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24)


週刊碁2016年10/3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33

[能讓對方幸福才算是出人頭地]

何謂厚勢?

Q:「煩惱天國」總是讓我看得很開心。但我有個疑問,當我看圍棋書籍時,常常會用「現金」與「對未來的投資」來比喻「實利」與「厚勢」。而我自己因為結婚的關係,存摺和信用卡都被老婆搶去了,如果用圍棋來形容的話,我覺得就是「實利」給了老婆、我獲得「厚勢」的狀態;不過我想知道的是,我到底是獲得了怎樣的「厚勢」?又,如果您能教我怎麼去活用這個「厚勢」,那就更好了。

~香川縣 Y.S 36歲 上班族

A:Y先生啊,如果你想算清楚將來會發生甚麼變化,就必須有相當的覺悟。你得想辦法擠出你的勇氣才行。其實啊,我想說的是,世界上不知道實情反而會比較幸福的事情,簡直比天上的星星還多....。

我就直說了,其實你根本甚麼也沒獲得。這才是現實。雖然你可能會不太相信就是了。

「『實利』給了老婆、我獲得『厚勢』」?你到底在說甚麼啊?其實你是「實利與厚勢通通都被奪走了」才對。現在的你是一無所有的。可以說你拼命工作只是為了進貢給女王蜂的人生才剛剛開始。對,因為結婚的關係,你就變成了一隻努力的工蜂。我想要請你先要有這樣的自覺才行。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不知道你到底是看到了甚麼才會讓你誤以為獲得了厚勢的錯覺?如果薪水還是當面用手發的話,那你還有獲得厚勢的希望。只要不給老婆,全部吞下偷偷藏起來當私房錢就好了。不過,現在應該完全沒有會當面發薪水的公司了吧?幾乎是百分之百都透過銀行帳戶進行薪水轉帳。

薪水透過銀行帳戶轉帳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完全不必反映帳戶擁有者的意思來運用。所以你的薪水早就不屬於你,是你老婆的了。薪水等於是交到你的老婆手上。雖然這是極度可悲之事,還是想請你理解清楚。握住所有權限的,還是緊緊抓住你的現金卡的夫人啊。

我說到這裡,你應該很清楚了才對,尊夫人除了實利以外,也拿到了厚勢。所以你的零用錢就會根據她的心情上下調整。一旦被減薪而被老婆一面倒地臭罵,也是無可奈何之事,甚至可說是理所當然呢。你除了甘願以外,也沒有更好的辦法。畢竟結婚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不過,這倒是讓我想起了山部(俊郎)老師。記得有人問他是甚麼棋風時,他是這麼回答的:

「我下的是一點也不厚的薄棋,而且還都撈不到實地」。

回答得真是妙啊,不愧是「變幻的山部」。

所以我要說Y先生啊,你的棋風就和山部老師一樣。請先好好認清事實吧。

不過結婚就是希望能讓雙方彼此相愛,所以你的幸福就只有在這裡而已。可以說是一種超越實利與厚勢的結婚型態。雖然就只有這樣,惟有達到彼此相愛的程度,是沒有任何的幸福可言。不過啊,我覺得身為工蜂的生活方式其實也是不壞的啦。男人就是要能讓老婆幸福才算是出人頭地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