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第41期棋聖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1)


引用:讀賣官網

第41期棋聖戰第四局官網解說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一譜(1~11)
41kisei_04_002.png

  • 本局是在伊豆的玉璋園新井旅館舉行,四年前井山就是在此奪下棋聖寶座,達成史上首次的六冠王,因此此處算是井山的福地。

  • 河野選了近來少見的斜向小目,顯然是想換換氣氛。
  • 黑11馬上覷,也是近來很少見的下法。也許河野是想避開下圖黑1跳後,白2馬上覷的阿發夠手法吧?
    41kisei_04_001.png

第二譜(12~36)
41kisei_04_008.png


  • 玉璋園新井其實另外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此地離本因坊秀和的出生地不遠。而秀和的出生地附近的最福寺,剛好也有二十三世本因坊榮壽(坂田榮男)的彰顯碑。
  • 白26為止,大概是三十年前流行的大型定石,但現在已經很少下了。
  • 黑27是新手,原本定石是於下圖1打、3並。河野會這麼下,可能是有甚麼新的見解。
    41kisei_04_003.png

  • 實戰1、3、11、27處處可見河野的精心設計,看起來是很快忘記前一局的失敗了。
  • 黑27單虎,應該是考慮到將來黑棋於A位附近打入時,黑棋未必要選擇B打C黏的先手利,而是可以改於C位附近利用。
    41kisei_04_004.png

  • 白28拐以下至黑35為止大致是可以預想的單行道。比如說,黑31如果於下圖1連扳是可以多獲得一點實地,但先手被白棋搶去,黑棋大勢落後。
    41kisei_04_005.png

  • 黑33、35的扳黏,也非常之大。此棋如果搶站其他大場,則白2、4扳黏,除了外勢更加堅固,將來白棋也有A斷的手段。
    41kisei_04_006.png

  • 白36於下圖1虎是本手,實戰白36並,是不想留給黑棋在此利用的缺陷。所謂的缺陷,就是下圖黑2以下至16為止可吃掉白棋五子的手段。但黑棋並不會馬上下,因為這樣徒使白壁更加堅固而已。
    41kisei_04_007.png

第三譜(37~55)
41kisei_04_020.png


  • 黑37勢必打入上邊白陣。白38大致是尖碰或是夾擊,井山選擇了一間低夾。白棋如果於下圖1尖碰、3跳,則黑4拆二後,接下來白棋有A位的缺陷、又有B位的斷點,恐怕沒有殺黑的把握。
    41kisei_04_019.png

  • 黑39如果進三三,則白棋大模樣勢必更加浩大,因此黑39先碰一手試探看看。白40如果照下圖1扳,則黑2馬上進三三,也比少了黑△白1交換要好。因為將來黑棋想要破壞上邊時,此一交換很有可能發揮效果。
    41kisei_04_009.png

  • 白40退,就是不想讓黑棋借力使力。
  • 此刻黑41不進三三而改雙掛,下得非常靈活。
  • 黑43或許可以考慮照下圖進行,黑棋非常舒服。
    41kisei_04_010.png

  • 然而上圖白1撞時,白棋可於下圖1長,黑棋反而弄重自己。
    41kisei_04_011.png

  • 故黑43單碰。由於有了黑39白40的交換,白棋可於44硬擋。
  • 黑47或可考慮下圖1跳、3拆的穩當進行。
    41kisei_04_012.png

  • 此刻黑棋絕對不能照下圖1、3弄重自己。
    41kisei_04_013.png

  • 黑47單拆二,是想保留上邊的變化。
  • 白48如果於下圖1虎,則下邊大場被黑棋搶去的話,左下模樣比上邊白陣更大。
    41kisei_04_014.png

  • 相對地,白棋也不怕黑棋馬上於下圖1斷,因為白2、4手筋一出,黑棋反而頭痛。
    41kisei_04_015.png

  • 黑49長出,是當初黑47單拆所留下來的狙擊。
  • 白50如果於下圖1黏、3擋,則黑4、6即可成劫。
    41kisei_04_016.png

  • 黑51也有於下圖1碰的手筋,白2、4如果抵抗,黑棋將來也還是可以在角上黑A白B黑C造劫。
    41kisei_04_017.png

  • (接上圖)白棋如果想防止黑棋打劫而於下圖8扳,則黑9以下就可以將中央白子吃掉。
    41kisei_04_018.png

  • 黑51斷,打算直接動手。白52斷,看樣子即將形成攻殺,然而黑53、55打黏後,井山陷入大長考。最後考慮了一個多小時後,第一日直接在此封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