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阿柯大戰第一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3)



第三譜(70~155)


看到剛才閒聊之間棋局的進行內容,趙大師大為驚訝:白棋在下邊下的很臭啊,簡直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由香里:怎麼說?

趙:它會下的這麼臭,應該是跟現在局面優是有關。這也是現在它不那麼完美的地方。其實前譜的白66扳出,也是惡手。就算先不管左邊的白62、66交換,下邊這一連串的下法也是很難看的。白72連扳這著,局部上是手筋沒錯,但實際上卻是超過想像以上的大惡手。這時候並不該這樣下。

由香里:那白棋應該怎麼下?


趙:不要問我,問我就傷腦筋了(笑)。總之下其他地方都好,就是下這裡最糟。白棋此處可以考慮下圖這樣1打、3粘堂堂一戰。因為四周都有白棋的友軍,黑棋戰鬥絕對不利。這樣下的話,勝負馬上就可決定。



趙:白棋左邊和左上下的很精采沒錯,但下邊這樣下,就好像回到了初學者的程度一樣。這種地方是它不完美、還不成熟之處。你可以看到下方白棋等於被黑棋弄成了凝型,效率變得很差。白72連扳是治孤處理時的手筋,問題是四周白棋強到不行,根本不需要治孤啊!一向以大局觀見長的阿發夠,現在下出這麼局部的手法,實在很可惜。

趙:下邊棋子之間的力量關係,就好像螞蟻(黑)和大象(白)一樣。所以大象就是要使出全力把螞蟻踩死才對。但我聽說,就是在形勢有利時,AI就會下出這種棋來。我問店長的開發團隊,他們就是跟我這樣說的。人類的話,就算是形勢有利,也還是會朝最佳下法思考。就算是打到最後的半劫,也不會輕易讓劫。但電腦只要領先,就會隨便對手怎麼玩。雖然我知道有這回事,但是真的看到電腦在領先時下成這樣,也還是會失望的。將來假設人工智能也能做到幫人剪指甲之類的工作的話,你就不會希望他在幫它剪時稍微有流點血也沒關係,而是希望它剪得很漂亮很完美。我現在就是這樣的心情

(以下趙大師大約又罵了五分鐘,可見他很怒,但這裡就從略了)

雖說如此,店長的勝率分析,仍然是黑棋42%落後。

趙:下到這裡,這盤棋大家就有機會看到最後了。原本黑棋已經到近乎絕望的程度,現在則是相當接近,只要柯九段能重整心情,還是很有機會的。

由香里:店長的高尾山表(你摳你摳鄉民都把這個目數差距表稱作高尾山表)顯示,目前黑棋盤面約領先三目。

趙:這叫高尾山表喔?好名字耶。(笑)

趙:雖然這個表說白棋好四目半左右可能是沒錯,我也沒點空,不過氣氛上是柯潔的黑棋氣勢來了。就好像如果這是人類彼此之間的對戰的話,領先的白棋一定會覺得:哎呀,黑棋要追上來了,真糟糕。不過他是電腦,可能就不會有這種心情就是了。

由香里:真令人羨慕啊。不過,此刻店長的次一手預測功能認為,下一著黑棋可能是走下圖1尖覷,或是A位的並。

趙:如果黑棋不利的話,是可以A並,然後B跳下;不過這裡正常來看,還是應該於1尖才對。



趙(忍不住回頭罵):如果是有志於成為職業棋士的小朋友下出白72這種棋,可能就會被老師說你回家吧,你沒有下圍棋的天分,不要浪費時間,趕快去尋找別的才能好了。可是回頭來看,能下出白30、54這種棋的小朋友,就會被說成趕快來下圍棋吧,這裡是你最適合的地方。哎呀,這樣說起來,阿發夠也還是很像人類的,不是永遠都是柯潔狀態啊。好像店長,就是這副德性啊。我本來覺得阿發夠不會像店長那樣在白癡與天才之間搖擺的,但看起來他偶爾也還是會這樣。

趙:所以我說啊,雖然短時限的戰鬥,人類已經是決不可勝,但要是有三小時的時限的話,人類還是很有機會的。

由香里:可是現在店長的勝率分析,還是黑棋持續下滑耶,現在勝率只有39%了。

趙:其實啊,店長的形勢分析是超級樂觀派的。之前我聽加藤先生說,如果店長的勝率判斷是50%對50%的話,其實是店長自己不利;而40:60的話,才是店長覺得勢均力敵,30:70的話,就是店長領先了。這種形勢判斷就是超級樂觀派,就像小林(光一)君一樣。

