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第41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1)


引用:讀賣官網


第41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第一譜(1~14)
41kisei_01_005.png


  • 黑1、3、5的型態是山下神拳很愛用的佈局,身為長年對手的井山也習慣起來,最近也很愛用。
  • 白6的一間高締反而近年來很罕見,普通是照下圖小馬步締,但自從阿發夠的碰角出現後(雖說此型古來就有...),最近大家很愛下黑2碰。白6的一間高締說不定是意識到避免此型出現才下的吧?
    41kisei_01_001.png

  • 黑7照以前的佈局常識的話,會優先搶占下邊大場。當然,下在右邊也是堂堂正正的一著。
  • 白8普通也會在下圖1拆,考慮到一間高締的特性,凶狠地A位緊迫盯人咀可以。
    41kisei_01_002.png

  • 不過,近來白8也很流行如同實戰一樣直接掛右上角,讓局面容易往急戰方向發展的下法。
  • 黑9如果照下圖1間跳,則近年來流行直接白2進三三,特別是河野九段就是非常喜歡這樣下。

    41kisei_01_003.png
  • 黑9一間夾也是最近常見的下法。白10進三三也是近來理所當然的下法。不過,後續的白14開始,通常會選擇下圖的定石。不過,在本局中黑棋可能不會在A補,而是快腳步往下邊展開,如此白棋可能會大勢落後。
    41kisei_01_004.png

  • 白14雖然也是定石之一,但在此處下出來特別有趣。


第二譜(15~21)
41kisei_01_017.png


  • 前譜白14有把定石的選擇權交給黑棋的用意在。因為黑15有種種下法,比如說下圖黑1飛(雖然比較少見),接著白棋大致會2拐,然後於4位緊迫。
    41kisei_01_006.png

  • 相對地,白16如果照定石於下圖1並的話,黑棋肯定會照下圖全面展開,如此就白棋失去了下白14的意義。
    41kisei_01_007.png

  • 白16是靈機應變的一著,就是故意要去搶先手。當然此棋大出檢討棋士群的意料之外,說是新手也不為過。
  • 白18因此搶到了下邊大場。
  • 黑19普通會照下圖1立下,待白2黏後,黑3掛角。
    41kisei_01_008.png

  • 或者照下圖1擋,似乎也有力。白2如果他投,則黑棋還有3以下的狙擊。
    41kisei_01_009.png

  • 或者黑棋乾脆先掛左上角,根據局面發展,再來決定右上要A立下或B擋。
    41kisei_01_010.png

  • 或者黑棋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高拆。
    41kisei_01_012.png

  • 至此為止井山用時29分,河野用時44分。
  • 結果井山選擇了在下邊低拆,接下來的白20飛大致如此,而黑21掛順便有引征的用意在,這也是黑19會先在下邊拆的理由,因為等於是把此棋當作和白20飛交換的先手利。所謂的引征,就是白22如果在下圖1小飛,則黑2跨出,白5無法征吃。
    41kisei_01_011.png

  • 不過黑21也有於下圖1割分的下法,此刻白2締角的話,黑3也是跨出。此型黑棋到底能夠發揮多大的戰鬥效果,就得看後續發展而定了。
    41kisei_01_013.png

  • 黑21於下圖先自補一手可能也是一種下法,但被白2拆到,黑3、5切斷時,反而是黑棋比較危險。
    41kisei_01_014.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