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春秋子觀戰余話(1)


其實這是週刊碁上也很有名的連載,寫了也非常多篇了。有點像是以前介紹過的棋味無窮(雖然說日本才是原版),專門介紹各大棋士們的八卦。通常我是就這麼略過了(畢竟煩惱天國更好看XD),不過底下這篇很有意思,想想還是偶爾來抄抄好了。

是為偷抄序

===

譯自週刊碁2016年10月31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88)

因為自言自語產生的大誤報


其實這是在我踏入這個世界前所發生的故事,算來也超過半個世紀了。這個故事可說是圍棋界最大的誤報事件也不為過。就是某大棋賽的主辦新聞社,卻在隔天的新聞速報中,把贏家與輸家給顛倒了。這種故事通常只會在相關的工作人員口中流傳,外界很難知道;但我想事情已經過去這麼多年,早就超過追訴時效,所以現在就寫出來吧。

這裡所謂的某大棋賽,其實是天元戰的前身,日本棋院選手權賽(譯註:按照語言習慣,這個棋賽應該要翻成日本棋院冠軍賽會比較合適,不過這麼多年下來都是這麼翻,我就沿用下去了)。這個比賽是中日新聞等三家報社聯合主辦的。而明明是贏棋的人卻被誤報成輸家的苦主,則是大名鼎鼎的坂田榮男老師。坂田老師雖說是單獨的被害人,但我想他自己可能多少也有點責任才對。就像我偶爾會寫到的一樣,坂田老師的對局中自言自語也是非常有名的。有名到甚至大家都想贈送個「愛哭的坂田」這樣的綽號給他呢。

當時的坂田老師,棋是贏了沒錯,但在局後檢討中,自言自語的習慣還是停不下了,就像是:「這裡下的真爛」、「下出這種臭棋,輸棋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樣的話。就不懂圍棋的人來看,就會以為其實坂田老師才是輸棋的人。當時三家報社聯合的負責採訪記者也是這樣誤認為坂田老師下輸了。結果,當然就造成了這場大誤報。

到了現在,這種事情當然是再也不可能發生了。除了現在各家報社派來的記者,都是會下圍棋的人以外,各大棋賽也都會有網路轉播。但在當時,因為種種緣故,就常常會出現採訪人力不足的問題。最後,導致這個事件的負責記者就被貶職,連同他的上司也受到了處分。唉,這也是沒辦法啊。

告訴我以上這個誤報事件的,則是當時的負責記者的後任,能智映先生。他是在日本棋院選手權賽轉變為天元賽時很活躍的厲害記者。但他也是因為喝醉酒,而在日本將棋會館樓梯上跌倒摔死的名記者。其實,我自己也是在能智先生的邀請下,才開始踏入這個業界、靠棋賽觀戰記者為生的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