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記整理(2)



第四譜(27~43) 雙方堂堂一戰
41meijinn_04_006.png



一般的賽前會,通常會以兩位對局者來吸引源源不斷的棋迷,但這次的第四局卻不一樣。台上只有名人一人留下來講話的場景,在這一天不知看到了多少遍。

畢竟名人是大阪出身,所以在同屬關西圈的兵庫當然不可能不受歡迎。類似「如果能從老家關西開始收復失土,是再好不過的事了」的應酬話,立刻會引起現場如雷的掌聲。

黑27挖入時,白棋如果走29打,則黑28、白31長,讓黑35把整個角上挖掉,白棋就太客氣了。白28從下方斷打可說是只此一手。白30如果走35位,則黑31、白A、黑32、白38打回家的下法雖然簡明,但挑戰者選擇走白30貼強力對戰的路。

以下大致可說是單行道。重點是黑35這一著。現在正是斷打定型的時機。因為在白38來子後黑才35斷打的話,白棋就會選擇A提,讓黑棋失去了B附近的先手利用手段。

黑41是展現棋風之處,名人在此選擇了在左邊挑起戰鬥。

如果依照本局實利先得的走向來下,則參考圖黑1應該也是很有力的一著。之後白下10夾擊時,黑棋可以用11、13來主張自己實地已經領先。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07.png


至此雙方用時 黑1小時21分 白1小時17分


第五譜(43~48) 急所在左邊
41meijinn_04_008.png


挑戰者把頭髮剪得相當短。似乎就是在第四局之前理的髮。也是因為這樣,看起來相當精悍。問了他本人,答曰:「可能是因為最近常跑步吧?多的時候一週會跑到五次,而且是跑30分鐘到一小時左右那樣認真的練習(笑)」。

白46先在上邊搶地。如此,黑棋就不能讓左邊白棋輕鬆安定。j從這裡開始,名人進入長考。從紀錄來看,黑47就花了48分鐘。這可說是遵循「攻擊要鎮」棋諺的一著。就結果而言是很單純,被這手棋擋住出路的白棋就窮於應付了。此處開始非常有意思,因為雙方都判斷狹窄的左邊是現局面最急要之處。

通常像參考圖白1那樣往中央出頭的下法是第一考量之處。不過接下來黑2恰好。白3以下的處理並不乾淨,變成只有黑棋得利。左邊黑棋倒是已經確實安定,左上也因為黑12長出而看起來很厚實。反倒是白棋的眼形還不知道在哪裡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09.png

村川解說者說:「我覺得白48是好棋」,對此黑棋就算走A、白B、黑C封鎖,白D來子後,黑棋就無法攻擊取利,而且黑棋的包圍網在E位附近相當薄弱。黑棋一無所獲。

至此雙方用時,黑2小時11分 白2小時5分

===

第六譜(48~54) 展示身手之處
41meijinn_04_0010.png


雙方都把左邊當作急要之處的態度,從本譜中雙方的下法也能看出來。就像前譜所說,黑棋就算把白棋關了起來,也沒有妙位。

黑49現在看起來是理所當然,但實際下了出來之後,看起來更是絕佳好點。除了確保自身根據外,還能將白棋趕出左邊。甚至還有機會下到黑A渡過。黑棋左邊如果可以上下聯絡的話,完全就沒有不安的弱棋,這點加分非常多。也可以說,此處是左邊雙方根據的要點。

村川解說者說:「雖說如此,黑51是否要馬上A渡過,是很值得考慮的地方。因為接下來白B、黑C、白D、黑E都等於是被白預約走的先手,接下來白F撞,白棋反而容易處理」。

在此,名人又花了一點心思。就是黑51先逼一手,誘白52尖出,然後黑棋也順勢53尖。接下來白棋如果還是照參考圖白1、3進行,則黑4就打算直接渡過。如此白棋還是無法找出在左邊做活的眼形空間。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011.png


所以接下來就換挑戰者大長考了。前後花費了1小時9分之後,才下定決心於白54覷。棋證坂口隆三九段說:「此著或許是好棋」,不過他又接著說了下去:「接下來是名人大顯身手之處了」。

至此雙方用時,黑3小時17分 白3小時18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