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合成簧片之異業結合篇(後續報導)


最近吹高音樂器的時間多了起來,於是又開始思考簧片的問題起來。

其實一開始吹降E調與D調時,都曾有考慮使用合成簧片,但是L牌的降E調簧片實在是不行,加上再高音樂器上使用天然降B調簧片剪短的效果很好,所以後來都是以G牌(Gonzalez)的GD簧片剪短後來吹奏。

也是因為這樣,好友連董乾脆心一橫,就把手上的NL合成片也給剪短套在降E調上使用,(雖然以他的財力而言,根本就可以買一個芭昆牌降E調調音管來用,就可以不必剪簧片了 w),聽起來效果也不錯。在他的大力推薦下,我也想要東施效顰一下。

就在此時,心中突然轉過一個念頭:
等一下,我手上不是還有不少當年從本博物館駐美國專業快遞業者手上接收的Soprano Sax簧片嗎?幹嘛不拿來試試看?(請參照前情提要

而且當年因為降E調外借給朋友不在手上,沒辦法用自己的樂器測試,現在沒這個問題了,也正是絕好的測試時機啊!另外一點也很重要的事,上次是用L牌Classic版,這一次是用L牌Signature,效果應也會大不相同。

於是我又翻箱倒櫃,把藏在本博物館不見天日深處的Soprano Sax合成片給翻了出來。馬上裝起來的樣子如下圖所示:

2016-09-02 22.02.27.jpg
從此圖可以看出來,簧片長度上完全沒有問題。(如之前所說,其實標準的降E調簧片比Sop Sax簧片還長)

但寬度上因為比降B調簧片還寬,所以對降E調來說,似乎有點太寬,但稍微適應一下我是覺得還好。

順便說明一下圖中的配備:
吹嘴:V牌降E調B44
束圈:Scott
簧片:L牌Signature Soprano Sax #3.5
樂器:S牌完整貝姆式降E調

實際上試吹起來,感覺中低音有點聲音太開、太散(相對於剪短的天然降B調簧片)。這有可能是簧片稍微不夠厚? 不過實際上吹高音時,音色就還OK,音準上與最高音也和天然簧片的趨勢相仿,並不會特別低。

以下是我實際測試的錄音,因為這把完整貝姆式降E調多了很多按鍵,其實非常不好按,所以甚麼手指不平均、怪怪的地方就請多包涵。


(寫作此文時,這個錄音已經上傳了兩三小時,結果仍然顯示為處理中,很可能是你家水管的伺服器出現了問題。我先把連結放上,如果隔了一天還是有問題,我會重新上傳)


半音階的話,可以擠到指法上的High La,跟我使用天然簧片是一樣的。但使用天然簧片的時候La會比較亮一點。

另外後半段,吹的是前一陣子改編霍爾斯特莫爾賽組曲的片段(如下圖)
Moorside3.PNG

其中的練習記號D後五小節開始,到F前三小節結束的旋律,氣氛上似乎應該要寫成高八度,但這樣就會讓最高音到了兩點Sol,老實說很擔心實際上能不能吹好這一段,畢竟E開始的Sol還滿長的的....

想了又想,最後還是決定不要高八度,免得演奏降E調的人,吹完這一首就去掉半條命(笑)

實際上,我自己也用天然簧片挑戰過一次。音雖然都吹上去了,但音準還是不太行。

這次用L牌Sop Sax簧片挑戰,當然也是類似的結果,那個Sol還是不夠高。不過基本上是和天然簧片差不多的結果。證明使用Sop Sax的簧片套在降E調上是非常可行的。

至於高音Mi、Fa、#Fa、Sol這些音的音準,可能就還要再找找看,有沒有甚麼更適合的替代指法了。

結論:

1.使用Legere Signature Soprano Sax合成簧片套在降E調單簧管上演奏是很可行的替代方案
2.承上,實用的厚度可能是在#3.5~3.75之間。購買前,最好是能去實際試吹一下來決定。(但聽說國內是已經不能是試吹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