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月薪嬌妻後話


其實在連續劇播出時,就很想整理了。畢竟有些梗沒有看懂的話,就少了很多趣味。不過一直懶得動手,於是就拖到了今天。

以下的內容全部節錄自危機,想要看原文的話,可以直接參考危機的整理
(老實說,我也不太懂為何危機中文版沒有把這些精采內容翻譯出來....)

===

  • 原本的漫畫名稱是叫:「逃跑雖然丟臉,但很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並且在日語標題下加上了這句話的匈牙利原文:Szégyen a futás, de hasznos.,日語簡稱「逃恥」。但在改編成電視劇時,卻把匈牙利原文改成了英文We married as a job!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把結婚當作是一項工作」。之所以要這樣改,可能還是擔心大家看不懂匈牙利文吧?
  • 電視版的編劇,是過去改編過「圖書館戰爭」、「重版出來」等書籍成連續劇或電影而深受好評的野木亞紀子女士。其實這也是野木與女主角新垣結衣繼「公關室愛情」、「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以來第三次合作。
  • 根據製作人之一的那須田淳說,之所以會找新垣結衣來飾演主角森山美栗的理由是她具有「拔群的喜劇感」與「演技好」的關係。此外原作者海野津波(暫譯:海野つなみ)曾在和朋友閒聊到如果這部漫畫要改拍成連續劇、誰最適合來演女主角的問題時,出現過「美栗找新垣結衣來演如何?」、「如果她願意來演肯定是一百分!」的對話;所以在原作者知道連續劇版真的找了新垣結衣來演女主角時,高興的不得了。
  • 至於男主角星野源剛好是和兩位製作人那須田與峠田浩合作了前一檔連續劇「鴻鳥(コウノドリ)」,於是就被徵詢是否要繼續下一檔合作。而且峠田覺得「男主角津崎平匡性格上是認真、情場生手又有點笨拙,但同居在一起時又能產出絕妙的可愛之處,這種特質恐怕只有星野源能夠勝任」,於是就讓星野源首次挑戰愛情喜劇了。
  • 至於男主角津崎的後輩風見涼太則是找來了在韓國演戲的大谷亮平來飾演,這其實是大谷首次在日本連續劇固定擔綱演出。這是因為製作單位希望觀眾不要有先入為主觀、讓這個角色能自然的發揮,而大谷剛好能提供這種新鮮感。
  • 在最後一集中登場的日野太太,其實就是飾演日野的藤井隆的正牌老婆、女星乙葉。這是事前完全沒有預告的驚喜演出(播出當天就在網路上引發熱烈回響)。編劇野木女士說:這是我們硬ㄠ出來的。題外話,劇中出現的小孩並不是藤井夫婦親生的,而是另外找的童星。
  • 片頭曲,則是姊妹合唱團體CHARAN-PO-RANTAN所創作演唱的「就算偶爾逃走也要前進(進め、たまに逃げても)」,這是她們讀過劇本與原著漫畫後創作出來的,是能唱出女主角森山美栗的心意的加油歌曲。
  • 主題曲則是由飾演男主角的星野源所創作的「戀」,這也是在選角時一起考慮過,而請星野源寫作的。根據星野自己的說法,這首歌是「描寫非常想跳舞卻無法如願的衝動感、根據生活而寫出來的情歌。題獻給世界上創造出新的夫婦型態的所有人」。

  • 和原作漫畫相同,連續劇版也出現了很多像其他電視節目或連續劇致敬的梗。特別是和本劇相關的工作人員或演員過去參與過的節目,就會故意被安排在劇中出現。

    以下則是主要出現的電視梗:

    1.每日放送的「情熱大陸」:第一集、第八集

    2.NHK的「專業.工作的風格(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 仕事の流儀)」:第一集

    3.TBS「NEWS23(晚間11點全日彙整新聞)」:第二集。而且找來了原節目中的主播駒田健吾、皆川玲、宇內梨沙三人一起來劇中跨刀演出。演出時除了稍稍變更了原節目的標題外,原本是想直接使用正式播出的攝影棚佈景,但考慮到正版的佈景要為了緊急事件馬上播出備用,最後是使用電腦動畫合成。而這個節目的前身「筑紫哲也NEWS23」中的小單元「異論!反論!Objection!」也被此劇拿出來模仿。其實此劇的製作人峠田浩過去也參與過NEWS23的製作。

