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22)



週刊碁2016年10/1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31

[唱歌就是靈魂的吶喊!]

前輩棋士的歌實在是....

Q:有一件關於我很尊敬的大前輩棋士的事想要諮詢,所以投稿給貴專欄。平常我和那位大前輩在一起時,總是覺得很開心,唯有一件事讓我很困擾。就是如果和他一起去唱卡拉OK的話,前輩的歌(以圍棋來比喻的話,就是絕對沒下在棋盤交點的那種棋...)總是在我腦海中迴盪不散,害我睡不著。所以我想請教一下,該怎麼辦才能讓他的歌聲從腦中散去?或者是不是有那種即使聽了也能好好睡著的辦法?

~兵庫縣 後藤俊午(49歲) 職業棋士.九段

A:首先,且讓我大喊一聲:王八蛋~~~!!!你說的這位前輩棋士其實我也很熟哩...。後藤這傢伙真的是甚麼都不懂,實在是很可悲啊!

好吧,你就給我聽好了。我就用電影來解釋給你聽。一部電影,大概就是兩到三個小時。而主角的故事就必須濃縮在這段短短的時間之中。如果用連續劇來演的話,一個檔期大約是10~12集(日本的連續劇是一個禮拜播一集、一檔大約是播一季)吧?大概換成時間來算的話,至少就有10小時。如果是用NHK的大河劇來演的話,則是可以播一年對吧?那就是有五十小時左右的時間。其實原本要好好表現出人一生的故事的話,不管是多少小時都是不夠的。

而唱歌也是一種表現人生的方式。必須在三到五分鐘之內把一生的故事唱出來。這怎麼可以用棋有沒有下在棋盤交點上來比喻哩?後藤,你這傢伙真是太丟臉了。怎麼會問出這麼沒水準的問題哩?!

好啦,一首歌就算有五分鐘之長吧。你就必須在這五分鐘把人生、把你自己,全部整理後唱出來。根本就沒有那種美國時間去想甚麼有沒有下在交點上的問題。我想各位讀者一定都很明白我在講甚麼吧。

其實要用歌唱把人生表現出來,本來就是一件很難的事。這需要有爆發性的精力才行。我雖然不是岡本太郎(日本著名藝術家,其口號為「藝術就是要爆炸」!),但藝術、歌唱就是要爆炸,交點甚麼的,早就炸得乾乾淨淨了啦!

後藤,你真是太膚淺了。你就只會想棋子有沒有下在交點上、唱得像不像歌手一樣、歌詞有沒有對上旋律這種狹隘的東西。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必須好好表現出來。後藤,你給我搞清楚,這和看電視或連續劇不一樣,這可是靈魂的吶喊啊!這五分鐘就是命啊!我的歌就像熱浪一樣啊!....啊,說錯了,我是說後藤說的那位大前輩棋士的歌!

從本專欄開始連載以來,我也收了不少職業棋士寄來的投稿。好比說三村智保、山田規三生、還有謝依旻,他們分別都問了意義深遠的問題。但是後藤啊,唯有你,到底在幹甚麼啊!你卻把我們這個一步一步向上提升的煩惱天國專欄,搞得好像要向下沉淪一樣。睡不著?平常明明就可以睡得跟死豬一樣!真是個傷腦筋的傢伙!

本來投稿採用的人,我平常都會送書紀念的,這次就不行了。後藤你得給我去買一百張「煩惱貼紙(本專欄特別製作的紀念品)」與一百本「煩惱天國單行本3」才對。以後你跟人家換名片、或跟棋迷打招呼時,就送給他們一張貼紙、一本書,然後低頭跟大家道歉。這樣的話,我就原諒你。

後記:
後藤老弟,下次記得還是要和我一起去唱卡拉OK喔。最近啊,願意和我一起去唱歌的人好像越來越少了。怎麼會這樣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