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記整理(4)



第十譜(75~91) 大器?
41meijinn_04_018.png


挑戰者是大器性格的人。從他厚實、總是不搶先的棋風中可以很容易聯想出來。這種大器雖然不容易從表面看出來,但大家都說可以看出他的這種傾向。

平常為了去外縣市對局時,聽說只有去的路上會睡得很熟(暈車)。反而對局結束後應該是軟弱無力的回家路上,他卻會「意外地非常正常」。

白78飛掛到82為止的定型,讓檢討棋士群們露出不滿的臉色。這讓上邊開始到右上為止都變成黑棋的確定地,有不少意見是覺得這個定型對局勢不利的一方而言未免太可惜了。雖然大家不是看不出來這很符合挑戰者的大器風格,而且當然這也是建立在纖細的細算之上才會這樣下。

白78如果照參考圖1下的話,是常見的問應手下法。挑戰者擔心的則是黑2的抵抗。但白棋接下來可以選擇3的下法來削減黑地。白9之後,白棋還有A位夾碰的狙擊手段。黑棋要是下B,則白C應即可。黑就算繼續於D位切斷,只要白E一逃出,就會出大問題了。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19.png


村川解說者說:「不過,對黑棋來說譜中A碰是絕好的引征點。此棋和白B交換後,黑F就可以征吃」。

但挑戰者的忍耐時間還在持續著。轉向黑91的名人,事後回憶時說:「不拆到這裡,我沒有自信」。

至此雙方用時:黑5小時54分 白5小時6分


第十一譜(91~103) 差距拉大
41meijinn_04_022.png


第二天下午的檢討室事非常熱鬧。除了名人的老師石井邦生九段、後藤俊午九段、今年為止都替朝日新聞出新春詰棋問題的岩丸平六段等人以外,也有很多年輕棋士也都露臉出現。就連當時正在進行衛冕戰之中的謝依旻女子本因坊也從東京趕來。其實謝也是寶塚歌劇的忠實粉絲。寶塚的劇場離對局所在的寶塚旅館,也僅僅只隔了一條武庫川而已。

黑91點入時,白棋如果於A擋,後續黑B、白97、黑C、白100、黑96進行,白棋沒有好應手。白棋很想在D圍,但黑棋也有E跨的侵入手段。白F以下到H為止,就算想盡力圍到最大,黑I一來白棋還是撐不住。白棋因為緊氣的關係,造成斷點太多。

於是挑戰者選擇白92斷黑歸路,引誘黑93跳,然後白94覷。接下來黑棋要是照參考圖那樣1粘,則白2到6就發生大逆轉了。黑棋於A衝出時,白棋還有B弄鬆的餘地,黑棋是整塊被吃。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21.png


村川解說者說:「不過黑95是好棋。接下來還可瞄準J位擠斷的狙擊」。待白棋於100為止防守斷點之後,名人就悠悠於101跳渡回。黑棋成功地將確定地累積得更大。

白102衝出將中央黑棋切斷,看起來也是很有價值的一著,但其實右邊白棋比想像中要薄弱。換句話說,白棋很難在中央圍到大地。

至此雙方用時 黑6小時30分 白6小時4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