    3.朝日放送的「全能住宅改造王(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第三集

    4.NHK「E頻道2355(Eテレ 2355)」:第四集。

    5.東京電視台卡通「新世紀福音戰士」:第四集、第五集。女主角回憶大學時和男友「真嗣(讓人聯想到新福音戰士中的角色碇真嗣)」相處失敗的場景時,放的就是福音戰士迎擊使徒的配樂。另外,女主角的高中男友「薰」,其實也是對新世紀福音戰士中另一個角色「渚薰」的致敬。第五集中,女主角幻想自己在街頭發表競選演說時,配樂也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音樂。而本劇用來宣傳用的精華篇旁白,也是找了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配音人員三石琴乃與緒方惠美女士來擔任。此外,第五集之所以要製作競選的幻想主題,是因為播出當天剛好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

    6.卡通「小天使」:第三集。一行人外出郊遊時,女主角在山丘上大喊時,說出「爺爺,告訴我啊~」,就是在模仿小天使中的海蒂口吻。

    7.TBS連續劇「父女七日變」:第六集。其實父女七日變的導演正是此劇的製作人那須田淳。而新垣結衣所穿的水手服,也是當初演出父女七日變的同一套戲服。

    8.TBS綜藝節目「THE BEST10」:第七集。佈景是拿此節目的佈景直接使用。

    9.東京電視台「開運鑑定團」:第九集

    10.朝日放送「歡迎新婚夫婦(新婚さんいらっしゃい!)」:第十集

    11.TBS:「東京友好樂園」:第十一集

    12.富士電視台卡通「海螺小姐(サザエさん)」:第三集結束後的預告。新垣結衣用海螺小姐的風格進行旁白,影像的下方還讓劇中角色美栗模仿海螺小姐拿著掃把去追叼著於的貓咪,更被評為模仿得相當徹底。

    13.TBS連續劇「SORRY,青春(ごめんね青春)」:第六集。男女主角搭乘的電車上出現了「SORRY,青春」用過的心型吊環,在該劇中這個吊環象徵是男女可以順利交往的都市傳說。本劇的導播金子文紀其實也是「SORRY,青春」的導演。

    14.觀光巴士「鴿子巴士」車掌:第七集

    15.JR東海廣告「對了,來去京都吧(そうだ 京都、行こう)」:第六集。男女主角一上電車,配樂就放出這個廣告的配樂「My Favorite Sings」,於是女主角就順勢說出「對了,來去京都吧」。

    16.NHK大河劇「真田丸」:第十一集。男女主角雙方討論婚姻中的角色時,畫面立刻切換成「真田丸」的畫面與配樂。甚至還出現了模仿戰國時代爭奪領土的住家地圖。其實男主角星野源在真田丸中飾演德川秀忠,在真田丸的最後一集也被堺雅人飾演的真田幸村打到棄陣而逃,網路上立刻就出現了「逃跑雖然丟臉,但是很有用」的劇評。其實飾演日野的藤井隆,也在真田丸中飾演真田家忍者佐助。因此本劇第六集中日野送給津崎精力補品時,網路上立刻出現了「真田家的勇士怎麼可以資助敵人德川少主」的笑評。

    17.夏普機器人RoBoHon:第十集。此機器人竟然在戲中直接跳起主題曲「戀」的舞曲,引起廣大迴響。聽說這個機器人在第一集就出現在男主角家中客廳的櫃子上,老實說我是看到重播第三次才找到....(笑)。

    18.軟銀機器人Pepper:第十一集。

    19.由於此劇惡搞NHK太多次,最後終於遭到了NHK方面的反模仿。該台在其招牌的晨間節目「朝市(ASAICHI)」中,製作了一個「此蔥雖然是第一次出現,但卻很有用(このネギは初めてだが役に立つ)」的單元(簡稱「蔥逃」w)。這個單元的不僅連標題字形很像「逃恥」外,甚至一開頭就放起了星野源的「戀」。於是主持人井之原快彥忍不住吐槽:單元名稱也就算了,如果還放了人家的主題曲,就變成完完全全的抄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