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醫療劇的假象(1)


譯自:讀賣新聞

木村拓哉真的治得好腦瘤嗎?醫療劇的八個假象

文:自由醫生筒井富美

[前言]
白色巨塔(富士電視台)、小孤島大醫生(Dr.コトー診療所,同為富士電視台)、派遣女醫X(Doctor-X ~外科医・大門未知子~,朝日電視台)、甚至是木村拓哉首次挑戰醫生角色的為愛人生(A LIFE~愛しき人~,TBS電視台)等等,不管是甚麼時代,醫療劇都非常受歡迎。劇中除了一定會談到的生死問題外、還充滿了勇於挑戰病症的醫生熱情、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金錢、情愛關係等等讓戲劇大賣的要素。然而,實際的醫療現場到底是甚麼樣子?就請自由醫師筒井富美先生來幫我們解說一下醫療劇中的假象與真相。

===

大家都說「現在是電視劇的冬天」(各電視台的連續劇都很淒慘),然而醫療劇似乎是另當別論。

去年十二月結束的派遣女醫第四季甚至創下了維持收視率在20%水準紅透半邊天,而現在播放中、由木村拓哉扮演外科醫生的「為愛人生」也拿下了第一集14.2%的收視率,而聚集了許多話題。

有點怪的地方,則是連使用特殊效果拍攝的影集都會出現醫療現場。好比說假面騎士系列之誕生45周年紀念作品的「假面騎士EXAID」(朝日電視台)中,主角的英雄在變身前竟然就是設定成在大學醫院上班的研習醫生。

不過,這些戲就算是虛構的,卻還是太多在現實醫院中不可能出現的設定。

好比說,實際上不會有像大門未知子那樣宣稱「我,絕對不會失敗」的醫生,就連像木村拓哉那樣到四十歲左右還是獨身的帥哥外科醫生(應該)也是不可能存在的。

所以,以下我就想來解說一下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八個醫療劇設定。

[1]連馬的手術都能開?

總結一下木村拓哉主演的「為愛人生」的大綱,就是「去美國深造的心臟外科醫生回到日本,和罹患腦瘤的前女友再會」的故事。

其實「治療前男女朋友」的這種設定,可說是像「初戀(NHK,2012年)」等醫療劇的招牌劇情,不過「心臟外科與腦外科」就像「眼科與耳鼻喉科」一樣,是差別很大的不同專門領域。

特別是在美國,甚至逐漸把「心臟外科」與「血管外科」區分出來成為獨立的專門科目,所以「美國回國的心臟外科醫生出手治療腦瘤」基本上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派遣女醫X」系列也是一樣。雖然在第一季中,大門未知子牽涉到的手術僅限於消化器官外科而已;但隨著劇情一季一季的發展,她的手術遍佈心臟外科、整形外科、以及產科、甚至連馬受傷都能執刀動手術。

像這種單獨一人卻能動的手術範圍寬廣到太誇張的情形,也是現實中絕對不可能發生的。

[2]醫院屋頂萌生戀情?

幾乎所有的醫療劇,都會出現醫院屋頂的戲。

好比說醫師獨自一人沉思、或是一面吃午餐、一面和同事說八卦、甚至和護士非比尋常的密會、親耳聽到關於醫院經營的重大秘密...等等都在屋頂發生,而且偶爾還會出現大家阻止患者跑去屋頂企圖自殺的場面。

也就是說,醫院屋頂被用來描述劇中人際關係等重要場景的情形並不少見。

也許還會有去探病時、懷疑是不是發生甚麼重大情節的時候就會想上屋頂去瞧瞧的人吧。

不過很可惜的是,原則上醫院的屋頂是禁止出入的。就算是出現可以開放的場合,也是個「空調的室外設備噪音很大」、「曬洗衣物飄揚」等充滿生活感的場所;既聽不到講話、也不是適合談戀愛的地方。
[3]負責的患者僅有一人?

連續劇基本上一週只會接受一位患者(偶爾會是兩位)治療,但現實上外科醫生通常一個人要負責10~20位的入院患者。

就連專門看高齡者的內科或精神科,也是同時要負責30~100位左右的患者。
也是因為如此,就算進行看診的對話討論,很遺憾地想要詳細掌握家有患者的親人爭吵或是其男女間的糾紛是不可能的。

「急診院醫生(救命病棟24時,富士電視台)」中,還出現了「為了墮胎手術後昏倒的女性患者,主治醫生衝出醫院,跑到紅燈街找出造孽的男人(而且是馬上就找到)揍他一頓」的劇情。

但這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情形。甚至可以說,根本就無法要求主治醫生或醫院做到這麼週到的醫療服務。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