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4)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04

展現優異的大局觀
~打破既有觀念的新手


在和李世石九段所下的五局賽中有好多個場面,AlphaGo都展現了它優異的大局觀。這次要請大家所欣賞AlphaGo所下出的新手,其實也是建立在高超的大局觀基礎上。更重要的是,這個新手打破了我們既有的固有觀念。

主題圖
Chou_File04_001.png
白16拐時,黑17馬上打入是有實戰前例的一手棋,但白18打卻是AlphaGo的新手。


主題圖是出自五局賽的第五局。此局是AlphaGo持白。黑7、9碰退之後,白棋該怎麼下,是我們人類也很頭痛的課題之一(雖說可能也有人根本就不覺得頭痛就是了...)。

1圖的白1是定石,如果判斷這樣白棋完全沒有不滿的話,也的確是很正正當當的一手棋。只不過,如果被黑2迫拆過來,接下來就有A位打入的威脅,這一點想必大家也都知道才對。

1圖 白1雖然是定石,黑2卻是絕好的迫拆
Chou_File04_002.png

白棋如果像2圖那樣再花一手棋防守,也是很漂亮的棋。但是黑棋也有A位吊從上方利用的棋、或者是像圖中黑2那樣問應手的手段。此刻即便白3應是一點問題也沒有,但現實就是黑棋還留有B位衝出的手段,也生出了C位附近的利用手法,至少對加強右上黑陣有不小的幫助。

2圖 白3應,等於是幫忙加強右上黑陣
Chou_File04_003.png


話雖如此,白棋要是像3圖那樣於1黏抵抗,則黑2以下至黑6的強硬手段也跟著成立。這樣就算不能馬上就說是白惡,至少將來會對白棋造成威脅。

3圖 白1黏則讓黑棋留有分斷的手段
Chou_File04_004.png


主題圖的白10照4圖的白1下碰,則是一種花過心思的下法。以下至白13為止,是其中的一種變化範例。這種下法,就完完全全只有防止1圖的黑2拆的用意。

4圖 白1碰在防止黑棋的迫拆
Chou_File04_005.png


取而代之的下法,則是主題圖白12的側碰。接下來黑17如果照5圖黑1拐,則白2拆,主張右邊白棋的構陣型態良好。

5圖 白棋的訂單
Chou_File04_006.png


於是主題圖的黑17強襲。這是黑棋不允許白棋搞得像5圖那麼豪華所採取的抵抗手段。對此,白棋如果照6圖白1那樣堂堂一戰的實例也不是沒有。只不過,白棋如果覺得這一戰並不理想的話,就會放棄5圖,而出現了7圖白1那樣妥協的產物。雖然此圖要比5圖要差一些,但也是無可奈何。

6圖 白棋戰鬥可能不好?
Chou_File04_007.png


7圖 避開6圖黑棋攻勢的用心良苦之處
Chou_File04_008.png


於是AlphaGo就下出了新手,就是主題圖白18敲一手,然後「以下悉聽尊便」,把選擇權交給了黑棋。

8圖是實戰後續的進行。其中黑19如果下在25位,則等於讓白棋三子變輕,所以實戰會很想下黑19衝斷。白20擋時,黑21斷是成立的手段,所以就不客氣斷過去了。此棋如果照9圖1扳,則白2是輕快的手法。而且後續白棋還有A尖,所以黑棋判斷這樣有點不舒服吧。


8圖 實戰進行 白棋明快的大局觀光芒四射
Chou_File04_009.png


9圖 黑1扳,則白2是輕快的處理
Chou_File04_010.png


8圖黑21斷後,白棋爽快捨棄三子而下出了白22、24,這是AlphaGo的大局觀,真是非常明快。

10圖就是把8圖中白棋拿掉四子的型態。等於是白1飛後,黑2照應而被揩油。就算後來白棋三手棋是多少有點糟糕,但並不是多嚴重的事情。

10圖 手割分析
Chou_File04_011.png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對於白18這手棋受到很高評價這件事,應該是非常認同了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