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第41期棋聖戰第六局官網解說整理(2)


第三譜(45~52)
41kisei_06_014.png


  • 白46照下圖1罩,若是照以下白5為止進行,則上邊黑棋的出路就被阻斷,將來白A立下就變得非常之大,因為白棋可以享受欺負被封鎖住的上邊黑棋之樂趣。
    41kisei_06_011.png

  • 但白46井山決定先從右下動手,應該是想根據黑棋右下角的應手來決定上邊的下法。此外這也是因為就算黑棋搶先於上邊落子,也沒有對白棋太過嚴厲的手段,所以白棋不如搶先下其他大場。
  • 黑47於下圖1斷,則白2、4出頭的同時,也封住上邊黑棋的出路,黑棋不好。
    41kisei_06_012.png

  • 黑49碰,其實就是考慮白棋上邊還有斷點,黑棋有機會大作文章。
  • 白50扳、黑51接回,白52長出後,河野部長封手,第一天結束。


第四譜(53~73)
41kisei_06_024.png


  • 雖然檢討室大多猜測河野部長的封手棋是於下圖1直接衝出,但實戰還是先從角上碰出。其實局後河野自己也很後悔,認為此著還是該下在下圖黑1。
    41kisei_06_015.png

  • 黑53先碰,有問應手的味道,看看白棋要怎麼應來決定邊上該怎麼下。
  • 白54如果於下圖1長放鬆,則黑2以下馬上突破,將白棋弄得四分五裂,白棋很麻煩。
    41kisei_06_013.png

  • 白60如果於下圖1退,則與上圖的變化大同小異,白棋頭痛。
    41kisei_06_016.png

  • 至於下圖白1打,則可能會形成上下大交換,此圖到底是黑好或白好,其實有點難以判斷。
    41kisei_06_017.png

  • 白60長的意思大致與上圖1打類似。黑61如果於下圖1斷,其變化可能被井山認為是比上圖更好吧?
    41kisei_06_018.png

  • 從大局而言,或許黑63應該於下圖1斷搶先手,然後轉於黑7轉戰左下角。
    41kisei_06_019.png

  • 黑65如果於下圖1接,則白2以下進行攻殺,是黑棋不行。
    41kisei_06_020.png

  • 其實白棋只要照下圖進行,黑棋就簡單被吃。
    41kisei_06_021.png

  • 黑65只好先黏住,白66空心提,自無不好之理。
  • 黑67其實是一種官子取利的手法。此棋如果不下,則下圖白1以下也是很大的先手官子。等於黑67是雙先手的超級大官。
    41kisei_06_022.png

  • 白棋普通會在右邊阻渡,取得先手的黑棋就會掛左下角。但白棋不理,於左下70締更大,至此白棋形勢完全佔了上風。
  • 此外,由於目前黑征子不利,所以下圖1以下切斷的手段不成立。
    41kisei_06_023.png

  • 黑67既然已經下出,黑73也只好硬著頭皮救回。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