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日韓示範特選棋賽你摳你摳轉播整理(3)


第二譜(25~50)
Lee_Iiyama_029.png


  • 趁著雙方思考空檔,再度起進行觀眾投書回答。
    下坂:首先是位住在東京的男性觀眾問趙老師在對局日時,早餐與午餐會吃甚麼?
    趙:因為我是住在離東京搭電車一個小時車程的鄉下,所以有比賽的早上是我女兒幫我做兩個飯糰、搭配小菜(新香)和茶。以前可能還會有滷章魚之類的東西,但味道太重了,怕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後來就不帶了,而是吃類似新香這種輕鬆的小菜就好。然後我就一面看著外面的風景、一面吃早餐、開開心心地去棋院。至於午餐或晚餐,我在對局當天通常是不吃的。
    下坂:原來如此,對局當天不吃午餐的棋士好像滿多的。(但連晚餐都不吃的,就比較少聽說了)

  • 黑25飛應,也是正常的下法,這是一邊威脅左下白棋、一面圍取下方之地的手法。趙:黑棋如果貪心一點,可能就會想先在下圖1吊一下,逼白棋在5位附近單官連結,然後回手於譜中25位飛,這樣兩邊都下到,非常開心。但白棋不可能這麼老實,一定會在2位碰下反擊,視情況乾脆捨棄左下數子。一般業餘棋友很怕被切斷,因此思考的視野就很小,隨著棋力的增長,就會多了棄子等更加寬廣的思路,讓圍棋是越下越好玩。而像店長這樣的人工智慧,就是這種地方非常強大,與其呆呆連在一起,它會選擇爽快捨棄。
    Lee_Iiyama_012.png

  • 白26在左下有很多下法難以決定(或者說是不想先下死),所以乾脆先大飛跳出處理,這也是正常的想法。而且白26有子之後,左邊整體變厚,讓白棋的大模樣隱約成形,也可和黑棋右邊的陣勢對抗。
  • 接下來繼續觀眾投書的單元。
    下坂:這是富山縣的女性觀眾,想問一下現在的人工智慧還要幾年才能追上世界頂尖棋士的程度?另外如果是圍棋之神彼此對弈的話,貼目大約會是幾目比較合理?
    趙:啊,現在人工智慧的棋力已經完全是世界頂尖級棋士的棋力了。店長雖然還是在開發中的狀態,但股溝的阿發夠去年就已經打敗過李世石先生了(在被害者前問這個問題實在很尷尬...)。雖說我覺得當時李先生是有點大意,如果他能再認真一點來下應該是還有機會贏的,但經過了一年阿發夠又變強了很多(60番棋大屠殺...),現在人類可能是完全追不上了。不過,人類也可以藉此學到更多、並且更加進步。換句話說,現在已經不是人類跑去喝酒、睡覺的時候(笑),而是得更加努力學習進步的時候了。

    至於貼目,現在日本和韓國都是貼六目半、中國是貼七目半。以前日本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貼五目半的,當時世界各地也幾乎都是貼五目半。後來韓國或中國覺得貼五目半是黑棋有利,所以就慢慢把貼目改成六目半或七目半,但我還是認為日本貼五目半會比較好,現在日本也跟著改掉,讓我覺得非常遺憾。雖然貼五目半可能是黑棋有利(雖然僅是一目之差)、改貼六目半是正確的,但貼五目半的情況下就會讓白棋更重視自己的技藝。就好像以前不貼目的時代,持白者總是要想出很厲害、高明的手段才能與黑抗衡。現在最大貼到七目半後,反過來就是要求黑方的技藝高超了,因為黑棋不振作一點是不可能贏的。表面是看起來只是黑白努力的程度顛倒,但我看起來日本講究白方的棋藝是比較豐富的作法。這樣的話,最後變成了中國貼七目半、韓國貼六目半、日本貼五目半,大家都有各自獨特的優點(文化),圍棋世界就會更豐富。
  • 白28不在右邊拆二,而是在上邊搶大場,是因為左邊白棋模樣更巨大,讓白26的效率更高。
  • 黑29是好感覺。本來白棋不拆二,黑棋在右邊夾擊是非常大的棋,但現下左邊白棋越來越強大,就讓黑29跳變成必須搶先佔據的要點。當然,白棋之前搶先去下29跳是沒意思的,因為下圖黑2一來,白棋的模樣馬上就扁掉了。
    Lee_Iiyama_013.png