由香里:....(狂笑)

趙:我就是在和店長對局之前,看過它的棋譜,知道它的風格,就是這麼的可愛,所以才會贏的。你們啊,就是沒有好好研究咩(笑)。

(結果負責店長開發的加藤老伯看到轉播後吐槽:現在店長已經不像參加WGC人機大賽時那麼可愛囉)

趙:從右上角之戰看來,黑棋已經回復冷靜了。黑97如果照下圖進行的話,就完全挽回頹勢了。


趙(忍不住回頭罵):所以要是我在實戰中看到白棋下出72這種棋的話,一定會覺得自己要贏了;倒過來說要是我自己下出白72的話,一定會心理大受動搖,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臭,一定要輸了。

到了這裡,再度進行第二次形勢判斷的讀者投票,看看大家覺得誰好?

由香里:那趙老師您覺得形勢如何?

趙:當然是黑棋大大領先啊(1號),哈哈哈。

結果觀眾很不給面子地選了互角/難以判斷的3號最多...



由香里:哎呀,觀眾都很冷靜耶,還是選互角的人最多啦。跟您一樣的只有3.6%耶(笑),就連覺得白棋稍稍領先的,都還有快30%的說。

至此,趙大師和由香里姊姊就開開心心下去休息了,沒想到休息中間再度風雲變色。

休息結束後,繼續講棋。

趙:黑97可能自認形勢不壞吧?否則還是應該在上邊開拆。至於白98拆,則是位置剛好,不會太靠近黑棋勢力,也不會拆的太窄。接下來黑99也還是應該拆,自無不好之理。因為假設變成下圖的進行,很明顯是上邊黑地比白地大很多。黑棋不這樣下,該不會是又失去了自信而焦急起來了?



趙:黑99打入,很明顯就是想攻擊白棋,但上邊還很寬廣,白棋不難處理。

趙:白100原本是可以拆二的,但因為黑棋右上有厚勢,所以堅實拆一。

趙:白106飛也是手筋,如果於下圖1扳,型態明顯要比實戰為差。

趙:白110夾是強手。黑111如果於下圖1接起,則白2就簡單出頭了。

趙:問題是下圖1虎是否成立?白如果肯2粘,就中了黑棋的訂單。這樣白棋相當危險。

趙:當然白棋會於下圖1反打反擊,以下白3、5吃掉左邊,黑2、4吃掉上邊形成大交換。這交換看起來當然是黑棋便宜,畢竟上邊比左邊大很多。問題是上邊白棋還有活動的餘地,萬一被白做活成功,黑棋馬上就要投降。所以黑棋要照上圖或本圖進行,需要很大的勇氣。

AK_02_001.png


趙:於是上圖黑2又有下圖黑1反打的變化,這樣雖然一樣是大交換,但黑棋在中央的味道就多了很多。

AK_02_002.png

趙:上圖白6如果於下圖1打吃抵抗,則黑2以下絞封,上邊白棋一樣被關住,就算白9斷來,黑10利用角上死子長出,可以將白棋全部吃掉,就變成了黑棋理想的夢幻世界了(笑)。

AK_02_003.png

由香里:不過阿發夠當然不可能讓我們做這樣的夢吧?(笑)

這時候店長給黑棋的勝率再度降到了30%...

趙:店長該不會很偏袒阿發夠啊?(笑)

由香里:難不成它們是同一國的?(跟著鬧場起來)

趙:對,它們一定是同一國的。難怪會這麼像,而且一定也一起討厭柯潔(笑)。

由香里:對啊,上次店長輸給羋昱廷九段,一定是懷恨在心...

趙:搞不好是哪天店長和柯潔一起去喝酒,酒後一言不合...等等,該不會它倆都不能喝酒?哎呀,柯九段未滿二十,算未成年耶,應該不能喝酒吧?

由香里:嗯,柯九段今年生日還沒到,應該未滿二十。啊,不對,中國的話不用二十就可以喝了。

趙:那店長一定不能喝酒了吧?

