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吳清源-江崎誠致(045)



藤澤是所謂的勝負師風采典型---堂堂正正的大漢身軀配上宛如童顏的微紅臉頰。相比之下,觀戰的高川七段則是比較暗淡而不引人注目。這兩人就有點像是在示範第一流政治家與事務官的模樣對照。在指導棋對局之前,比藤澤八段早一步到來的高川七段,注意到了棋罐中的白子似乎有點變髒,於是就一顆一顆拿起來小心翼翼地擦拭起來。當然,這罐棋子馬上就由我們接去清理了,但這種小地方,也可以感覺出高川的細膩與藤澤的威勢。

在指導棋結束之後,兩位棋士就和我們一起上去出版社的二樓聚餐。席間是免不了會談到早晚可能會發生的吳清源對藤澤的決戰。我們這些出版社員工,多少有些新聞記者的習性,即便是藤澤本人在座,還是隨隨便便就講起了對吳、藤澤之戰的預測。當然,這些預測是在「能和吳清源對抗的除了藤澤以外不作第二人想」的鼓勵氣氛下進行的。

然而此時我們中的一人,用不知是要向誰說的口吻,冒出了跳脫結論的話語:「不過啊,吳清源還真是很強大啊」。

聽到這話,藤澤立刻把視線轉到了說這話的主角身上,然後露出了大膽自信的笑容:
「不,我不覺得他很強」。

這是幾乎讓席上氣氛一瞬間冷起來的斷定口吻。畢竟藤澤是比吳清源更年輕就升上了八段,正是氣勢如日初升的時候。在他那龐大的身軀內爆滿的鬥志,毫無疑問地是讓他說出這種言詞的原因。

「不愧是藤澤,真是太可靠了」。

稍過半晌,不知道是誰終於應了這句話。而高川從頭到尾就是微笑的看著藤澤而已,啥都沒說。

其實在此之前,幫我們上課時,高川往往會和我們這些棋友聊起吳清源起來。和藤澤不同,高川倒是爽快地承認吳清源的棋力高強:

「大概就是在我持黑的狀況下,不知道可否一拚的程度吧?」。

換句話說,就是吳清源讓他先,或可一戰的意思。就高川承認自己的棋力比吳清源低兩段這點來看,和藤澤的自信真有天壤之別。雖然當時還看不出來,但就在這種地方可以看出藤澤的強悍中帶有脆性,而高川的軟弱中卻帶有韌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