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趙治勳之我的半生專訪(7) 



[十之七]

戲劇性大逆轉拿下史上首次大三冠

記者:
您在獲得名人的隔年,就是1981年拿下了本因坊、1983年又在棋聖戰中打出來向藤澤秀行先生挑戰。這可說是趙先生您最初的戲劇性大高潮。

趙:
我跟著秀行老師學習的時間非常長呢。秀行老師和坂田(榮男)老師可以說是兩種極端的個性,坂田老師像是荒野一匹狼一樣,總是常勝軍。秀行老師也在名人賽中被坂田老師打下台來。他可以說是只要自己有脆弱的一面、就能好好照顧別人的類型。他就聚集了新秀們一起研究精進棋藝。當然不能就此論斷誰好誰壞。而我自己則是從秀行老師身上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

記者:
秀行先生似乎也非常喜歡趙先生您呢。曾經也有過趙先生去秀行老師家玩的時候,到了晚上要回家時,一路送您到車站話都還聊不完,結果還是趙先生您又把秀行老師送回了家中的故事呢。(參照:有點讚的圍棋故事

趙:
其實我和秀行老師兩人都醉得踉踉蹌蹌了。秀行老師會對後輩還很弱時就開始關注,是對弱者很照顧的人。我受他照顧,也是在我還很弱的時候開始。變強了以後就不需要了。

記者:
當時圍棋界只有三個是以七局挑戰賽決定頭銜的比賽,這三個就被棋聖六連霸的秀行先生與身為名人本因坊的趙先生您瓜分了。因此當時的棋聖挑戰賽可說是名符其實的頂上對決。

趙:
當時以氣勢、年齡、年輕等各項因素綜合考量起來,只要我不出甚麼奇怪的亂子幾乎是不可能會輸掉的狀況吧?我自己也覺得我一定會贏,身邊的人也都這麼想。不過,當時秀行老師就是把一切都賭在棋聖戰這個他唯一的頭銜上了。這樣的威力遠遠超過大家的想像。本來應該是我要直落四的比賽,卻反而遭到了三連敗。一般人的話,應該就會被這樣打垮了,但之後我卻創造了四連勝的奇蹟。老實說,這並不是我的力量能辦到的大業,只能說是命運的安排吧。

記者:
您達成史上首次大三冠的紀錄後,算是站上了棋界的頂點。然而,就在當年的本因坊戰中,竟然又反遭到林海峰先生三連勝四連敗的大逆轉而失掉了頭銜。

趙:
所以當時非常難看。原本是想要很帥的橫掃,結果反而栽了個大觔斗。因為我一直沒辦法在那之後確實以四連勝結束比賽。其實林先生是個你不實際和他相對棋盤隊陣是不會知道他有多強的高手。不知該說是他人性偉大,或者說是他具有平凡的強大力量。和他對局時,下得太過銳利反而會自己傷到自己。就好像自己拿著刀刺自己一樣。也許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特質也說不定。畢竟天分也是有分很多種類的。

記者:
然而故事還沒結束,隔年您和大竹英雄先生進行名人挑戰賽時,又以三連敗四連勝獲勝。

趙:
怎麼會接二連三出現啊。那一年的名人循環賽中,小林光一先生是一開始就遙遙領先,幾乎是直接可以拿下挑戰權,結果卻在最後階段崩盤,讓大竹老師成為了挑戰者。而我也是一開始就以光一先生會出來挑戰的心情在加緊準備,因此反而陷入精神上無法馬上調整過來的狀態。

記者:
比您大四歲的小林先生一直把趙先生當作敵手。入段雖是小林先生快了一年,但在頭銜爭奪上則是落後給趙先生您了。

趙:
其實我是一直意識到他是早晚會出頭的人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