由香里:搞不好是這樣喔(演很大)。

趙:那應該是喝汽油吧?喔,是喝電...(繼續演)。要是喝了酒,可能會壞掉...。

趙(終於恢復正經模式):黑111斷吃,是完全斷絕左邊白棋味道的下法。而且黑棋並不怕白棋於下圖1衝斷,否則黑棋一樣角上長出,白棋不行。總之黑111斷,很冷靜。

AK_02_004.png

趙:白112也是正確的手順,如果先於114長(下圖白1),則黑2、4之後,白棋再於5長時,黑棋就可6擋住了。


此刻黑棋的勝率繼續往下掉到29%,趙大師還是忍不住要說一下:店長的勝率分析我就是無法相信啊。

趙:不過話說回來,店長最近真的也變得很強了,上次WGC的三盤棋,與電聖戰贏了一力七段的棋都很精采。但現下看起來,阿發夠今天也沒下甚麼特別的棋,除了左上的白30之外,其實有不少棋走的都很緩。然而,黑棋的話,全盤都很不自然就是了。我想柯九段的身心狀態並不是很好吧。

由香里:那根據老師自己和AI對戰的經驗來看,到底要怎樣才能維持一個好的身心狀態去和它們對弈呢?

趙:我覺得就是不要太過於意識到要和AI下棋。真正能依靠的還是自己,不要心裏老是想著AI、AI的,相信自己就可以了。像柯潔,明明就是很多職棋憧憬的高手,就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才是。

趙:黑119看起來是削減白棋下邊的先手,但白122於上邊侵入更大,阿發夠這裡下的很機敏。這手棋除了讓自己更加強化外,也讓右上邊黑地出現種種弱點,味道變得很差。這裡等於被白棋來了個回馬槍。再往回頭看,當初黑99還是應該要在上邊開拆才對。從這點來看,柯潔好像是完全迷失了自我啊。

趙:黑125跳入時,白126擋下的也很保守,普通或直接考慮於下圖1跨反擊,黑棋撐不住。



趙:以我來看,上邊白122下的很漂亮,是一種攻守兼備的堅實。但下邊的白72就是無比的壞棋,是過分舒緩。(忍不住還是要罵一下)

接下來眼看黑棋劣勢已難挽回,兩人又開始坐下回答起觀眾的投書了。

首先是來自新潟縣的來信:趙老師,我有個煩惱,就是興趣太多,從打電動、看小說、到下圍棋等等,圍棋的棋力的話大約是幽玄之間網站的三段。我一直想專注在其中一個興趣就好,但真的每一項都很喜歡,就沒法集中了。趙老師這該如何是好?

趙:這明明就是多才多藝好嗎?(笑)。棋力有幽玄之間三段的話,也算是很厲害了啊。

由香里:這在一般地方棋社,相當於五、六段了吧?

趙:總之,就是很多才多藝了。像我,除了圍棋以外...

由香里:高爾夫球?

趙:問題是我高爾夫球打的很爛耶。雖然基本上是會打沒錯...

由香里:還有卡拉OK?(笑)

趙:我是喜歡唱啦,但...(開始狂笑),問題很多對吧?哎,高爾夫的話可能是不入流,不過卡拉OK的話,搞不好還勉強能聽?(笑)

由香里:我覺得啊,你摳你摳根本應該幫您弄個歌唱節目才對,而且絕對是現場伴奏樂隊,可以跟的上您的節奏的(大笑)。

趙:選日不如撞日,要不要今天就來唱?(笑)

由香里:不不不...(驚慌),今天沒有現場樂隊伴奏啦。不過啊,前面不是說有加藤一二三九段唱歌的畫面嗎?現在聽說找到了,現在好像可以播了,您要不要聽聽看?我是挺好奇的啦。

趙:那一定要放的啊,不是說很多專家都鼓掌叫好嗎?期待值超高的說!(不是勝率評價值喔)

於是現場馬上就播放了,這影像在水管上也找得到,所以我就順便在這裡一次公開了:


老實說,加藤老伯音質還不錯,但根本音癡啊!(其實在後面自稱要幫忙和聲的大矢浩一九段也是走音,但至少偏的還沒這麼多...)

事實上,由香里姊姊聽了不到十秒,就很客氣的說:啊,我想到這裏大家應該就很清楚加藤九段的實力了,我們就節省時間不繼續放下去了....

趙:蛤?不播了嗎?我覺得唱得很好啊!

由香里:哎呀,我們再怎麼說還是圍棋節目啦(笑)。不過,趙老師您覺得如何?可以贏他嗎?還是輸他?

趙:我啊,都是用真心吶喊的!我的這種用心吶喊,應該和他是平分秋色吧?!

由香里:...(大爆笑),下次就請您一定要唱了,好不好聽,我們就請各位觀眾客觀地評判吧。

以上這個很走精、根本沒回答到問題的諮詢就先這樣了,接下來是來自千葉的投稿:我現在想打譜求進步,您覺得拿阿發夠的棋譜來擺會有用嗎?

