吧?我也只好相信了。

趙:白200好堅實啊。

趙(感嘆):我希望柯九段從第二局開始還是能下自己的棋啊。不過雖然阿發夠這麼強,還是有很多不成熟之處。好比說勝定之後一直退讓的問題,我就不太能接受。要是我的話,還是希望直到最後,都盡量下最好的棋的。

趙:不過,要是我有能預知勝定的自信的話,也可能是甚麼都幹得出來(笑)。就好像如果我知道我自己壽命幾歲的話,說不定也不會努力一樣的意思(笑)。

由香里:現在阿發夠勝率已到95%了,根本就是完全算清的表示了。咦?可是現在高尾山表卻說黑棋盤面只贏一目了,黑棋有下出甚麼大損棋嗎?

趙:所以我說啊,店長就是很幽默。與其把它當人工智能,我比較覺得它是個很有幽默感的人,就是想逗大家開心而已(笑)。而且它是阿發夠的同伴,所以不要太相信啊。

趙:白210大約是逆官一目,其實不大,我想應該下其他的地方才對。210、214真的是小棋。

趙:黑217是細膩的好棋,此棋與下圖1立在目數上完全沒有差距,但卻比下圖黑1多了一個劫材,下的很漂亮。這樣下才是正解。



由香里:以前我參加配對賽時,也真的出現過差一個半劫劫材而半目負的慘劇。

趙:白226氣氛上也是惡手。雖然就結果來說是沒甚麼不一樣,但心情上看起來就不好。因為白單純於228粘的話,黑棋也是要229提的。而白226與黑227的交換就變成了自損劫材的下法。如果時限用完了,要這樣接時間,就另當別論。

趙:白232也應該下於下圖1補比較便宜。

由香里:那老師您看,今天的對局內容,和一年前阿發夠與李世石對戰的內容相比何者比較好?

趙:一年前的阿發夠其實還很弱,根本不能比。而且李世石那時就是單純的輕敵...。

由香里:這次的阿發夠是有參考人類棋譜、或是純自我學習進步起來的版本,也是很令人在意的地方呢。

趙:看了它的自戰棋譜後,會有一種都是靠自我學習起來的感覺。因為有很多我們想像不到程度的棋。我們日本的棋,就是從德川幕府保障職業棋士開始、然後黑棋不貼目領先三目或五目勝利、到戰後因為黑先有利導入貼目制度以來,是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但人工智慧就不一樣,一開始就是從貼目七目半開始學習起的,那等於完全不同的世界。

趙:251後,後手二目官子只剩三處了,大約再數手,比賽就要結束了。

由香里:像這樣和人工智能對戰,完全感受不到對手的情緒、氣魄,不是很難下嗎?老師之前也和店長對戰過,那時候感覺如何?

趙:但我當時擺過店長的棋譜,其實我就非常有自信。我覺得很有自信時,首先就不會亂下勝負手。因為下勝負手時,因為手段太過強烈,自己也會怕,心理情緒就會有很大的變化。只要不亂下勝負手,就容易一直保持正確的著手。也許我這樣有自信可能是錯的,畢竟大家都覺得我會輸,但就是因為有自信,結果是下得不錯。

由香里:而且那時我看老師似乎下的很開心對嗎?

趙:我是下的很開心喔。畢竟,我就算敗下陣了,也沒損失甚麼。像柯潔這樣,背負著大家的期待,感受到的壓力就不是普通的大。人類在承受壓力時,自然會變弱。如果是在休息室,大家都超強,都講的一嘴好棋(笑)。

趙:不過我很感激有店長或阿發夠這樣的人工智能出現,能讓我們來研究,真的要謝謝這些開發團隊。

趙:黑271粘半劫後,只剩單官了。現在如果是在幽玄之間之類下網棋的話,只要按個按鈕就知道結果了。真是方便呢。你下網棋時,也會這樣按個按鈕看結果,還是自己先算過?

由香里:我看棋時,還是自己算。雖然是算不清...。啊,原來還有按按鈕這一招啊。

趙:哇,你很偉大耶。有一次我去日本棋院的檢討室看棋,就是這樣按個按鈕直接看程式幫忙算出來的結果,剛好隔壁的張栩看到了,簡直驚呆了(由香里:笑),然後就露出一副很鄙視的表情,彷彿在說:你這傢伙是笨蛋喔?(我只好趕快道歉:對不起,是我不好。(笑)

趙:哎呀呀,原來由香里小姐你是不按的啊,那現在你說說看最後差幾目?

