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六局觀戰記整理(1)


第 41期名人戰第六局觀戰記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蘇耀國九段
文:內藤由紀子

第一譜(1~15) 名人的嘗試
41meijinn_06_001.png


當挑戰者三連勝之時,預期後面會下到第六局的人恐怕並不是那麼多。名人狀況不佳的程度也讓大家不得不這樣想,因為連續三局都是以很不像平常的他的方式輸掉。

不過,之後他就振作起來了。第四、五局連勝回來。之後在王座、與天元賽的挑戰賽第一局中也陸續把新銳棋士余正麒七段、一力遼七段給擊敗。看起來就像是頭銜賽越是疊在一起、行程越加緊湊,他的狀況就恢復地越快。

根據負責解說的蘇耀國九段的說法,名人的著手看起來也有變化:「到第三局為止,看起來是使用大刀揮來揮去的戰法,從第四局開始,則變成了重視實地的風格」。

名人現在雖然是氣勢正盛,但被逼到背水一戰的痛苦狀態卻仍未改變。

不能再輸的名人,持黑所選擇的佈局,是下得很習慣的星與小目小馬步締角的組合。白6掛角時,黑7小飛應,然後黑9掛左上角,以下至黑11為止,是有很多實戰例的進行。

挑戰者接下來下了白12、14碰退。蘇解說者說:「以前白12常常會下A位尖、黑B、白C、黑D讓黑棋取得外勢的下法;現在則是覺得黑棋稍稍有利,所以白棋會避開這種下法」。接下來照定石是黑E虎,但名人卻走了黑15掛左下角。

此處不理他投非常罕見,正是名人的新嘗試。

至此雙方用時 黑13分 白4分


第二譜(15~26) 預期會流行起來
41meijinn_06_002.png


對局場所是設在靜岡縣河津町的「今井莊」。從窗戶往東望去,就可以看到浮出太平洋上的伊豆群島鮮明風景,不過因為水面反射進來的日光太亮,因此不得不拉起窗簾以避免影對局中的視線。

右上的脫先是名人花過心思的下法,其優點是可以根據局面的發展來決定要走17或19位進攻。蘇解說者認為:「我預測這種下法應該會流行起來,連我都想這樣下下看」。之所以會這麼說,也是因為接下來名人確實掌握住大勢。

挑戰者煩惱許久之後,下出了花了25分鐘思考的白16夾擊,誘使黑17守角,白18就順勢斷吃一子,將右邊定型下來。

白24尖時,黑棋選擇在左邊26位拆是常識性的下法,然而名人卻選擇了下邊黑25拆。後來他說:「我一直想回手搶到下邊,完成我的佈局構想」。的確這也是以右下為中心向左右兩翼展開的好點。

不過,黑棋被白26夾擊時,又該如何呢?如果避戰的話,參考圖黑1是會首先浮現的想法,不過黑5就算能做活,被白6分割下邊,則當初刻意開拆的黑△一子就會遭到攻擊。

參考圖
41meijinn_06_003.png

那麼,名人該怎麼辦?

至此雙方用時 黑33分 白52分


第三譜(26~33) 不拘泥常理
41meijinn_06_004.png


白26夾擊時,處於弱勢立場的黑棋會想避戰也是人之常情。不過,名人並不是會拘泥於常識的人。黑27跳碰,決定堂堂拉出一戰。蘇解說者說:「黑棋接下來下得很精彩。名人常常會下出照常識想不到的好棋。本局也是如此」。

挑戰者考慮11分鐘後,老實地在白28長。這是苦心的一著。如果想照參考圖白1扳、5跳和黑棋戰鬥,則黑△一子在旁的緣故,黑8斷非常嚴厲。白17、19斷後變成攻殺,但黑22止,攻殺白負。白5如果改在11防守,則黑6、白7、黑A,挑戰者對此進行似乎沒有自信。

參考圖
41meijinn_06_005.png


本局結束後,就是每年依例舉行的年輕棋士「輕井澤集訓」,聚集了超過三十位以上的棋士。而身為日本國家隊教練的蘇解說者也參加了這個集訓,並且和志田達哉七段、許家元四段等數位棋士一起研究本局。在新銳棋士之間,大多覺得白28長,有「被黑棋揩油之嫌」,而評價不佳。他們覺得白棋還是應該照參考圖1扳。

黑29是把32位飛與33掛當作相等之點的態度。而黑33之後,挑戰者所下的次一手,可是誰都沒想到的棋。

至此雙方用時 黑45分 白1小時8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