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3)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3

黑棋急襲而來的對策
~思考種種可能的變化


這一次想將流行手法衍生出來的變化加上我個人的評價來進行解說。

主題圖
白1腹碰後至白5開拆時,黑6急襲而來,該怎麼應才好呢?
Chou_AlphaGo_13_01.png


主題圖中針對小馬步締角的白1腹碰是過去是與現在都很流行的下法。白1如果不腹碰而馬上5拆的話,黑6馬上迫拆的可能性非常之高。白1腹碰就是拒絕黑棋這樣下的一手棋。因為黑棋的小馬步締角非常堅實,所以讓黑棋堅上加堅並不足惜也是這麼下的理由之一。

黑棋如果就這樣放著不管的話,白棋見機於A位漂亮拐一手,其價值非常重大。因此黑6打入急襲。那麼,白棋到底應該怎麼應才好?白A拐、黑B跳出就如黑所願了,因為這顯然不會是白棋喜歡的戰鬥。

1圖的白1是型態的急所。黑2挖時,白3、5應,看輕二白子是簡明的下法。

1圖 白棋簡明對策
Chou_AlphaGo_13_02.png


接著請看2圖,進行到白6為止雖然黑棋實利相當大,但以手割分析(棋子效率)來看,白棋也是可下才對。

2圖 白棋取得厚勢也可下
Chou_AlphaGo_13_03.png


黑棋如果想把事情搞大的話,則也有3圖黑1、3這樣的實戰例。就算在這種場合,白棋也會想要4碰。

3圖 黑棋雙策動
Chou_AlphaGo_13_04.png


上圖白4如果改下4圖白1雖然是比較簡明,但讓黑2跳出是白棋稍有不滿。黑△白▲雖然互為惡手,但其實是白▲的罪比較重吧。

4圖 白1雖然簡明,但黑2跳出堂堂正正
Chou_AlphaGo_13_05.png


3圖之後的發展如5圖所示,黑1扳出時白2斷是必然。但黑3再扳時,白4斷可能就不行了。不管怎麼看都像是白棋中招的型態。舉例來說,黑5以下至白13為止,就是白棋窮屈。接下來白A時,黑B、白C、黑D即可。

5圖 白棋窮屈
Chou_AlphaGo_13_06.png


所以上圖黑3扳出時,白4應該要照6圖白1來下才對。黑2之後,看起來與4圖差不多,但其實相差非常大。相對於黑△被白切斷是大惡手,白▲挖卻還有後續A位接回的可能性,當然是白棋便宜。


6圖 與4圖似是而非之形
Chou_AlphaGo_13_07.png


如果黑棋改變5圖的手順而於7圖黑1、3扳出,則白4虎仍是要領,此圖後續白棋還有A或B的手段,白棋可下。

7圖 因為留有A或B的手段,白棋可下
Chou_AlphaGo_13_08.png


至於8圖的黑1、3長時,白4、6挖粘變成連接在一起的形態,自無不好之理。


8圖 白棋連成一片
Chou_AlphaGo_13_09.png


好比說黑棋後續如果於9圖黑1撞,則白2、4先手取利,看輕白▲二子也沒有關係。這樣說來,假使接下來白6進三三,根據局面後續白A拐會是強烈的狙擊。至少可以說是黑棋將近欠了一手棋吧。


9圖 白A狙擊很強烈
Chou_AlphaGo_13_10.png


如果討厭白棋像8圖那樣連成一條,則黑棋會於10圖1挖入。對此白棋如果於3位打,則白形留有缺陷,就正中黑意了。所以白棋會想2位下打然後4虎。接下來黑5如果征吃,則白6反打再於8位回補。

10圖 面對黑棋的訂單,白6、8閃避就好
Chou_AlphaGo_13_11.png


至於11圖黑1先打然後再於3征是可以先手回頭於7位撞,但白棋有留有A位的手段,也不是不能下。


11圖 就算黑棋先手搶到7,白棋也有A拐的味道
Chou_AlphaGo_13_12.png


針對以上主題圖黑6急襲打入時,結論是白棋只要靈活對應,就有辦法可以撐過去。只不過,請注意這是今後不可懈怠,仍得持續努力研究的形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