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吳清源-江崎誠致(057)


林海峰在來日第四年的昭和30年(1955年),以十三歲的年齡成功晉段。然後童年升上二段、昭和32年(1957年)三段、33年(1958年)四段、34年(1959年)五段、35年(1960年)六段,他能以這樣毫無停滯的速度持續升段,決不可忘記就是其背後有能將掌中之珠磨亮的藤田,用他人所不知道的努力促成的。直到昭和36年(1961年),林19歲時搬回東京、成為日本棋院本部棋士為止,他都是在藤田膝下成長的。

其實在林海峰昭和30年(1955年)晉段成功,立刻就可以升上二段前,傳來了他父親林桂國去世的不幸消息。他三歲時母親就已去世,這次卻又遇上了父親的死訊。據說在藤田把這個消息告訴林海峰時,他是咬著嘴唇強忍著眼淚的。

這些不幸的事情和棋才之間,說不定並沒有直接的關係。然而在棋士林海峰成長的過程中,其雙親之死與其快速的進步應該不能說是毫無關聯。還算是年幼的十三歲少年,卻必須在異鄉的空虛中耐住父親的死訊、持續專注於征戰勝負之上,光看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他所接受到超越常人數倍程度的鍛鍊。在他23歲時一躍成為名人戰的挑戰者之時,其實也是這些無法從他的年輕中看出來的深刻鍛鍊,和他的天分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

至於吳清源,則是從別的角度來默默守護著林海峰。在其古稀之年所出版的吳清源回憶錄「以文會友」中,也特別自豪地提到了他與林海峰的關係:

「林海峰君是我漫長圍棋生涯之中,唯一的弟子(當時)。雖然很不幸地無法將他放在我身邊親自照料,但我在他升上三段為止,是持續著進行著棋譜講解的通信教育。我會在研究過林少年送來他的對局譜後,加上批改評語再寄回去給他。在他晉段之後成績非常優秀、保持著幾乎是令人驚豔的升段速度。我聽他說就是我們之間的通信教育讓他培養了良好的大局觀而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讓我覺得我多少有盡到了導師的責任而非常開心。

後來,我因為苦於摩托車車禍的後遺症問題、導致第四期名人戰循環圈全敗之時,他卻在這一期的循環圈中拿下了第一、又在挑戰賽中擊敗了坂田名人,以23歲的弱冠之齡就任為新名人,這可是喚起了我更深的感慨呢」。

他之所以會這麼寫,是因為林海峰首次於名人戰循環圈登場,是在昭和39年(1964年),結果隔年就拿到了挑戰權,而且還馬上摘下了名人大位的關係。

在這個時期左右,吳清源雖然因為昭和36年(1961年)夏天的摩托車車禍後遺症而苦惱著,卻還是可以持續參加名人戰循環圈,並且仍持續維持在爭奪挑戰權的位置上。在昭和37年(1962年)第一期名人戰中,吳清源以九勝三敗的成績並列第一,但因為九勝之中有算是半勝的和棋白勝,所以根據規定讓同樣是九勝三敗的藤澤秀行獲得了名人大位。隔年的第二期名人戰循環圈,吳清源是五勝三敗獲得第二名。這一年是坂田成為挑戰者並且奪取了名人寶座。再來的第三期名人戰循環圈,吳清源的成績是六勝二敗,又是次於成為挑戰者的藤澤秀行的第二名。雖然就是沒有打入挑戰賽的機會,但吳清源的棋力仍未衰退。

到了第四期名人循環圈,極端的狀況不佳找上了吳清源。竟然出現了可說是奇蹟般的七戰全敗之大敗北。而且不管是哪一盤棋都是到了終局前出現難以置信的崩潰現象,更讓人覺得他的健康狀況非常糟糕。

就在如此不順的循環賽進行之中,我聽到大竹英雄跟我說了以下的話:

「就是因為對手是吳老師,大家都會硬撐下去」。

其實這不是因為預見到吳清源的狀況不佳、大家都企圖從中撿到勝利才硬撐下去的意思。從大竹的口吻聽來,是大家都想要能在和吳清源對局時多下一手也好的心情。

甚至還能從拿到名人寶座的坂田榮男口中,聽到以下的話:

「希望吳清源能早日恢復健康,打出來成為名人挑戰者」。

當然,這是在坂田被林海峰打敗前說的,但也可說是這些頂尖棋士們有多重視吳清源的證據,並且算是他身為棋士最大的幸福。這一年,林海峰稱霸名人循環圈而獲得挑戰權,並且也打贏了挑戰賽,開啟了一個屬於他的新時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