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第41期棋聖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3) 完


第七譜(103~116)
41kisei_03_043.png


  • 黑103也是忍耐下厚。黑棋現在的態度是與其下的太激烈提早結束棋局,不如忍耐下厚等待機會。

  • 白104立下後,黑105硬擋有點令人意外,因為將來角上白棋有弄成雙活的手段。
    41kisei_03_036.png

  • 白106跳,一面擴大上邊、一面盯著右中央黑棋六子。接下來就看何時在左下角開劫了。
  • 黑107、109碰退用強,黑棋不如此沒有勝機。白108如果於下圖1扳出,則黑棋割斷白棋中央(106),白棋不便宜。
    41kisei_03_039.png

  • 回過頭來看,白106跳可能也有問題,有點太老實的感覺。
  • 但白仍有110碰的手筋,這或許是白選擇106跳的原因。
  • 黑111如果於下圖1扳,則白棋簡單破掉右邊黑棋拆二陣地。
    41kisei_03_040.png

  • 由於征子不利,黑115於下圖1斷是不成立。
    41kisei_03_041.png

第八譜(117~140)
41kisei_03_048.png


  • 一連串忍辱負重的著手後,黑117終於在左下角開劫。由於是黑棋先動手,變成是白棋的一手寬氣劫,白棋要打贏得花三手棋。但白棋的態度是只要能在外面找到適合的代價,也不必強求要打贏。
  • 白120準備劫材時,黑121扳出,是看準左邊有很多可以利用外援的機敏反擊。單就局部死活而言,此棋應該於下圖1點。這也算是一種勝負手。
    41kisei_03_044.png

  • 黑125也可以考慮直接於下圖1扳出,但角地就完全被白棋淘空了。
    41kisei_03_046.png

  • 結果白126、128讓步,黑棋把原來可能變雙活的角地變回實地,又追上了不少。當然形勢仍是白棋有利,所以才願意如此讓步。不過,白棋最強的下法是下圖1並,如此白棋比實戰便宜甚多,而且將來的劫爭就有更多劫材可用。
    41kisei_03_045.png

  • 不過,白132仍然是舒服的劫材,因為將來白棋留有下圖1、3的大官子。
    41kisei_03_047.png

第九譜(141~169)
41kisei_03_050.png


  • 黑棋由於沒有適當的大劫材,乾脆下141提取一子消除白棋的劫材。此棋實質的價值也很大,也讓黑棋右上角變成了無敵堅實的堡壘。至此隱約讓人覺得白棋有些不妙了...。
  • 白142也不急著馬上弄成本劫,先在右下尖一手,一面製造劫材、一面問黑應手。
  • 於是白146長伸腿又變成了舒服的劫材。
  • 黑149也是沒有劫材,只能把大官子拿來當劫材用,讓白棋選擇。而且黑149的好處是之後黑棋也可以在右邊生出A、B兩個劫材,多少也能牽制白棋在左下劫爭的進行。
    41kisei_03_049.png

  • 由於黑棋逐漸追上,原本預期會早早結束的對局,也進入了延長賽。
  • 白150是下定決心要贏劫的下法,如果下在下圖1提的話,雖然也是本劫,而且劫輸時白棋損失較小,但將來黑棋有2黏多增加一個劫材的下法,讓黑棋有機會打贏此劫。
    41kisei_03_037.png

  • 白162也可以考慮消劫,以下雙方大交換後,也是白棋稍好的細棋。
    41kisei_03_038.png

  • 黑167衝時,白棋不理解消劫爭,黑169跳圍左下腹空,完成交換。此刻局面雖然接近,但仍是白好。


第十譜(170~200)
41kisei_03_053.png


  • 白174也是冷靜的一著,如果於下圖1碰,則黑棋有2反抗的可能性。
    41kisei_03_051.png

  • 至白182止,仍是白稍好。
  • 白188似乎誤判,此棋如果於下圖1挖是先手,然後於5補住上邊最大的官子,黑棋貼不出目。
    41kisei_03_052.png

  • 向來以官子見長、而且還有不少時間計算的河野部長竟然在此誤判,只能說是入魔了。
  • 黑189尖,就是防止上圖白1、3的超級大逆官,下到這裡形勢又拉近一些。白棋有點不妙的氣氛越來越濃厚。
  • 黑199夾碰,又搶到最後大官。


第十一譜(201~279)
41kisei_03_054.png


  • 河野部長之所以會誤判,可能是小看了黑205、207衝出的威力。
  • 看到黑215竟然反把中央二白子給斷吃去,一向撲克臉的河野部長也忍不住搖頭。
  • 至此黑棋逆轉。由於接下來都是小官,白棋小輸一目半或半目已成定局。

279手完,黑一目半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