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2)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2

不夾而飛應的理由
~讓對手不知右邊該怎麼下才好而煩惱?!


下出的著手必定有其主張。說圍棋就是主張與主張間的戰鬥也不為過。不管你是要堂堂面對對手的主張、或是反抗對手的主張,能不能看穿對其主張才是最重要的。

主題圖
白1掛時,黑2也有夾擊的選擇,然而最近黑棋默默於2飛的棋卻很多,其意圖為何?
Chou_AlphaGo_12_001.png


前一篇中提過了主題圖裡白1不在A位割分而是掛角的我的考察,這次這篇則是要接著談黑2不夾擊而是單於小飛應的理由。

第一個可以提出來的理由是黑2應了之後,當然黑棋就可以朝上邊進軍了。請大家試想看看,當黑2不管用甚麼夾法,白棋B位進三三也好,或是選擇雙掛,上邊大多都會被白棋下到。

接下來另一個主張則是當黑2這樣應後,白棋會開始煩惱起右邊該怎麼下是好。關於這一點,我會舉幾個具體的實例給大家看一看。

1圖的白1拆,雖然未必馬上會發生,但白棋總是得是時時警戒黑2的打入而無法鬆懈。

1圖 必須要警戒黑棋的打入
Chou_AlphaGo_12_002.png


白棋如果能下到2圖1、3,當然就出運了,問題是黑棋會容忍白棋這麼下嗎?

2圖 雖說這樣就變成了理想形....
Chou_AlphaGo_12_003.png


可以想像白1飛角時,黑棋會像3圖黑2那樣夾擊過來。圖中黑4改在A掛和白B交換後再回來下4,也是某一陣子大家喜歡下的佈局。此外,黑2也有於8位碰急襲的下法。

3圖 黑棋有2的夾擊手法
Chou_AlphaGo_12_004.png


至於白棋在4圖1大大飛高拆,黑棋馬上就有2的絕好迫拆。更糟的是,接下來黑棋再於A位打入是非常嚴酷的棋,但難過的是白棋找不到適當的加補手法。

4圖 黑2迫拆會讓白棋很頭痛
Chou_AlphaGo_12_005.png


上圖之後,白棋如果於5圖1飛,讓黑2應了之後,白棋也沒有繼續開拆的餘地,就算在A跳,也等於是圍袖空。

5圖 白棋找不到適當的防守手段
Chou_AlphaGo_12_006.png


白棋走6圖的拆二雖然是很堅實,但黑棋就會沒有顧慮地在2尖碰,而且糟糕的是黑4馬上緊迫盯人也是好點。

6圖 白棋拆二被黑期尖碰會很鬱悶
Chou_AlphaGo_12_007.png


上圖的白3,也不是沒有7圖的白1、3這種下法,但怎麼看都是應急的手法。之後黑棋還留有A、B等很多很好的攻擊點。

7圖 應急的感覺
Chou_AlphaGo_12_008.png


順帶一提,我個人是覺得7圖的白1、黑2交換是惡手。真的要下的話,還是單照8圖白1拆二就好了。接下來黑棋如果下A或B,白棋就脫先。這和7圖相比,可是相差一手棋。而且就算黑棋甚麼都不下就這樣放著,將來白A或B立也都是形太美妙。黑棋沒辦法追究白棋一開始不立的問題。

8圖 前圖的白1是壞棋(張栩)
Chou_AlphaGo_12_009.png


也是這樣,最近白棋最常用的手法,還是前面介紹過的9圖腹碰。這是對於主題圖白1掛黑2老實小飛應、主張白棋沒有好應手的黑棋,白棋回敬以9圖白1、3、5也是好佈陣的主張。


9圖 白1、3也是漂亮的佈陣吧?是白棋的主張
Chou_AlphaGo_12_010.png


不過,對此黑棋也有10圖黑2以下的應法。以前,我擺此形時,白9都會放在A位;但後來一力遼先生說:如果是我的話,白9會再往下偏一路。我覺得很值得一聽,所以這裡就這樣寫了。

10圖 一力七段的意見
Chou_AlphaGo_12_011.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