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金庸小說美女排行




因為暫時不會再介紹金庸的小說或改編的連續劇,所以就想來考慮看看金庸小說中的美女該怎麼排行。而且在這個時節故意做個排行,也有替相撲比賽宣傳加油之意。

(譯註:「排行」的原文是「番付」,意指相撲力士的階級排行,有點像是官位的「品」或是圍棋的「段」。這個「番付表」通常分為東西兩部分,各階級的力士會對稱地分配在東西之中。每個階級都有專有的名稱,比如說華人圈最熟悉的「橫綱」,就是這個番付表中的最高階)

排行中的橫綱是「李秋水之妹」,其實早就已經「退役」(根本沒有正式「活」在小說中,只是他人口述的傳說)。而且這位大理國王子段譽口中的「神仙姐姐」,根本就是本名不明。

另外一位橫綱則是陳圓圓,她也是陳阿珂之母,在成為吳三桂之妻後,就默默平靜地過活。

下表就是我作的金庸小說美女排行表,左邊是東、右邊是西,和相撲一樣。()中是該美女的小說出處。


橫綱
陳圓圓(鹿鼎記)
李秋水之妹(天龍八部)
大關
香香公主(書劍恩仇錄)
王語嫣(天龍八部)
關脇
黛綺絲=金花婆婆(倚天屠龍記)
李秋水(天龍八部)
小結
陳阿珂(鹿鼎記)
小昭(倚天屠龍記)
前頭
霍青桐(書劍恩仇錄)
阿九=九難師太(碧血劍、鹿鼎記)
儀琳(笑傲江湖)
小龍女(神鵰俠侶)
郭芙(神鵰俠侶)
藍鳳凰(笑傲江湖)
任盈盈(笑傲江湖)
黃蓉(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
王夫人(天龍八部)
水笙(連城訣)
趙敏(倚天屠龍記)
十兩
雙兒(鹿鼎記)
李莫愁(神鵰俠侶)
凌霜華(連城訣)
公孫綠萼(神鵰俠侶)
駱冰(書劍恩仇錄)
何惕手=何鐵手(碧血劍)
夏青青(碧血劍)
戚芳(連城訣)

前頭以下雖然都給予了不同的階級排行、但同一階級中並無高下的分別。

以下這四個家族系統則是名列前茅:

(一)李秋水、李秋水之妹、王夫人(李秋水之女)、王語嫣(王夫人之女)
(二)黛綺絲(金花婆婆)、小昭(黛綺絲之女)
(三)香香公主、霍青桐(香香公主之姊)
(四)陳圓圓(吳三桂之妻)、陳阿珂(陳圓圓、李自成之女)

這裡面唯有李秋水之妹是實際上並未登場的過去人物。至於黛綺絲(金花婆婆)雖然已不年輕、但年輕時據說非常漂亮。其實出場之時也還是非常漂亮,只是故意化妝扮醜而已。

任盈盈在日月神教中被尊為聖姑,所以被信徒美化到比實際上要漂亮的可能性很高。

小昭既然是黛綺絲之女,所以當然很像母親。

李秋水出場時雖已88歲,但年輕時和其妹也很像。

黃蓉在故事中雖然被描述為頭腦機靈,但卻幾乎沒有關於她很漂亮的記述。(譯註:不過能讓大色狼歐陽克看上,想必也不會是醜女)

至於王語嫣,則是和無量山洞中玉像(神仙姊姊)相似到讓段譽吃驚不已。

所以從現實的考量上,應該給予香香公主與王語嫣大關的排行。

不過美貌與魅力這兩種東西不能一概而論。對我自己而言,最有魅力的是黃蓉、其次則是霍青桐。所以排行上多少會對這兩人有放水的心態出現。

至於這些美女之中,會下圍棋的有那些人呢?在小說中幾乎都沒有關於她們下圍棋的敘述。

在我記憶之中,僅有倚天屠龍記中提到了郭襄觀棋時出言指點的故事。而郭襄雖然既可愛又聰明,但也沒有任何描述她是美女的文字出現。

不過就算沒有實際下棋的場景,多少還是可以根據書中情節來推斷這些美女們是否會下圍棋。

黃蓉的棋力應該非常高強。因為其父黃藥師應該有職業棋士的水準、且其女郭襄(小東邪)的棋力也相當厲害(才能出言指導)。所以她們家的棋力應該是祖父教女兒、女兒教孫女一脈相承的。

