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2)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02

「脫先」的深層含意~靠著配子決勝的變幻彈性


我個人常常覺得,現代圍棋的內容已經來到相當高的水準了。而具有這樣水準的現代圍棋,現在又受到了AlphaGo的種種啟發。而這些啟發能夠打敗李世石,所以非常有說服力。

主題圖
Chou_File02_001.png
黑6之後,黑8脫先,引起了很大回響,因此我們想討論一下這個脫先的意義。


如主題所示,黑6、白7定型之後,黑棋省略A拆而脫先。其實原本白1、3碰退之後該怎麼下,原本就是一直讓我們職業棋士煩惱的主題之一。而AlphaGO就替我們開示了新方向。所以看到此棋的瞬間,我就有一種恍然大悟的認同感。

原本黑6之後,白棋除了實戰的7跳以外,還有B~D的種種下法。在這些下法中,白7是最堅實的一著。不過反過來看,一旦白棋想要進攻之時,此棋也是對敵人最不痛不癢的一著。我想AlphaGo就是看透了這一點,才會有「脫先」的構想。

事實上,在後來所下的第四局(1圖)中,李世石先生下了白2後,AlphaGo又回來下普通的3拆。很明顯,它也不是隨隨便便都在脫先的。

1圖
Chou_File01_008.png


它會這麼下的理由其實非常清楚。只要去比較1圖與主題圖都脫先的狀況就能明白。1圖黑3如果脫先,會變成2圖的樣子,而主題圖脫先的狀態,重新做成3圖,2、3圖受到白棋攻擊的嚴厲程度,幾乎是到了不用比的程度。

2圖
Chou_File02_002.png

3圖
Chou_File02_003.png


主題圖的黑4如果非常普通的照定石來下,會變成4圖的樣子。

4圖
Chou_File02_004.png

但這樣下的話,白4就會變成絕好的迫拆。說它是絕好點的原因想必大家都知道,就是接下來白棋有5圖的打入。

5圖
Chou_File02_005.png


這裡實戰的黑4就發揮了小智慧,先在主題中4掛,讓白5小飛之後,再於6虎。因為這下,後續黑棋即便要於6圖1拆,白棋也可避開黑棋在A位迫拆的問題,自然可以滿足。


6圖
Chou_File02_006.png


不過話說回來,即便白▲遠了一路,黑1拆仍不能說是萬全。一旦有狀況時,白棋還是可以照7圖1打入,或終於圖中的6位點入。


7圖
Chou_File02_007.png


回到正題。8圖是我所下過的局面之一。黑5之後,白棋該怎麼下,就讓我很煩惱。

8圖
Chou_File01_009.png


如果甚麼都不想,就照9圖那樣6拆,則黑7迫拆就變成絕好點,就跟4圖一樣。

9圖
Chou_File01_010.png


所以我就花了心思,下出了10圖。這樣狹拆一路,雖然黑棋還是可以於A迫拆,但黑A之後的B位打入,白棋有C尖的應手而不會害怕,而且反過來白棋可於D位打入了。換句話說,我就是判斷黑A並不像前圖的7那麼好,所以才敢下白1。


10圖
Chou_File01_011.png


不過,過了一陣子後,我看到有一局棋又出現了10圖的樣子,結果我卻看到了那一局的對弈者嘗試下了11圖的白1掛。看到此棋後,又出現了讓我拍膝的恍然大悟感。因為,如果黑2飛,白棋就可3拆了。畢竟黑棋不便此時去下A位了。

11圖
Chou_File02_012.png


其實我們人類就是會像這樣,為每一局出現的不同局面所煩惱,並且屢屢嘗試新的下法。即便是如此,我們還是想不到AlphaGo在主題圖中那樣脫先的構想。這樣來看,就知道我們是受到了多大的打擊吧?

關於此點,後續我們還會繼續討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