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低音單簧管點點滴滴


最近某樂團演出的某交響曲之中,有一段很精彩的低音單簧管大獨奏。但這個大獨奏的最低音寫到了D,比一般的低音單簧管可以吹到的最低音降E還低半音。最後是以一句高八度,一句用倍中音豎笛代吹的方式混過去(雖說全部都可以用倍中音來代,但因為種種緣故,只代吹了一句),但其實正常來說,應該是要去借可以吹到最低的C的樂器來演奏才對。不過呢,借不到Low C的低音單簧管,其實也是很正常的事,畢竟價格不斐,不是每個樂團都會有。


那碰到這種狀況怎麼辦? 最近看到日本的討論區討論這件事(也是為了演奏這首交響曲),內容挺有趣,順便就來介紹一下。

1.使用特殊物品(比如布團、或是金屬罩之類的東西)將Bell罩住。可以讓Eb變成D。副作用就是音色很悶,音準也要碰運氣。

2.對於B牌的低音單簧管而言,其Bell的側邊本來就會多開一個音孔。其實我是直到最近才知道,這是為了改善音色而設計的(B牌的巴賽管也有類似的設計)。但演奏時,用腳去遮住這個孔,也可以讓Eb變成D。雖然音色聽說也會變悶一些(這個孔本來就是改善音色設計的),但音準似乎會比上面好一點。

啊,這兩招很多人都知道。如果不知道的話,請筆記一下,因為真的很實用。順便一提,用降B調來代替A調演奏時,也可以故意把Bell靠在膝蓋上,就有機會吹出降B調的降E(A調的最低音)。當然,薩克斯風也常有人用這招 XD

3.然後神級的網友就出現了:我吹的是德式Low C版的低音單簧管,其實德式的Low C樂器的Bell上也有一個音準補償用的音孔。如果用腳趾頭(請先脫鞋脫襪w)蓋住這個孔,就可以吹出Low B(實音A)。而且如果勤於練習的話,可以用這招吹出平順的半音階喔!此外,這個孔會因為廠牌不同而出現在左側或右側,記得左右腳都要練喔~

4.這時候資深網友看不下去,跳出來說:其實以前我曾經用排水塑膠管改造成可以吹出Low C的延長式Bell,只要時間允許的話,在需要演奏Low C的樂句前換上這個排水管,就可以吹出來了....!!!

最後,補充一下低音單簧管的發展歷史,請順便參考一下。

低音單簧管的最低音有降E與C兩種規格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