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王貞治談Ichiro (下)


公開表示願意參加WBC真是「讓人非常安心」

記:
2006年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是王會長您擔任總教練率隊出賽,而Ichiro選手當時在攻守都有很活躍的表現。除了打球之外,您覺得他還有帶給全隊甚麼影響嗎?

王:
我覺得最大的影響,還是他最快表明說他願意參加WBC這件事上。由於這是WBC第一次舉辦,所以大家都不知道這會是個怎樣的比賽而會有卻步的想法。但是在這樣的狀況下,他卻第一個跳出來說願意參加,讓人覺得非常安心。畢竟實際體驗過美國比賽的Ichiro能夠參加,而且還是第一個發表,可以說是讓其他選手也願意參加的一大關鍵。


記:
他在比賽期間,在隊伍中似乎也擔當起相當於隊長的角色呢。

王:
在這比賽之前,我想他都是先直接考慮自己的事情吧。相對地,可能這也和在參加WBC之前,除了打球之外他也從未被要求要拉動全隊一起動起來的任務有關。或者這可能也和他以前覺得專心於自己的比賽表現也等於是替球隊著想有關。

但是到了第一屆WBC參賽時,他在隊上卻是抱持著身為大聯盟選手有必要帶動其他選手的意識來練習。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在隊上的發言也具有同樣的心態,給我感覺是從練習階段開始就以身為隊長的意識來行動。

記:
其結果就是獲得了第一屆冠軍的榮耀。

王:
從這一屆的WBC之後,我對他的感覺也跟著改變了。在這以前,他給我的感覺是,他是堅持「走自己的路」比團體更加優先的樣子。但在WBC參賽期間,他卻以日本代表隊的身分將大家整合起來奮戰,看到他的這種熱血精神後,大家對他的看法都有很大的改變。

第一屆WBC讓日本沸騰起來,對於日本球界也有很大的幫助。我想對於Ichiro來說,這也是具有很大意義的一次比賽。

記:
而且第二屆WBC日本也獲得了冠軍。

王:
第二屆WBC我也以團隊的一員從旁觀察他的出賽,看起來當時他的比賽狀況並不是太好。但是到了最後的最後,他還是能在決賽對韓國隊時拿下了決勝分,果然他的存在還是非常的重大啊。

每天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下去

記:
Ichiro選手後來自己回顧說:「和王總教練一起度過的那段時間非常寶貴」。

王:
他這樣說,對我來說是無上的光榮。我覺得他身為棒球人的生活方式,對於現在的日本棒球選手來說,帶來了非常大的影響。看了他這樣的處世方式後,因而能延長球員生命的選手非常之多呢。

記:
也就是說他對於日本棒球的水準提升有很大的貢獻是嗎?

王:
成為各種活動焦點的球員與球隊所創下的歷史,才使棒球能夠發展到現在的狀況;不過Ichiro身為球員的生活方式,就已經讓現在的棒球界全體興起了很大的意識改革。光就這一點來說,他就是個偉大的存在。

記:
最後請您跟至今為止創下了種種偉業的Ichiro選手說一句話。

王:
徹底自己的意志而將自己該做的事情確實突破完成,希望他能維持還能打球的狀態繼續打棒球下去。我聽說他想一路打到五十歲為止,但這還有七年,所以希望他先當下之事做好,每天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走下去。

雖說這是從旁觀的角度所說的話,但也因為他就是非常偉大的球員,所以我希望能一直看到身為選手的Ichiro能夠好好發揮下去。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