趙:打譜不過是一種手段。如果你真的想進步,與其擺阿發夠的棋譜,我覺得不如去買一套店長來實際對戰比較有效。而且它可以設定各種棋力,你可以一步一步調整上去。還有啊,下期的人就希望找更強的人來挑戰對嗎?

由香里:是啊。

趙:可是你覺得井山會來跟你下嗎?

由香里:當然不可能。

趙:我也是這麼覺得(笑)。就像我也不想跟你下一樣(再笑)。可是啊,店長就可以陪你下,好好指導你。不管你有沒有天分,它都無怨無悔跟你下。而且又不貴,才一萬日幣左右。希望這位棋友,務必買一套回家練練,讓店長陪你好好進步。

開心的打廣告時間結束,再度回到棋盤上。

趙:白130覷,是白棋早有的狙擊。黑棋如果於下圖1粘上,白2斷,黑棋就玩完了。

由香里:所以現在是進入收官階段了。

趙:大致上雙方都是走行情的官子。不過看到這裡,我倒不覺得黑棋輸多少。

由香里:現在店長的目數判斷和形勢判斷有點不一樣,目數判斷是黑棋半目勝負,但形勢判斷是黑棋勝率26%,不知道要相信哪一邊?

趙:咦?白146跳?這樣黑棋在右下提取一子,不是會變成黑好嗎?我覺得白棋中央這樣圍得不大喔...


由香里:可是柯九段還是在147飛出。

趙:嗯,看來柯九段還是瞄著上邊白棋的弱點吧?

由香里:咦?店長的目數差距表又變了?現在差五目?

趙:所以我說啊,店長的分析就很隨便咩。它是我的好朋友,所以弱點我都很清楚啦。我們是戰友啦(笑)

由香里:黑151照下圖1扳會如何?

趙:那白棋應該會2、4切斷。以下變成白棋吃掉中上二子、黑棋救回下邊三子的交換。由於上邊目數不少,而且上邊白龍再也沒有眼位問題,這個交換大概是白好吧?所以黑151碰是正確的下法。


趙:不過黑151於下圖1尖、3長是無理,白2、4老實接起,黑棋攻殺就不行。

趙:下到這裡我還是感覺不出來黑棋很糟...

由香里:嗯,看水管上的畫面,柯九段好像也只是抱著頭的樣子。聽說他是那種形勢不利時,動作就會很多的人....。說到這裡,趙老師形勢不利時,會有動作嗎?

趙:我會很安靜(笑)。

由香里:咦?我印象中您會把手帕都丟出去耶?

趙:我應該是看起來就像快死掉一樣的安靜,不是嗎?(笑)

由香里:可是我拜見過老師上電視下棋的影片很多次,老師明明就一直看起來很「熱鬧」的樣子。最早不是常常折火柴棒嗎?

趙:現在都是玩手帕了。因手帕可以回收再利用,很環保(笑)

由香里:對啊,洗一洗就可以再用了。說到這裡,如果老師方便的話,可以簡單地幫我們算一下形勢嗎?

趙:計算我不行啦,不要叫我算 > <

(當然,美女的請求,趙大師自不可能完全無視,於是大致抓了一下)

趙:看起來黑棋盤面就是多左下角那一塊棋,如果這塊棋的目數夠貼目,黑棋就有機會。不過看起來是貼不出來...。不過,這棋就算是我持白來下,我也沒自信就是了。所以還是很細的平分秋色狀態。

由香里:啊,剛才工作人告知,目數差距表突然跳動,單純只是輸入錯誤...

趙:蛤?搞半天還是人類的失誤喔(笑)

趙:咦,白152怎麼不在下圖1挖?黑棋如果於2打,則3也打,不就還原成上上圖了?

趙:白154扳入,黑155斷,似乎是打算乾脆捨棄二子爭先手的下法。雖說白棋也可能就放著不管搶先手,因為有了154這一手後,將來白棋也有吃掉二子的保險手段。畢竟右下空心提一子很大,大到會讓人暈眩(還真的故意昏倒一下)。

趙:黑155當然不能於下圖1粘退讓。因為白2粘後除了一樣更安全外,黑棋味道很差,不能脫先,否則白4以下進行,黑棋二子還是被吃,而且實地大幅縮水,自是難以忍受。

AK_02_005.png


===



相關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