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七局觀戰記整理(3)


第六譜(51~59) 挑戰常識
41meijinn_07_010.png


左上黑棋被提取的樣子看起來真是很痛。黑棋取得的代價是在左下連下兩手,但這個進行用常識來判斷的話,誰都會覺得是白好吧。左上白棋簡直就是鑽石級的強固,實地上也是非常大。至於左下,則如實戰所示,只要白棋再下一手就不會全滅。

加藤解說者是這麼說的:「名人當然知道這樣是白好。但仍然要這樣下,顯然是想實際體會看看真的這樣下會糟到甚麼程度吧?我想即便是右上的拐頭應該也是同樣的意思。說起來或許有些耍帥,名人就是在挑戰常識」。

白棋從52開始策動左下白子復活。那麼此處名人該怎麼接應?馬上浮現的想法應該是參考圖的黑1吧。不過被白2~6走了之後,左邊黑棋反而有些不安。這對於左上有個強力的白棋勢力來說是最糟的發展。黑1就算改下圖中A位和白B交換,也不會變得比較好。

參考圖
41meijinn_07_011.png


黑55是被大加讚賞的一著。白棋也只能選擇白56、58斷吃一子。就結果來看這是讓白棋做活的下法,因此很容易成為黑棋的盲點。黑55的實際效果還是要到了黑59打之後才看得出來。

至此雙方用時 黑2小時6分 白1小時40分


第七譜(59~69) 無法動彈的要子
41meijinn_07_012.png


對局地是設在甲府市的「常磐旅館」。這已經是名人賽第十二次在這裡舉行了。名人寶座過去共有五次就是在這裡決定的。因此這裡名符其實上可說是能看到名勝負的舞台。十八年前,趙治勳名人在此處接受王立誠九段的挑戰時,還曾在這裡發生過世所罕見的三劫吳勝富棋局呢。

看到黑59碰時,挑戰者的手就停了下來。因為這手棋讓他意外地鬱悶起來。接下來白棋如果老實於67黏的話,黑A、白B、黑61之後,黑棋還留有62位長入的大棋。

至於參考圖的白1、讓黑2提取一子的問應手下法,更是讓人不舒服。白3之後,黑4、6還可以形成好型;但白3改在5位提,則黑A應又讓角上白棋的弱點浮現出來。黑3、白粘(5位之右一路)交換後,黑B點又是急所。白C應時,黑4就可讓白棋無法能確保做出兩眼的空間。

參考圖
41meijinn_07_013.png


挑戰者的白60是花過心思的下法。此棋和黑61交換後再下白62時,黑棋若67位提,則白68粘就不會生氣。至於譜中黑C拐、白B提時,會讓黑61變成愚型。雖和參考圖僅有一路之差,但實際的差距可是爆炸性的大。

於是黑63借力往中央出頭。而挑戰者覺得白66打是最優先,就把69飛掛讓給了黑棋。這使得白棋要子三子無法動彈。這個交換收支結算是好是壞呢?

至此雙方用時 黑2小時29分 白2小時19分


第八譜(69~78) 挑戰者搶到急所
41meijinn_07_014.png


本譜是從左上大劫之後繼續在左下大戰的結果。首先希望大家能先大致看過一次到白78為止的手順,看完之後大家會覺得黑好還是白好?

黑69掛時,白棋三子無法動彈。如此,挑戰者乾脆從白70開始到黑77為止先手交換掉。這之間的著手全部都是白棋往外黑棋往內,看起來就是明顯被白棋利用了。

加藤解說者認為:「看起來就像是黑棋被迫吞下三子的」。的確如此。看起來黑棋就是花了太多手吃子了。這和右上一樣,雖然很厚,但效率卻讓人不滿。於是在檢討室中就飄起了名人不利的氣氛。

加藤解說者說:「黑75似乎應該照參考圖1、3抵抗看看。白棋如果4長,則黑棋可以搶到先手。其意圖就是要搶到實戰被白棋拿下的黑9。白10如果去限制下邊黑陣的發漲,則黑11是應付的要領。接下來還有機會可以去影響右邊白棋」。

參考圖
41meijinn_07_015.png


白78飛,就是局面的要點。

至此雙方用時 黑2小時52分 白2小時53分


第九譜(78~94) 苦悶的名人
41meijinn_07_016.png


為何實戰白78飛是急所呢?與其從技術上來說明不如直接看當日的對局室中名人反覆用接近大叫的自言自語比較清楚。至於黑79以下看起來就是非常心酸的樣子,也可以看出名人的苦惱非比尋常。

「這一定是沒辦法了,以我的棋力來看」、「找不到好應手,不管怎麼想....」。甚至好幾度出現了笑出聲音的場面。接下來還跳出了一句在記者本人的記憶中足以一生難忘的話:

「好想找到好辦法啊!」

我可是第一次聽到名人這麼具體的自言自語。的確如此,黑棋在右上或左下有用了效率很差的型態所換來的厚勢財產。為了要活用這份資產,在這個局面下誰都知道黑棋要去攻擊右邊白棋才對。不過,不管怎樣都找不到適當的手段。就算是具有稱霸七冠的頭腦,也只能束手無策。會將名人逼到這種程度,就是因為白78這手棋。

黑79、81進逼時,白棋還有再度搶佔白82這個絕好點的餘裕。黑83飛掛試圖反擊時,白84、86小心應付,讓黑棋完全沒有可以攻擊右邊白棋的可能。到了挑戰者在白88時封手為止,名人的身體是一直動個不停。

黑89起是第二天開始所下的。名人像是洗好脖子等著被砍一樣,心情上似乎是很平穩,但眼光仍然很銳利。

白94是可以有很多想法的地方,此處挑戰者則是選擇了充滿氣魄的深入敵陣。

至此雙方用時 黑3小時56分 白3小時56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