由香里:我我我....下次我會按了(笑)

趙:我今天見識到了,原來由香李小姐這麼厲害。好比說左下的點殺(在講解下邊白棋立下是先手時,由香里插嘴說只要點入黑棋就死掉了,馬上被趙大師一直「記恨」)、點空要自己點,不可以按按鈕叫程式幫你算...感謝你教了我這麼多東西~

趙大師感謝由香里老師指教圖(笑)

趙:說到這裡,幽玄之間這樣的網棋真的很方便耶。隨便按個按鍵,就會跳出一大堆人來跟你下棋。

由香里:對啊。上次我下指導棋時,出現了一位棋力很高強、但拿子的手勢很醜的棋友,我就問他怎麼一回事,結果他說:今天是我第一次和人面對面拿棋子下棋。原來大家都靠下網棋就變厲害了呢。

聊著聊著,盤上單官也都填完,兩人開始看著裁判數子的狀況。趙大師多次參加在中國舉辦的世界棋賽,所以對這景觀應該不陌生。倒是由香里姊姊似乎是第一次看到中國式規則數子的模樣,覺得很新奇。

趙:在中國都是這樣,由裁判來進行數子。這樣不是會緊張兮兮嗎?擔心最後數出來是自己不夠,很恐怖耶。尤其是你根本看不懂他是怎麼數的,會更害怕。

而且兩人不懂中文,也聽不懂現場算出來的結果,只好看觀眾投稿告知幽玄之間的計算結果,才知道是白棋1目半勝(日本規則)=1/4子勝(中國規則,因為本局黑棋收後,所以不是白3/4子勝)。

289手完 白1/4子勝

在記者會舉行之前,趙大師針對此局進行了回顧總評。

由香里:號稱人類最強的柯潔九段今天也敗下陣來,趙老師您有何看法?

趙:有點悲傷。

由香里:那接下來就請老師重點評論一下本局。

趙:佈局階段的白30是讓我感動的一著。阿發夠思考十秒鐘的時間,可能會讓我們想十年。就這點來看阿發夠真的好厲害,不知人類之中有多少人能想到這一手?

趙:白32又是輕妙的一著。乍看之下明明戰場在左邊,它卻跑去左上角碰,顯然它看的世界根本就和我們不一樣。不,應該是說,它是一直用看著全盤的方式在下棋,這和我們相差很大。

趙:黑35雖然是氣魄,但以結果論可能還是於40位黏起比較好。以下至黑47止,局部來看黑棋不壞,但全局來看,左邊這塊黑棋發揮不出效用。從這個階段開始,黑棋可能就已經不行了。因為黑子看起來並不生動,反而是白子在各處發光。

趙:白48狹拆,也是難以想到的好棋。而白50覷又是精彩的一著,這是故意叫黑棋去吃淨左邊四子,但其實黑棋一吃這四子就等於輸定。

趙:黑51應該於下圖1飛放出勝負手。實戰黑51直接吃子,顯然是心理動搖了。

趙:白54又是強迫中獎的好棋。黑55強硬侵角更是勉強,這一帶黑棋下的非常悽慘。恐怕柯九段與人對局時,從來沒下的這麼悲慘過。

趙:到白68為止,如果把名字遮起來,執黑棋的人一定會被大家罵。形勢就是這麼糟糕。不過黑棋會搞成這麼糟,我覺得還是右下黑7進三三才是罪魁禍首。因為我覺得還是要用自己的棋風來下棋,去下你不懂AI的棋,是沒有意思的。

趙:黑69碰是處理手筋,但白72為難以置信的大惡手。以職業棋士來看,是絕對沒有這樣的棋。有趣的是,左上白30這種好棋是大家看不懂的,但白72這種爛棋就是大家明白的。不過,只要能贏,就很保守的下法是讓我有點失望。局面也因為這樣突然變得接近了。

趙:黑99還是應該於100位拆。

以下剛好賽後記者會開始,全局回顧就告一段落。

你摳你摳雖然為了賽後記者會請來了安提初段當英日口譯,而他的日文與英文也非常好,但賽後一開始的回顧是全程中文,沒有英文,安提初段也只能攤手。不過到了記者發問時間,他就完全發揮實力,而受到趙大師的稱讚。

安提初段登場

記者會結束後,安提初段問了趙大師對於第二局的展望:下一局柯九段會用東坡棋嗎?

趙:我不認為他會用這種愚蠢的方法。因為東坡棋根本就不是在下棋。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