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第41期棋聖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4)完


第七譜(101~122)
41kisei_05_056.png


  • 由於被白棋搶先搶到100掛,不禁就讓人回想起前譜黑95可能有問題。此棋如果單於下圖1粘,則白棋得於下圖2打加補一手,如此黑棋就能搶先把右下模樣實空化,本局就告終了。
    41kisei_05_048.png


  • 前譜白100進入右下,白棋尚有一線生機。
  • 白102或許也可以考慮下圖1、3這種比較輕妙的騰挪手法。
    41kisei_05_049.png

  • 白104也有下圖簡明處理的手段,但局面不妙的白棋這樣下可能不容易翻盤,所以河野並未選擇此圖。
    41kisei_05_050.png

  • 黑105如果於下圖1扳,則白2、4努力一下,似乎還是撐得住,畢竟角上黑棋不立,白棋就有很多手段可以利用。
    41kisei_05_051.png

  • 檢討室認為黑105~107是井山對形勢很有自信的下法。(意思就是其實黑棋可以下的更嚴厲一些)
  • 黑107斷也許有點太得意忘形,應該用更嚴厲的方式奪白眼位會比較好。
  • 黑111也應該先下下圖1或A位,對中央白棋施加壓力。如此右邊白棋會更加艱難。
    41kisei_05_052.png

  • 黑111貼出,應該是期待白棋於下圖1扳,如此黑2夾碰很嚴厲。就算右邊白棋可活,中央白棋也會被修理到,讓黑棋右上圍到大空。
    41kisei_05_053.png

  • 黑115如果於下圖1硬擋,則白6變成先手,對於右邊做眼有很大幫助。
    41kisei_05_053.png

  • 黑119如果於下圖1反打,則白棋也有於2位反打開劫糾纏的手法。而且因為白棋有類似白6的本身劫,黑棋要打贏此劫並不容易。
    41kisei_05_055.png

  • 白122為止,白棋在右下竟然無條件處理成功。檢討棋士群表示顯然井山右下下得有點緩。

第八譜(123~165)
41kisei_05_065.png


  • 黑127在上邊開拆時,黑棋上方的模樣看起來也很大,但實際上白棋有很多侵入的味道,黑棋未必能圍多大。
  • 白130、黑131之後,下圖白1變成白棋先手,黑2連接之後,白3就可讓左下角白棋復活,這樣似乎是白棋逆轉成功了。
    41kisei_05_063.png

  • 但右上角白136照定石衝出時,事件發生了!黑棋可能發覺風向轉了,所以故意不照定石擋住,而是在黑137衝,試圖多便宜兩目。氣魄上白棋當然是要在138衝出,但...
  • 以結果而言,白138還是應該在139擋忍耐。
  • 白142也許是白棋的最後機會,如果照下圖進行,則可以在角上和黑棋打劫。
    41kisei_05_064.png

  • 實戰白142從角上渡回,卻無法在角上做出兩眼,只能往外逃逸。這是最後的生死大決戰。如果白棋做活成功,黑棋當然是大損;但周圍黑棋堅強,白棋既逃不出去,也做不出另外一眼。
  • 黑165止,確實把白棋大龍收下,河野部長無奈投降。

165手完 黑棋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