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七局觀戰記整理(2)


第三譜(21~32) 白棋先行
41meijinn_07_004.png


名人在局後自承黑21這手棋是臨時起意所下的。就4分鐘的考慮時間來看,可能會讓人覺得這是事先研究過的一手棋。不過不管怎麼說,這手棋都決定了本局的方向性。

白22是只此一手。這是一面建起左上陣地,一面抵銷黑棋右上勢力的絕好點。名人則是執著於右邊。於是黑23至27為止吞下白棋三子。

解說的加藤九段認為:「白棋因為能回手搶到白28的大場,對三子被吃也不會生氣。就挑戰者的棋風來看,白26也可能會照參考圖白1以下棄子。黑8雖然吃去白棋五子,但白9先手利用到,對於中央發展有些幫助,然後就可如同實戰一樣朝白28落子了」。

參考圖
41meijinn_07_005.png


黑29時,白棋就會想白30這樣尖碰。因為右下黑棋已經完全活定,所以白棋已經沒有在下邊發展的必要,可說是黑棋或白棋都不想下的地方。白32之後,如果黑棋繼續在譜中A位圍的話,白棋會非常開心。因為B位的締角價值還比較大。

至此為止,可說是白棋跑在前面的佈局。右上黑棋雖然可說是大空,但是花了太多手棋,而且其所構成的厚勢也很難發揮的樣子。如此,就完全看不出當初黑棋要在21拐的好理由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28分 白19分


第四譜(32~37) 想要爆發
41meijinn_07_006.png


總之,右上黑棋的型態是負評不斷。雖說是吃到了白棋三子,但黑棋前後卻花了九手棋,顯然是非常沒有效率。後來,我們問了好幾位職業棋士,沒有一位認為黑好。反而他們都指責這已經是黑棋形勢很苦的局面了。

不過,這並不是真實的全貌。畢竟,名人的深意是不能忽視的。加藤解說者是這麼說的:「的確白棋在各處都搶到了大場,是快腳步的佈局。不過,我看起來這是黑棋誘導白棋這麼下的。畢竟黑棋沒有一手棋是不自然的下法」。

黑33是值得注目的一著。重點在於此棋是落在四線上。黑棋如果下在參考圖黑1,就失去黑棋前面的誘導之意了。白2到6之後,反而左上到左邊一帶的白棋要比右上黑棋模樣大的多。

參考圖
41meijinn_07_007.png


挑戰者下了白34,開始互相競爭擴大勢力。此處黑棋下出了黑35、37的碰斷手法。至此一直在儲備力量的名人終於在左上爆發出來。如果黑棋不先下33,而是直接下35、37的話,就變成單純的處理手法而欠缺魄力。

只要想像名人是把此局的勝敗寄託在右上的勢力上,就知道黑33、35、37是正確的下法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46分 白43分


第五譜(37~51) 竟然爆發大劫
41meijinn_07_008.png

想在左上白陣爆發出儲蓄已久火力的名人,基本上可說是達成目標了。不過,這個不論是職業或業餘棋士們都無法想像的大變化,讓檢討室中充滿了名人是不是錯亂了的氣氛。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左上之戰的經過吧。順著斷來長一邊格言的話,白棋要是在41位長,則黑40、白A、黑B、白C之後,黑D拆恰好。而且這樣白▲之子也變成閒著,明顯是黑棋愉快。

此刻挑戰者則是選擇了先白38打一手再於40立下。於是名人在本局進行了首次很像長考的長考。

解說的加藤九段認為:「馬上會想到的是參考圖黑1。白2之後黑3扳賣個破綻,白4如果斷來,黑5以下是單行道。然後黑13挖入後,會變成白棋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型態。不過,這有一點打如意算盤,白4冷靜於A應即可,如此反而黑棋找不到好應手」。

參考圖
41meijinn_07_009.png


結果名人花了31分鐘思考,下定決心在黑41斷打。既然黑棋都在這裡斷了,以下形成劫爭是必然的結果。除了白44花了5分鐘、黑47花了7分以外,雙方幾乎不花時間。以下至黑51為止,上演了大交換的戲碼。雖說,這的確是大爆發....。

至此雙方用時 黑1小時24分 白1小時11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