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吳清源-江崎誠致(055)


就像之前也曾稍微提過的一樣,由於吳清源對藤澤庫之助的升降十局賽一直很難談妥適當的對局條件,讀賣發表了吳清源對橋本第二次的升降十局賽的公告,其中就包含了「藤澤為何不敢奮起應戰?」的喊話文字。甚至還有「棋界現在最關心的大事,已經完全從吳.藤澤的面對面對決轉移到了吳.橋本大戰」這種對於藤澤來說,有點不舒服的句子。

於是被激怒的藤澤,就發表了「我隨時都可以起身應戰」的聲明文,其中也出現了「應該將吳九段從讀賣的鎖鏈中釋放出來」這種批評讀賣商業主義的內容。然後讀賣又由其社會部長原四郎撰文「到底是誰在無禮?」來反擊,而且點名了藤澤的岳父、日本棋院涉外部長之奧山伍鹿,把他罵成了是沒有常識的狂人;對此藤澤.奧山這一邊又再以「無禮的是讀賣」來反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反覆叫罵大戰。

類似上述般的論戰,的確使得世人對於吳.藤澤十局升降大賽的興趣更加提高,但也造就了瀨越的失言招禍事件、橋本的關西棋院獨立、牢牢抓緊吳清源的讀賣新聞、與其對抗的反瀨越之坊門勢力(藤澤其實就是秀哉的關門弟子)、對橋本很棘手的日本棋院理事長津島與涉外部長奧山的聯合軍互相睥睨對峙的狀態。

不用說這是因為劃分天下大戰的嚴重性才會造成這樣的對抗狀態,但雙方完全不顧顏面般顯現出憎惡感地互相叫罵大戰,實在有損原本應該是爽快高雅的十局大賽品格、也導致了後續留下爭端的惡果,讓人難以忘懷。這可不是不管發生甚麼事、只要有趣就好、只要大賣就好的問題啊。


11.大國手

在十局大賽中將藤澤庫之助降級、名符其實成為棋界第一人的吳清源,應該要被推舉為名人的意見在賽後開始出現。其實在昭和24年(1949年),日本棋院將德川幕府時代以來九段即名人的舊來慣習,重新修訂了「名人規定」之辦法:

  • 只要在大手合賽(升段賽)中獲得足夠升段的分數,八段即可升為九段。可以同時
有兩位以上的九段。
  • 名人僅有一人,除非退休或是在挑戰賽中輸掉,可以永久保持其地位。
  • 要成為名人的條件是九段棋士在大手合賽中獲得必要的成績、而且又當上本因坊,就可經過選考委員會的審議後,由日本棋院推舉為名人。

大綱大致就如同以上所寫,顯然當時尚未有要將名人變成頭銜賽的考量。

然而,在同時出現藤澤庫之助與吳清源兩位九段、且兩者在十局賽中下出的結果是吳清源將對方降級到相差兩段的局差後,當然吳清源就應該具有當上名人的資格。不過困難之處在於名人規定上,吳清源根本沒有參加大手合賽與本因坊賽。話又說回來,當初吳清源也是被認定是和根據大手合賽規定成績升上九段的藤澤相比,具有水準以上的成績下,由日本棋院贈與九段的。此外,他又在十局賽中將歷屆的本因坊打到半先以上的局差,顯然地位比本因坊更加崇高。就常識上,吳清源具有無可挑剔的名人資格,但日本棋院卻不理會將之推舉為名人的聲音。
當時吳清源已經失去了在籍日本棋院的身分、而且推舉名人的意見是來自於擁護吳清源陣營之中,加上各家新聞社之間,已經開始了將名人變為新聞棋賽頭銜的企劃,所以推舉吳清源為名人的提議就在毫無審議下立即消滅了。

其實對於吳清源稱霸日本棋界反應最為敏感的,還是台灣的圍棋界。於是在昭和27年(1952年),由中國圍棋會發出了請吳清源來台的邀請函,內容是中國非常讚揚吳清源的偉大功業,希望他回國接受贈送他「大國手」稱號的儀式。至於吳清源的國籍,則是在戰後由日本轉移到了台灣的中華民國。

當時,和日本有外交關係的,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蔣介石政權。吳清源的二哥吳炎雖然在天津,但在戰時當了滿州國官員的大哥吳浣則是在日本敗戰後立即和回到中國的母親舒文女士與妹妹一起渡海到了台灣。這是因為他有被是為協助日本的戰犯而被判刑的危險。

對於吳清源而言,台灣雖然是第一次踏上的土地,但卻有和家人重逢的機會,所以同意接受「大國手」稱號的邀請。後來想起來雖然很好笑,但當時朋友之中,的確出現了覺得吳清源前往台灣非常危險、一旦去了那邊「被禁止回到日本該如何是好」的人呢。

===


前一篇在此:
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16.html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