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里卡多.摩拉列斯專訪(4)


鄭:
不過,只要提到摩拉列斯先生,就會聯想到摩巴(Moba),也就是以您的姓氏摩拉列斯(Morales)與巴坤(Bakun)公司的名字開頭字母所組合起來的機種名稱。聽說這個名稱還是以前也在本雜誌的封面故事登場過的優秀單簧管演奏家潔西卡.菲利浦斯女士所想到的呢。以往只要提到單簧管,就會想到這是巴菲(Buffet)或塞爾瑪(Selmer)等老牌大廠長期君臨的世界,但近年來巴坤公司卻成功打入這個頂級品牌領先群中,廣受大家的注目。隨著時代的改變,音樂的種類也跟著改變,其中當然也有像古典音樂這樣幾百年前做的曲子卻仍傳承到現在的音樂。也是這樣,近年來巴坤公司的單簧管不僅是在美國,就連歐洲也很受歡迎。最近剛剛同時考上克里夫蘭管弦樂團與西雅圖交響樂團首席的單簧管演奏家班哲明.魯利奇(譯註:原文誤植為Ben Leluchi,其實應該是Benjamin Lulich才對)先生也是摩巴單簧管的愛用者之一,此外我們曾經訪問過的大衛.席夫林先生也改用了摩巴單簧管。

說到這裡,聽說最近巴坤公司將要發售一款名為摩巴F型(Moba Model F)、價格較為平易近人的單簧管。我對這則新聞很感興趣。因為如果將摩巴單簧管比喻為BMW公司最高級的七系列轎車的話,這個即將上市的F型,就相當於七系列之下的五系列轎車吧。對於單簧管演奏者來說,最頭痛的就是最低的F音很容易偏低的問題,而這個F型單簧管也和標準的摩巴單簧管一樣,具有低音補正鍵機構呢。

摩:
現在是2016年,但單簧管這種樂器其實也是幾百年前就做出來,然後一路改良到現在。好比說到現在都還是很受歡迎的巴菲公司R-13單簧管,也不是在當初開發的1950年代就完全把設計確定下來,負責開發的羅勃.卡赫(Robert Carree,譯註:B牌的另一款長壽機種RC就是以他為名)先生當年一定為了解決各種問題而傷透腦筋。而我自己和巴坤先生共同開發單簧管是大約從十年前開始的。當時我們是先從改善既有樂器的吹嘴、調音管與揚聲管(Bell)開始。但慢慢就開始不想再替甚麼人的作品進行改善,而想要設計自己的作品了。於是這十年間我們經過反覆的試誤改造,終於讓這種樂器成長完成度很高的單簧管。當然我們也從開發這種樂器當中學習到很多知識,也許反而該說是摩巴單簧管讓我們成長了呢。

至於黑檀木(Grenadilla)這種主流的單簧管材質,其實也是長年愛用的材料。它和黃楊木(Cocobolo)相比,材質與密度都不一樣,因此吹奏感與音色也都不太一樣。由於這和每個人的喜好有關,有機會的話,建議務必兩種材質所製作出來的單簧管都試吹看看會比較好。我自己現在的喜好是黃楊木的那種獨特圓潤感,而音色的投射與吹奏感都讓我很滿足。我覺得能夠演奏出自己追求的音色的樂器就是最好的樂器,畢竟真正在演奏樂器的就是自己。我覺得摩巴單簧管的好處可說是數都數不清,好比說傑出的準確音準、良好的操作感,最重要的還是能夠演奏出自己所描繪的音樂。此外,感覺不出樂器和自己之間的距離感也是其優點之一吧。也是這些要素,才能充分發揮出可以創造出自己的聲音之功能。

鄭:
順便請教一下,除了樂器本身外,您其它的配備設定是?

摩:
我的吹嘴是巴坤公司製造的摩巴吹嘴、束圈則是BG製的,這是我覺得最佳的組合。此外,我最近也在使用合成簧片喔。因為這樣就可以省去以往花在挑選簧片與準備簧片的時間與精力,又不會因為演出場地的不同而發生變化、大大減輕演出的壓力,而能讓我集中於演奏與音樂上。至於合成簧片是不是適合每位單簧管演奏家,我就不知道了(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