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如旋律般吸引我


我其實很愛這首布拉姆斯寫的這首作品編號105中的第一首歌曲:「Wie Melodien zieht es mir(如旋律般吸引我) 」。當然,除了我以外,也有很多單簧管演奏家也喜歡,所以我手上大約有幾個這樣的版本,其中最紅的大概還是Martin Frost的版本了吧?



有圖有真相,甚至還有一個大提琴的版本,可見這首歌多受歡迎 :)

不記得是甚麼時候,總之是好一陣子前,在日本那邊的論壇上看到了有人把這首曲子改成了單簧管與弦樂四重奏的版本,於是就順手抓了下來。這幾天閒來無事,想想似乎可以直接改成單簧管五重奏來吹,加上曲子本身不長,於是馬上就動手下去。

原曲是A大調,但改編者宇根先生或許是考慮到單簧管音色最甜美之處是在中高音域,就把他的改編版移到了五度上的E大調。我自己原本沒有去想這些音域與音色的問題,因此想要把曲子再移回A大調來。不過,一改下去後,就發現照原調寫,的確在音域上會有種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覺。雖然最後還是決定照原調寫(將來如果想把五首都改完,照原調寫會比較有統一感?),但音域就寫在比較有點挑戰性的高音域了。

相對於宇根先生的單簧管與弦樂四重奏版是以單簧管為主奏,我在改寫時考慮到全部都是單簧管的五重奏版還是把旋律分給各部演奏會比較有趣,所以主旋律調整成輪流出現在一、二、三部上。和聲上宇根先生的版本看起來很尊重原曲,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只是考慮到單簧管音域的問題,有上下八度移動了幾處。如果覺得聽起來有怪怪的地方,請不吝指教,直接留言在這裡或水管上,我再稍微微調。

另外因為調性是A大調,所以編制設定上是使用了三把A調單簧管加上巴賽管與低音單簧管。當然,我還是準備了三把降B調的替代版本,巴賽管也可以用中音單簧管代替,這幾個替代版本由於升降記號就多很多、指法也比較不順,稍微會辛苦一點點。由於A調低音單簧管早就絕跡,負責低音的人就沒有其他選項,好在低音本來音符都很大顆,演奏上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至於宇根先生的E大調版本,我還是保留著,順便也移了一個對降B調或降E調樂器比較友善的降E調的版本,視情況也可以演這兩種版本。另外,內容很單純,再改成單簧管四重奏也是個不錯的選項,不過這件事就以後再說吧? XD

全曲大約兩分鐘,算是很適合用來當作安可或是穿插用的小品。宇根先生改編的動機,似乎就是準備拿來放在演奏布拉姆斯或莫札特的單簧管五重奏之後的安可曲。

*以前上傳到你家水管的其他曲子,大多是我自己隨便用軟體貼個封面上去做成的,這是因為MuseScore的全曲上傳水管功能是有限額的,所以我就懶得用。這次,因為曲子不長,就回頭使用一下這個其實很不錯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