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職業演奏家談基礎練習法(2)完


第二集 大竹忍

[前言]

本連載的第二篇,則是請法國留學歸國後在獨奏與室內樂中活躍、也常替本雜誌進行法語翻譯與專訪、而令大家非常熟悉的大竹忍小姐執筆。

大竹忍簡歷:

日本國立音樂大學畢業後,前往法國留學。2000年獲得皮卡第歐羅巴音樂大賽首獎、2002年獲得UFAM國際大賽室內樂組第二名、2003年以第一獎畢業於巴黎保羅杜卡音樂院、2007年再以第一獎畢業於巴黎市立凱代爾音樂院。2008年回到日本發展。單簧管師事於米歇爾.阿希農、菲利浦.奧立維.杜法(Philippe-Olivier Devaux)、濱中浩一、齋藤行等名家。回到日本後,活躍於獨奏與室內樂音樂會演奏中。

目前做基礎練習時使用的教材為?

基本上使用Paul Jeanjean的”Vade-Mecum” du clarinettiste。

我會用這本教本的顫音練習曲(Trilles speciaux)然後一直練到需要按到泛音鍵的中音Si為止。

我雖然不會特地指定甚麼速度,但會用可以仔細聽清楚自己聲音的速度、然後直到手指可以平均地動作(讓音與音之間的感覺聽起來很平均)為止,反覆練習同一個部分。

練習的時候務必放鬆,並且仔細注意嘴會不會咬太緊、輕鬆地吹出氣來,使用mf這樣不會過分勉強地音量來吹就可以了。

時間有限的時候該怎麼辦?

實在找不出時間來好好練習時,最少要把從最低音Mi開始依照半音階慢慢吹長音到喉音的降Si為止,然後再回頭吹回到最低音的Mi。

這樣就能了解自己當天的狀況,也能確認嘴型或身體是否出現過度用力的問題,所以每天的練習就是要從長音開始。此外練習長音時,特別需要用心注意音高轉換時,是否有與前一個音的音質相同。

音色、運舌與手指方面會做怎樣的練習?

其實我並沒有做甚麼特別的練習。

我就是針對現在正在準備的曲子該怎麼表現所需要的音色或運舌問題來練習。音色是根據自己挑選的樂曲,會有不同的氣氛或是色彩的變化。而我就是配合這樣的需要來練習音色。

至於手指的練習,就是前述的”Vade-Mecum” du clarinettiste中的顫音練習曲,然後藉著這個練習來好好確認手指應該按到按鍵的甚麼地方,這樣手指該怎麼擺,就能毫不遲疑地擺對。

關於舌奏的部分,如果挑選的樂曲中出現了需要很快速運舌的部分,就要注意舌頭一定要放鬆,而且盡量用舌尖去接觸簧片的尖端來送氣練習。練習舌奏時,就用最容易發音的喉音開放Sol來練。就像是練長音一樣,必須一面確實送氣、一面反覆體會舌尖去接觸簧片尖端的感覺,然後要練到聽起來節奏也非常平均才行。

只要能好好這樣練,就能抓到自己舌尖哪個位置能夠點得最快,同時也能練出放鬆且快速的跳音了。

此外,我偶爾也會拿Bach/Delecluse:15 Etudes中的第二、五、十五首來做有效的舌奏練習。而且這也是非常有音樂性的樂曲,因此怎麼練都不會膩。

學生時代覺得這樣練很好的練習法是?

練習半音階時,會用嘴是非常放鬆的方式來練習。只要嘴夠放鬆,就能確實地送氣到樂器中,這樣就能防止嘴咬太緊的問題。

另外我使用Didier “Les Gammes du clarinettiste”的第一冊來當作音階的教本,每天挑一個調來好好練習。如果時間允許的話,也會好好練教本後面的半音階練習曲或分解和弦、屬七和弦、減七和弦等練習曲。

練習曲中我覺得最值得學習的,還是前面提到舌奏部分的巴哈十五首練習曲與Perier的Compagnoli Sept Divertissements。巴哈的十五首練習曲非常有音樂性,而且還能學習到單簧管尚未出現時代的音樂,所以是我非常喜歡練的曲子。而且內容中也能同時練習到跳音、送氣、樂句詮釋、音樂風格等等東西。

至於Perier,則是我留學時期最後練的曲子,內容非常很簡樸單純,也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即便到現在,我也覺得這些練習曲很有必要,所以常常會拿出來練。

指導學生時,會推薦怎樣的練習方法?

在我的課堂上,常常有機會遇到小學四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我都會建議他們首先就是練好長音。

我也會建議初學的學生、學了一陣子可以吹一點不同小曲子的學生,在樂器裝好、簧片裝上之後就開始吹喉音的開放Sol的長音。

在練習長音時,最好是在能夠聽清楚自己聲音的安靜場所,並且注意自己的聲音不要飄來飄去而好好吹直、是否能維持同樣的音質。當然,一開始可能沒辦法吹得很好,但隨著每次的練習,聲音就不會飄了。

此外,除了開放Sol外,其下方Mi、Re、Do的長音也用同樣的方式來吹,也是很好的練習。

練長音時,要盡量把氣吸飽,用可以輕鬆吹出mf的音量為原則。隨著氣逐漸送完,音量也跟著漸弱下來,千萬不用用力硬撐。等到狀況穩定後,可以從最低的Mi開始,依照半音階一個音一個音吹到低音的Do,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吹到喉音的降Si就更好了。

有在吹管樂團第一部的學生通常會開始練需要按下泛音鍵的高音。其實單簧管是能發出泛音的樂器,所以如果能把不需要按下泛音鍵的最低Mi~喉音降Si的長音吹好的話,則再上去的音,只要按下泛音鍵就能吹出來了。這些更高的音,只要能照前述的方式,在練習長音時好好把音吹直、嘴型保持穩定,然後像吹口哨一樣縮小口腔,想像氣息往上(朝自己眼光方向),應該就能輕鬆吹出高音。

初學者常常會勉強自己按下泛音鍵吹出Si以上的音,這往往導致嘴巴變緊,越用力吹高音,反而越不容易吹出來,最後就對高音產生恐懼感。這樣的音色也會給人有攻擊性與尖銳僵硬的感覺,很難吹出弱奏且柔和漂亮的高音。所以出現對高音有恐懼感的學生,反而可照上述的辦法從低音的長音重新練起,就能漸漸改變對高音的感覺。

吹長音時,如果能想像自己想吹出怎樣的音色的話,說不定就能吹得更輕鬆了。好比說,想像著漂亮的顏色或是美麗的風景來練習,就是非常好的做法。

至於音階的練習,一開始則是沒有必要用很快的速度來練。重要的是用可以聽清楚自己聲音、不會過分勉強的速度來練,就能聽到很多自己的問題、觀察到動作正不正確。像這樣自己當自己的老師、每天一點點的檢討自己的練習方式進步才會快。等到了習慣之後,就可以依面聽著自己的音色、一面慢慢地把速度加快。

如果覺得練音階很無聊,那就拿出和現在正在練習的曲子同樣調性的音階出來,每天放慢練一小段,也會覺得現在正在練習的曲子變簡單一些。

在練習時間上,與其強調「練了一小時」,不如專心聽清楚自己在吹甚麼,這樣好好的練五分鐘,反而能夠成為明天進步的根基。當然,如果持續長時間專心練習的話,那就最好了。

音樂是令人開心之事。但是毫不練習就想進步是不可能的。不要過分勉強自己、開心的練習就是最好的方式。也請大家一面好好感受音樂之美、一面為了表達出想要演好的音樂而好好進行基礎練習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