阿九既然是公主(崇禎帝之女),應該會很愛好下棋才對。

比較費人疑猜的,還是李秋水姊妹、王夫人、王語嫣的三代四人。

過去我介紹過珍瓏棋局是無崖子創作的詰棋。

而李秋水從十幾歲起就一直愛著無崖子長達七十多年,所以會下圍棋的可能性非常高。而且她在大理和無崖子一起生活時,甚至還生了女兒(王夫人),因此可以想像應該會下棋,但書中完全沒有她下棋的場面或回憶。最慘的是,直到死前她才知道無崖子心中想的並不是自己,而是妹妹。

至於王夫人,應該有被雙親教過下棋,但似乎沒有甚麼興趣。

雖然王語嫣可說是武術的活字典,但其實本身並不喜歡武術、也完全沒學會一招半式,是個相當不可思議的人物。她只要是看到第一次見到的人使出的武術,就能說出那人是「某門某派的誰、擅長招數是○○○、缺點是×××」。眼光銳利到只要一眼就看出對方的招式。

她的武學知識是來自於無崖子留在無量山洞中的武術書籍與江湖上的情報。雖然可以想像山洞中也會留下關於圍棋的書籍,但小說中完全沒有提及此事。所以就算王語嫣會下圍棋,也會因為未婚夫(慕容復)對圍棋沒興趣(雖然也會下,畢竟他在珍瓏棋局中也曾出手),她也跟著沒興趣的可能性很高。只不過,後來嫁的老公段譽(大理國皇帝)棋力相當強,就可能重拾對圍棋的興趣。而且真的下了起來,可能是意外地高強,而被皇帝老公尊稱為「棋(神)仙姊姊」也說不定呢(笑)。

===

[原文貼出後的討論]

讀者:
這個排名表顯然是反映出了您的喜好啊(笑)。

我比較在意的是王夫人、小龍女與凌霜華的排名。

我覺得王夫人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美麗。王語嫣之所以這麼漂亮,應該是隔代遺傳。

小龍女在連續中雖然都是設定成美女,但從小說看來,也不會讓人覺得是那麼漂亮(譯註:這很有可能是翻譯者的筆風問題?)。

凌霜華雖然被戀人(丁典)大大讚揚,但實際上別人又是怎麼看的呢?

另外夏青青不能算到排名表之中嗎?另外我覺得李莫愁也相當美,不知道您怎麼看?(譯註:遺珠之憾應該還更多,不過這兩位後來被加入排行表了)

儀琳沒有放進去也讓我好傷心,想聽聽您的見解。(譯註:同樣的,這位後來也被加入了)

作者回答:
顯然您一定把金庸全部都讀過一遍了吧?

王夫人夾在兩大美女(李秋水之妹、王語嫣)之中而相形失色,但既然連大理鎮南王段正淳都會前去搭訕,想必還是位大美人吧。

小龍女的話,不僅是尹志平,就連同屬女性的公孫綠萼也稱讚她的美貌,所以就算不能進入三役(大關、關脇、小結),放在前頭中也不過分吧。

至於凌霜華與夏青青就很難判斷了。夏青青平常都是男裝裝扮,但除了焦苑兒以外都沒有人認出她是女兒身,我就只能先割愛了。

李莫愁大姊,則是行為遠超過外貌,如果不考慮兇惡的程度,那就可以進入排名之中。

儀琳的確是漏掉了。這是因為她和小東邪同屬「可愛」的範圍,我就一時沒把她想到美女之中了。要說她還是少女的話,年紀卻又比阿九或黃蓉大。心理上比較像是小孩吧。這點就不得不列入考量了。

如果要修正的話,儀琳就放入前頭之中,而其他您列舉的名字,就算是十兩如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