  • 趙:我好想看一下店長當初怎麼分析黑29的落點的,不過就在我們聊傻話的同時,盤上已經落子,讓我也看不到店長怎麼分析的了。這告訴我們時間是不會等人的,過去也是無法回頭的(笑)。
    *其實當然是可以看過去的落點預測啦,可能只是你摳你摳的工作人員不知道怎麼回頭看歷史紀錄而已。
  • 白30拆三,故意邀黑棋在31打入。但白30也有下圖1拆二的下法,如此黑棋就會2尖守角。至於這和實戰相比何者孰佳,是很讓人猶豫之處。
    Lee_Iiyama_014.png

  • 趙:白32是很厲害的一著。下下去的瞬間,就連我也看得懂這一手很厲害,這是大馬步締的弱點之一。接下來黑棋如果照下圖老實接應的話,白棋一面活角、一面讓黑△三子都變成了低效率的壞棋。
    Lee_Iiyama_015.png

  • 所以上圖黑3應該會在下圖1粘,白2後,黑3立下,白棋雖然可活,但就變小不少。
    Lee_Iiyama_016.png

  • 問題是上圖白2也可能於下圖1衝出反擊。比如說阿發夠就很可能用下圖這樣的棄子手法。這樣下是好是壞其實也很難判斷。
    Lee_Iiyama_017.png

  • 上圖白1也可能有類似下圖1碰的騰挪手法。
    Lee_Iiyama_018.png

  • 趙:白32如果於下圖1碰,其實就變成跟左下黑陣類似的進行。通常碰上這種類似的棋型,後下的一方是不太願意用同樣的手法的----人家我是天下無敵的井山耶,怎麼可以抄對手的棋哩(笑),這也是井山不這樣下的理由之一。
    Lee_Iiyama_020.png

  • 黑33當然不可能下黑1這種尖碰的棋,因為讓白棋在右邊戰鬥時留下可以借力之處。
    Lee_Iiyama_019.png

  • 考慮到白棋可能有種種手段,黑33立用強可能是最狠的下法。
  • 白34再碰一手,局部上來說,這也是最近流行的下法。反正右下32碰是問應手,而且將來再下一手大致還是能活,所以白棋可以看輕此棋,回頭去右上戰鬥。其實白棋此刻真正最大、最重要的還是左上的寶庫,所以白棋希望能在右邊先「沾一下醬油」、留點味道,然後伺機擴大左上。這種下法,明顯可以讓人感受到井山的棋力高強之處。
  • 趙:原本黑31打入的瞬間你會覺得黑棋不壞,但白32碰之後,你又會覺得其實並非如此。
  • 趙:照常理來說,黑35會在下圖1抵抗或是於A位老實接應,於B位退的話,雖然也可能這樣下,但有點怪怪的感覺....
    Lee_Iiyama_021.png

  • 此刻店長的勝率預測已經不知不覺便成了李世石黑棋以53%領先了,看來店長是不太認同井山在右邊的下法的樣子。
  • 而雙方此刻也差不多用掉了基本時限的一半,李剩半小時,而井山剩27分。
  • 結果李世石選了35退。趙:這是黑棋妥協的下法。之所以說是妥協,是因為黑棋想搶先回手下到右邊的37尖,如此右上稍微損失一點也無妨。
  • 但考慮到左上白陣比較重要的話,黑37還是可以考慮於下圖1斷、棄掉一子,然後轉身於左上破壞。
    Lee_Iiyama_022.png

  • 趙:白38以下在右上下厚,與左上白陣相呼應,我覺得這樣白棋不壞。(意思是黑35、37這樣下不太理想)
  • 尤其是黑43還要再花一手制住白棋邊上一子,考慮到右上黑棋還可能會被白棋欺負,黑棋的確有點方向錯誤的感覺。
  • 所謂的右上黑棋可能會被欺負,指的是白棋視情況可以照下圖1飛將黑棋趕出角上。
    Lee_Iiyama_026.png


  • 接下來繼續觀眾問答的時間,這次是來自福島的提問:說到趙治勳老師,大家就會想到過往您和小林光一老師多番大戰的事蹟,所以想請問一下老師自己覺得和小林老師對決的棋中哪一盤印象最深?(鄉民紛紛表示要搬板凳...)
    趙(笑得很開心):印象最深的,那當然是在本因坊戰中獲勝的棋囉...。這樣怪不好意思的,這一題到這裡就好了,下一題...(笑)
    下坂(跟著笑):不過您和小林老師其實是好朋友對嗎?
    趙:沒錯沒錯。
  • 下一題其實也是同一人問的:近年來除了井山先生外,也有很多新秀很活躍,請問這些新秀中,趙老師最關注哪一位棋士?順便一提,我最愛趙老師了,所以請把李世石名局集送給我 :-)
    趙:首先當然就是一力遼七段。最有名的也就是他了。不過他現在辛苦的地方就是還是要去上大學,兩邊都要兼顧,非常忙碌。我想就有點像職棒的大谷先生一樣,既是強投、也是巨砲,也許兩邊都能表現得很好。

