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第64期NHK杯張栩對謝依旻對局簡評


譯自:週刊碁

張栩毫不放鬆之名局

謝依旻建立起厚勢也無法活用

第64期NHK杯第二輪第13局

黑 謝依旻 女流名人(貼六目半) 白 張栩 NHK杯(當時)

第一譜(1~100) 實利對厚勢
64NHK_Chou_Shya_001.png


  • 擔任電視解說的小林覺九段說到對局雙方的特徵為:張栩擅長下難解的棋,此外,往往會下出新手而獲得好的結果。謝依旻雖然給人的印象是戰鬥棋,但需要防守步伐的互相圍地時,也可以下的很好,很懂得臨機應變。
  • 謝依旻持黑。白4的目外是張栩流行的下法。
  • 白16飛覷時,黑不理而於17碰,小林覺評為:這是相當不錯的好手。
  • 以下到白30為止,大致如此。小林認為這樣黑棋勢力、白棋實利的結果可說是勢均力敵。途中的白26拆二是冷靜的一著,此棋一般會很想於1圖1、3連扳,但白棋如果在此處落了後手,被黑10夾攻,可就麻煩了。

    圖1
    64NHK_Chou_Shya_002.png

  • 接下來黑31大飛掛,也是好棋。謝依旻前半盤氣勢很好。
  • 白34碰,小林感嘆:此棋不知道算不算是時代的演變?顯然張栩是覺得在此局面下這樣碰很有效吧。以前的話,很難有人敢這樣下。
  • 面對白34碰,黑37虎似乎有點太老實,小林認為此處應該花點心思才對。比如說2圖的黑1飛,就是臨機應變的好手,白2如果取角,則黑3再飛,下邊黑勢左右配合理想,明顯比實戰黑A虎要便宜。

    2圖
    64NHK_Chou_Shya_003.png

  • 實戰被白38跳出後,黑棋很難應。實戰黑39乾脆不理,小林評:此棋正確與否且先不論,但此棋棋感很好,看起來很舒服。
  • 但右下角黑51也只好忍耐。到黑53為止,黑棋還是相當可以一戰的形勢。
  • 黑55此際當然會想這樣裂開左右白子,但黑61長是緩著,此棋應該照3圖1飛,之後白2、4安定右邊時,黑5大飛攻擊右下掌握主導權,則黑棋可以享受攻擊的樂趣。實戰黑61長等於是對中央慢了半手棋。

    3圖
    64NHK_Chou_Shya_004.png

  • 以下進行到白76掛時,明顯是白棋順利。以下至白88為止大致如此。
  • 黑91圍的落點雖然是行情,但被白94以下侵削,黑棋在中央圍不了多大的空。


第二譜(101~364) 張栩的名局
64NHK_Chou_Shya_005.png


  • 至白104為止,小林斷定:黑棋已經無法獲勝。因為白棋全局已無弱棋,而且雙方目數差距也非常明顯。
  • 以下雖然在左邊打起非常熱烈的劫爭,使得還要260手才能終局,但其實早就勝負已分,因此小林單純說了:這是張栩的名局後,也不再多作解說。

364手止 白9目半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