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7)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07

剖析AlphaGo的新手



AlphaGo的新手法在我們棋界可說是投下了相當大的波瀾。所以這次我想從技術週邊的角度來檢討看看。

主題圖
白12跳後,黑13不理、然後黑15早早尖覷,就是AlphaGo的新手法。
Chou_File07_001.png


首先我們就來看黑15覷這手棋。面對這手棋,通常會覺得直接粘起白棋無不滿之處而就老實地在白16粘住。然而,實際上白棋可以用的手法當然不是僅限於這一著而已。好比說,白棋也可以選擇不理,或者是主題圖中A、B、C、D的應法。

白16如果要選擇不理,則必須先考慮到征子關係。如1圖所示,如果黑棋征子有利,則會立刻1衝下,到黑7為止,反倒是黑無不滿。

1圖 黑棋征子有利
Chou_File07_002.png

黑棋要是征子不利,上圖黑3就會改在外側斷,以下至黑5止,雖然白棋取得先手,但通常會認為是取得角上實利的黑棋稍微有利吧。

2圖 黑棋征子不利
Chou_File07_003.png


然而2圖的白2也有於3圖白1貼的抵抗手段。接下來黑棋如果於A斷打,則白棋也可在B反打。所以....

3圖 白棋的抵抗
Chou_File07_004.png

黑棋會在4圖1扳。接下來白棋如果於2應(因為後續11位是白棋先手),黑棋就算走3、5,白棋可走6以下的接應,攻殺白棋不會輸。不過為了攻殺取勝所做的白12、黑13交換是大惡手,白棋就算吃掉黑子也不能說是有利。所以實際上,白棋可能得保留6以下的攻殺手段,現在A位扳會比較好也說不定。

4圖 白棋未必好
Chou_File07_005.png


當初黑棋尖覷時,5圖白1並是防黑衝斷且能多貪一路的手法。不過,我不推薦這一著並的下法。不推薦的理由之一是白棋馬上就會被黑2、4利用,接下來黑棋就有A碰鼻的狙擊手段。

5圖 白棋貪心
Chou_File07_006.png


另一個理由是白棋這樣下,讓6圖黑1立下的價值變大。只要黑1立下,白棋角地立刻就會大減。黑3點入,白A痛苦退讓是行情。白棋如果照7圖1抵抗,則黑2以下進行,白棋不行。

6圖 黑1立下非常大
Chou_File07_007.png

7圖 白棋不照行情進行而崩潰
Chou_File07_008.png


至於8圖的白1尖,要比6圖1並好很多吧。只不過黑A立下,白棋還是無法防止角地會減少很多這一點,倒是和6圖1並沒甚麼差別。

8圖 白1與A並沒有差別
Chou_File07_009.png


在黑棋尖覷的瞬間,白棋馬上於9圖回覷一手,是非常有力的下法。黑棋如果2粘,則白棋也3粘,這樣一來黑棋變重,就很難不理他投了。只不過黑4拆三之後,白1、黑2的交換也讓白棋失去了A打入的手段,正所謂有利必有弊啊。

9圖 回敬一覷很有力
Chou_File07_010.png

在白棋反覷時,黑棋也有10圖1抵抗的下法。接下來白棋是該走圖中的2、4?或者白2於6退、黑棋於4粘、白棋回頭於A粘?則是今後研究的課題之一。

10圖 今後的研究課題
Chou_File07_011.png


白棋於11圖那樣往上擋也不是不能考慮的一著。只不過黑2、4之後,白5不能省,於是白1、3與黑2、4的交換是否全部都是白棋有利就有很大的疑問。至少,白A迫拆的威力就變低了。

11圖 白1也可以考慮
Chou_File07_012.png


回過頭來看主題圖,當黑11虎之後,最近也看到數局白12不理的情形。這種想法就是為了防止黑棋不拆而讓白棋困擾,乾脆白棋先不理投他比較好。這也可以說是隱藏在AlphaGo新手法之下的評價。

白12不理時,通常12圖黑1碰是後續手段。過去也有白2以下至黑7的實戰例。白2就算改在6扳出,黑3、白4、黑5變成同型的可能性還是很大。

12圖 白棋不理之後
Chou_File07_013.png

12圖之後,白棋如果不當心於A隨手叫吃,除了損失一個劫材外,也少了13圖白1的先手。

13圖 白棋的先手利
Chou_File07_014.png


此外,白棋當然會想照12圖白4那樣叫吃,因為白棋要是照14圖那樣下,就太痛苦了。12圖中的黑7往往也會保留B打吃,因為白棋也可能在等7位開劫的機會。

14圖 白棋痛苦
Chou_File07_015.png


黑棋碰下時,白棋也有15圖那樣的應法。如果黑棋覺得15圖或12圖都不是太滿意的話,則黑棋當初也可以選擇16圖這種比較放鬆的下法。這樣就等於回到了高目定石的型態。

15圖 也有這種下法
Chou_File07_016.png

16圖 黑棋的另一種選擇
Chou_File07_017.png


以上各種手法、各種變化圖到底應該如何選擇,只有根據實際局面來判斷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