    再來,就是所謂的「虎」與「龍」了,這兩位現在也很有名。大家可能不知道這一虎一龍是誰吧?就請下坂小姐說明一下囉。

    下坂:就是芝野虎丸三段與大西龍平二段兩位。

    趙:剛好他們的名字中各有龍虎一字,所以特別有名。其實啊,現在因為網路發達,不管何時何地,大家都可以靠著練網棋變厲害起來,所以年輕高手就變得多了起來。三十年前,大家都非得到日本棋院來進修不可、二十年前得改去韓國或中國,現在有了網路,在家裡學就可以,這就差多了。

    下坂:因為網路的關係,全世界的整體棋力都跟著上升了呢。

    趙:對,這和我們這個世代完全不同,他們會越來越厲害。像一力遼現在在世界賽中也常常贏棋,所以我相信這些年輕人、包含和我一起去打高爾夫的小朋友與下坂女士(笑)你一定也可以越來越強。
  • 黑41虎,趙大師的預期是黏起,忍不住苦笑:哎呀,我就是這種地方很弱...。不過白42長,基本上還是差不多的發展,下棋本來就是這樣...。
  • 趙:至此,我覺得白棋有望(店長的勝率預測則是回到了黑白各50%的勝率)。不過,接下來還是很難下,到底應該要開始圍空?還是要戰鬥,很難判斷。
  • 下坂:白42不能於下圖1打嗎?
    趙:可以是可以,接下來白棋還是得在3位黏(因為白棋還有B位斷的缺陷,所以白3在A長的味道很差)。這樣等於白棋自己損失了1打這個劫材。白1打,是我們凡人下的,單於3長就是高手下的。要把棋下的像是高手下的一樣,也是很重要的。這樣人家就會覺得你「蓋高尚」。
    Lee_Iiyama_023.png

  • 黑43制住一子,趙大師曰:這手棋我是下不出來。因為將來白棋在下圖1碰就可以簡單活角,黑棋右邊圍得不大,略有不滿。當初黑△之子如果是在A位大圍的話,則白1碰角小活,黑棋也不會生氣。
    Lee_Iiyama_024.png

  • 或者換個角度來分析,如果黑棋先在43吃住,白棋再於32碰的話,由於黑棋邊上已經堅實,就不會在33位立,而是照下圖1從底下應,不讓白棋簡單活角。所以黑43等於讓白32、黑33的交換便宜了。
    Lee_Iiyama_025.png

  • 但井山46下在天元時,店長預期白棋的勝率又掉回了49%,看來店長對於這一手的落點不太滿意的樣子。不過趙大師還是看好白棋:我想我應該比較正確吧?(笑)
  • 此刻做民意調查,鄉民倒是壓倒性的認為白棋形勢佔上風。趙大師得意笑說:看吧?我比較正確吧?果然大家都有好好聽我的解說啊。


  • 黑45提,視在做攻擊左下白棋的準備。趙:這手棋也有點讓人吃驚。接下來白棋如果要穩當防守的話,大致是下在下圖1位附近,如果貪心一點的話,可以考慮A位飛。
    Lee_Iiyama_027.png

  • 黑45提,明顯又是緩著,白棋的勝率突然跳到了55%。下坂:可能店長也聽到趙老師您的解說了吧(笑)。
  • 白46扳,下得比上圖1跳更加堅實。趙:啊,下在這裡啊(有點失望)?很明顯井山也對形勢很有自信,有點像是勝利宣言。(店長看到此棋後,也把白棋勝率調回了51%)
  • 趙:如果白棋獲勝的話,或可把46看成是勝著,但要是輸掉的話,這一手棋可能也是敗著。
  • 趙:或許白46是考慮到接下來黑47碰時,白棋要在48立下強吃吧。當初白46在上圖1跳時,黑47碰來時,白棋就可以考慮下圖1虎或是A尖了。
    Lee_Iiyama_028.png

  • 李世石考慮黑49時,剩下18分的基本用時,井山則是剩下12分。
  • 黑49跳後,井山長長嘆了一口氣....。但此刻黑棋的勝率又掉到了47%。
  • 趙:黑49跳,是在防止前述白棋如果從角上飛來,黑棋沒有根據的問題。
  • 白50尖,老實應對。趙:白棋大概覺得這樣就足夠了。不過白棋如果跳碰的話,味道很差。(此刻店長分析,黑白勝率又各自50:50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